>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个别官员:当前高速反腐会损害官员在百姓中形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书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
书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
施乃康与河北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左)交谈
反腐败极大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施乃康与河北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左)交谈
施乃康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右)交谈
施乃康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右)交谈

  在英国伦敦郊外的海格特公墓,有一块光滑的大理石墓碑,上面镌刻着几行镏金大字:“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大理石上安放的是马克思的青铜头像,而这句话是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结束语。

  在华侨企业家施乃康看来,继承了马克思衣钵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解释世界”,更敢于“改变世界”—中国浩浩荡荡的反腐大势便是佐证。施乃康说:“腐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各国均有。讳而不言者是掩耳盗铃;言而不治者是畏手畏脚;敢用重典反腐者,令世人钦佩。” 施乃康认为,中国当前的反腐力度,不但不会有损党和国家的形象,反而使中国进一步确立有作为、敢担当的大国风范。

  施乃康说,华侨华人对“老虎”落马感到大快人心,但打掉“老虎”、“苍蝇”的同时,更要扫除他们滋生的环境。“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营造‘好的政治生态’,这让我们海外侨界信心倍增。中国的反腐是分层次、分步骤进行的,目前已经指向了问题的核心。”施乃康说。

  反腐让中国在世界上赢得更多信心,让国内民众更加拥戴党和政府。对此,施乃康借用《尚书》中的话说:“若药弗瞑眩,厥疾弗瘳。”他说,吃药后的眩晕是正常的,唯有如此才能痊愈。一旦某些官员的“眩晕期”过去,就是一派政风清明。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顾炎武的一句话。施乃康认为,当前的反腐可谓“激浊扬清”,“激浊”是手段,“扬清”才是目的。他说:“我周围的华侨华人都说,中国此次反腐是认真的、动真格的。我相信,反腐不会戛然而止,也不会‘差不多就行了’,不达‘扬清’,不会停歇。中国在反腐上的魄力,再次点燃了无数华侨华人的爱国之情,我们为祖国的未来欢欣鼓舞。”

  1 强势反腐世界钦佩

  施乃康说:“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承认有腐败存在,是勇气;敢于反腐,是魄力”。

  毋庸讳言,习惯于冷战思维的西方国家,经常用意识形态的眼光打量中国。施乃康说,反恐让中国与西方国家多了不少共同语言,反腐也是如此。“最近我注意到,不少外媒发文称赞中国反腐。美国智库专家也认为,反腐将改变官员的行事方式,圆百姓的中国梦。”

  近日,在广州参加活动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我觉得习近平是非常棒的领导人。他的愿景和决心,尤其是在反腐败方面,我们需要给他鼓掌,他实在是做得特别好。

  “克林顿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在我接触的外国人里,当谈到中国反腐的时候,都是竖大拇指的。”施乃康说,对中国历史文化有一定了解的人,更是很钦佩当下的反腐。中国官场有“陈陈相因”的传统,旧习惯被视为理所当然,甚至变为不成文的规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治生态里也形成了一些“惯例”,比如大人物不敢查、退休官员不被查、纪检系统没人查,助长了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现如今,“惯例”失效了,这种对类似“准制度”的改变,其震慑力远远大于查处几个贪官。

  2 按章行事为官更易

  谈到反腐大潮中的官员们,施乃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后羿是古代著名的神箭手。有一次,夏王宴请群臣,令后羿表演箭术。夏王告诉后羿,要是射中了,就赏金万两;要是射不中,就削减他的封地。结果两箭射出,没有一箭射中。围观的人十分诧异。

  为什么会这样呢?施乃康琢磨,后羿的技术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在赏金和封地的巨大利益面前,后羿的能力受到了严重干扰,因而发挥失常。

  “有人说,反腐会让官员失去积极性,影响工作效率,我看不一定。反腐重压下,官员反而可以从利益纠葛中解脱出来,回归本职,不会像后羿一样束手束脚,难以发挥出原本的能力。”施乃康说。

  施乃康说,有位他认识的地方官员这样说:“说‘为官不易’,是有些官员不适应新的规则。其实,只要及时调整行事方式,为官反而更容易。因为,之前官员要忙于‘潜规则’。就拿接待吃请来说吧,‘八项规定’之前,这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许多官员被这些繁文缛节搞得筋疲力尽,那才叫不容易呢。现在一切按规定办事,为官倒是容易了许多。”

  目前反腐速度很快,令大量贪官落马,有些官员开始窃窃私语,说这样会损害官员在百姓中的形象。对此,施乃康并不赞同。

  在清朝雍正帝的上谕中,有这样一段话:“以实心,行实政,实至而名亦归之,故曰:名者实之华。今之居官者,钓誉以为名,肥家以为实,而曰:‘名实兼收’,不知所谓名实者果何谓也。”

  施乃康说,官员的好形象、好名声应该从实绩中来,而非沽名钓誉、文过饰非,以博得百姓的好感。就像一个产品,只是营销做得好,而产品质量跟不上,顾客是不会买账的,更不可能形成真正的好口碑。

  英国思想家雪莱说:“如果你十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能再凌空飞翔。”施乃康认为这句话很有现实意义。一个政党只有敢于磨练自己的双翼,才能飞得更远。磨练就会有苦、有痛,就会有人抱怨,这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我们的党心怀大志,就不会为这些杂音动容。

