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江苏昆山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山爆炸事故判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来源:现代快报
8月2日爆炸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摄
8月2日爆炸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摄
昆山爆炸事故判定为重大责任事故5大问题导致惨剧发生

  2日发生的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4日表示,根据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初步掌握的情况,涉事企业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新华社、通讯员 张妍 李军 张铮 朱健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吴怡 陆媛 胡涓 朱蓓 鹿伟 韩小强

  最新动态

  伤员度过休克期,但仍处于危险期

  2日发生的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这是记者4日从事故调查组了解到的最新情况。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专家沈余明说,烧伤病人绝大部分烧伤面达到80%-90%以上,“一般而言,烧伤面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死亡率在一半左右”。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邱海波介绍说:“从经验来说,死亡率和烧伤面是成正比的。”邱海波坦言情况不容乐观。

  沈余明说,目前伤者已经相对平稳度过休克期,“休克期是关键,休克期过得不好,后面很快各个器官会衰竭,感染也更容易,我们这次的48小时休克期,绝大多数病人都平稳地度过了,这让我们很欣慰。”他同时坦言,后续工作可能更加繁重,“危险期肯定没有度过”。

  事故原因

  五大问题酿成“中荣之灾”

  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在调查组全体会议上指出,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这家台商投资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十分严重,主要存在五大问题。

  企业厂房建设设计有严重问题

  按照国家规定的二类危险品作业场所标准,这类企业的厂房建设必须是单层,轻型结构,但昆山中荣发生爆炸的汽车轮毂抛光车间为二层结构。

  企业生产工艺路线设计、布局有严重问题

  发生爆炸的车间不足2000平米,却设计了29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上有16个工位,严重违反人和人之间、线与线之间的安全规定。

  通风除尘系统存在严重问题

  昆山中荣通风除尘系统设计不合理,装备不齐全,运行不顺畅,经常停停开开,除尘能力和效果严重不足。

  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照防爆要求配置

  按照规定,危险品作业场所要求电器设备全部按照防爆要求配置,但车间内包括电机、闸刀、配电柜、电线、电缆等在内的电器设备全不是防爆设备。

  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也不落实

  该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经理甚至不知道粉尘会爆炸,只知道粉尘会产生污染;整个除尘管道中没有防水防湿干燥措施,有进水可能;企业既没有给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也没有按照要求给工人配备阻燃工作服,而且工人每天上班时间达到11个小时(冬季12个小时),企业在劳动强度、劳动时间上也违反相关法规。

  面对近3000家企业,仅设了4个人的安全科

  当地政府的领导责任落实不力

  杨栋梁指出,事故的责任主体是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责任人是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吴基滔等相关负责人。当地政府的有关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杨栋梁要求,事故调查组要依法依规加快事故调查,严厉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及时公布调查报告,接受社会和媒体舆论监督。

  记者了解到,面对近3000家企业,在昆山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仅设了4个人的安全科,基层执法力量十分薄弱。显然,在此前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的安全大检查中,当地没有完全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

  爱心涌动

  近千人捋袖献血,支援伤员救治

  继上周日紧急调派两位医生前往昆山后,昨天南京市第一医院又抽调了5名医护人员增援昆山。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和南京市血液中心获悉,两大中心启动团体献血,支援昆山伤员救治工作。昨天,省委省政府大院336名公务员带头献血。与此同时,南京热心志愿者源源不断,献血支援昆山伤员。昨天,江苏省血液中心分布于南京各个地区的十多个流动献血点,共有265位爱心市民前来献血。截至发稿,街头和团体共有601人参加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17万毫升。

  血站单日献血人数创纪录

  8月3日,无锡献血人数达645人,创下无锡市中心血站单日献血人数最高纪录。

  8月2日当天,街头各献血点献血人数达170人,是平日献血人数的3倍;8月3日街头献血人数达345人,加上部队官兵献血,当日共献血645人,再次刷新了前一天的纪录,且创下血站单日献血人数最高纪录。8月4日,有450名爱心人士为昆山爆炸伤员献出全血148000毫升。

  “8·2”昆山特大爆炸事件发生后,无锡三院在短短半天时间内集中收治了37名伤员,是省内外所有参与收治伤员医院中接收伤员最多的医院,共计150余人参加病人救治和保障工作。

  汽车站开设伤员亲友休息室

  “8·2”昆山爆炸事故中,昆山部分伤员被转移至南通接受救治。昨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通市运管处获悉,为了方便昆山伤员亲友探视或经南通周转至其他城市,南通汽车站特设了“8·2”昆山爆炸事故受伤人员亲友中转接待、休息室,为遇难者家属提供一个歇脚场所。据了解,休息室位于南通汽车站候车一区大厅服务台旁,车站“2816”服务组安排了专门的站务人员提供服务。

  安全检查

  国务院安委办紧急通知

  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整治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深刻吸取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并决定立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通知指出,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淡薄,对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认识严重不足,危险因素辨识严重不到位,防范措施严重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不到位、不落实,安全常识培训和针对性监管存在严重盲区等。通知同时指出,除金属铝、镁等粉尘存在爆炸危险外,煤粉、面粉、淀粉、血粉、鱼粉、纸粉、木粉、棉花、烟草、塑料、染料等同样存在粉尘爆炸危险,也要同时进行全面排查,坚决遏制粉尘爆炸事故发生。

  江苏扩大排查范围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安监局网站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即日起,江苏全省铝镁机加工产生金属粉尘的企业一律停产,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存在重大隐患的则要依法关闭。

  此前,江苏针对所有粉尘作业企业和场所已经开始了全面排查,而近期,将在原先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大检查、大排查,着重检查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城市轨道交通、民爆器材、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化工园区、建筑工地等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学校、医院、文化娱乐场所、机场、港口、车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对存在的风险点逐一查找、逐个解决,从源头上消除各类隐患。对于发现的漏洞和隐患,采取“零容忍”,对不具备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予以关闭取缔。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8/05/content_354292.htm report 4246 8月2日爆炸现场新华社记者王恒志摄2日发生的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粉尘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