  3 经济反腐释放红利

  施乃康注意到,最近有论调说反腐会阻碍中国经济发展。他认为,这是无稽之谈。施乃康举了一个香港的例子:1988年,时任香港联交所主席李福兆因受贿被拘捕。此举不但没有造成股市动荡,反而促使联交所进行改革,提高透明度,最终使联交所发展成世界主要股票交易中心。

  施乃康很关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他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形势依旧良好。反腐阻碍经济发展的说法不攻自破。

  在施乃康看来,反腐对经济发展有重要的贡献。反腐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优化了公共资源的配置。而且,从国际经验来看,腐败是导致许多亚洲、拉美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

  美国《侨报》的一篇文章,让施乃康印象深刻。这篇文章说,回首当年亚洲四小龙,在经济起飞前,都经历过腐败高发期。正是强力反腐,使得其经济走向正轨。新加坡在独立前,贪腐成为文化的一部分,被联合国官员视为“即将崩溃”的国度。香港腐败更是尽人皆知。但后来,香港建立廉政公署,扫荡在警界、政界的污泥浊水。香港与新加坡都被誉为世界上最为廉政之地。正是在这大背景下,香港和新加坡迎来了经济起飞,成长为“亚洲小龙”。

  该文的一个观点,施乃康很欣赏—以腐败推动的经济,推动出来的只是虚假的繁荣,病态的经济。反腐是在为良性的经济开路。铲除牵绊经济的腐败黑手,能让经济回归市场,焕发本身的活力。反腐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红利。

  施乃康直言:“公权力与资本相结合,能在短时间里完成经济发展任务,创造出经济奇迹。但却是以牺牲公平公正的经济环境为代价的,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反腐管住了公权力,也就解放了经济。”

  施乃康认为,反腐不仅仅是反掉一批贪官,更是触动了原有的体制、机制,而这些正是对经济造成拖累和羁绊的“元凶”。随着相关官员的下台,旧体制的脱落,中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4 持续动力来自法治

  在施乃康看来,10月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要推进“依法治腐”。其实,早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

  十二届人大已将反腐败立法列入未来5年立法规划,反腐败立法的路径和时间表日益明晰。接下来,施乃康认为应从执法的角度推进法治,“我认为,执法包括执法机构和执法的人。”

  施乃康说,法治要落地离不开人,因此官员的法治思维是至关重要的。而观念是最难短时间转变的,需要有耐心地、有计划地培养。

  “说到‘人’,我想谈点自己的思考。我觉得走制度化、法治化的路线是反腐大趋势,但是也不能把制度当作一个筐,有什么问题都往里扔。好像一说到制度,就是说到了根本问题,就是找到了法宝。我们也不能忽视了,执行制度的是人。”

  “我很赞同历史学家钱穆的说法。”施乃康说。钱穆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写道:“制度必须与人事相配合。辛亥前后,人人言变法,人人言革命,太重视了制度,好像只要建立制度,一切人事自会随制度而转变。”因此,施乃康认为,制度与法治固然重要,也要考虑到人的因素。

  施乃康说,借鉴国际经验,完美的反腐制度应该是:首先,创设从物质到精神的一系列制度,使官员即使想实施腐败行为,也会因怕失去现有待遇而放弃;其次,健全完善监督制约制度以及职权行使程序,使官员无法实施腐败行为;再次,完善严密的刑事、民事、行政惩罚制度,使官员慑于处罚的威力不敢实施腐败行为。

  5 层层推进步步为营

  施乃康认为,此次反腐是全方位、多层面的立体反腐。施乃康解释说,全方位是因为反腐涵盖党、政、军、企四大领域,没有疏漏;多层面是反腐从整治人事,到建立制度,再到重塑政治生态,层层深入,步步为营。

  施乃康说,华侨华人都感觉,此次中央反腐“零容忍”绝非戏言。有人把反腐倡廉比作是一部永不落幕的“连续剧”,打掉“大老虎”只是这部剧集的高潮,并不是剧终。十八大以来,党政军企全方位反腐,不留死角,从原政治局常委、地方“大员”、国企“大鳄”纷纷被查,到军中“老虎”落马,表明反腐无禁区、无例外,反腐不怕雷区、反腐不避“老虎”已成为常态。

  建军节刚刚过去,军队反腐所代表的意义与释放的信号就更为特殊了。“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军队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施乃康认为,中央治军先治将,严下先严上,打老虎、惩腐败,必能培树军中正气,提振军心士气,凝聚意志力量。这是对党纪国法的坚定维护,更是对军队建设的高度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对此,施乃康深有感触:“无论是我接触的,还是听说的一些官员,他们原本并无贪念,但是被坏风气裹挟着,久而久之就跌入了贪腐的深渊。因此,改变目前的政治生态是更深层的任务。”

  施乃康认为,政治生态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在生态学研究中,判断一个生态系统是否健康,有两个标准:一是“最大的自我实现”,二是“最普遍的互利共生”。放在政治生态上,这样的标准同样适用。一则,干事要有激励、有保障,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二则,在这个系统中,通过大家的协同配合、各尽其职,让整体战斗力不断增强。从这样的判断标准看,要形成好的政治生态,也需个体与集体两个方面同时发力。

  “此次反腐,对中国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显示出了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的行事风格,这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反腐也为中国发展创造了‘窗口期’,海外华侨华人为祖国反腐叫好,其实是为中国的未来叫好。”施乃康说。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8/05/content_1461457.htm report 6263 书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施乃康与河北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左)交谈施乃康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右)交谈在英国伦敦郊外的海格特公墓,有一块光滑的大理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反腐败极大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