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英俄外长:俄与西方恐新冷战 必须克制并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美国《纽约时报》4日发表前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与前英国外交大臣、国防大臣马尔柯姆·里夫金德的联合署名文章称,俄罗斯与西方因乌克兰问题面临再次陷入冷战的威胁,为避免局势升级,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包括两方应确保军事与政治克制,改善沟通与接触,保持直接对话。

  文章称,在乌克兰危机上,俄罗斯和西方的观点必然会出现分歧,但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的悲剧应该让两者走到一起。乌克兰东部局势可能出现意外的升级,演变为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军事对抗;这种可能性令人深为担忧。为了避免事态向这样的方向发展,决策者们需要从历史上一些重要的危机管理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

  试想一下,在马航MH17航班的灾难之前,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相互信任就已经大幅恶化。目前,俄罗斯和北约正在把军队部署到越来越逼近彼此的地方。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可能发生冲突的舞台,或许会被这些冷冲突扩展到乌克兰之外的地方。此外,对于各自军队正在采取的行动,双方几乎不进行接触或信息交流,而现有的危机管理措施—无论是北约和俄罗斯之间,还是欧盟和俄罗斯之间—并不足够。而且,双方都拥有大量核武器,一直在幕后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很多可能会有用的对话机制,目前也正在关闭之中。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ATO-Russia Council)就是一个例子。其结果就是,目前的危机正在不断加剧,但双方讨论、管理和控制它的能力不是日益萎缩,就是根本不存在。

  为了避免军事行动的意外升级,为了积极采取行动来稳定局势,除了乌克兰本身要进行某种和解之外,还有必要采取三套进一步的措施。

  首先,各方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确保军事和政治克制,不仅适用于乌克兰境内,而且适用于其他地方。历史告诉大家,在对大国危机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保持对事态的控制。

  不久前,在黑海上空,一架俄罗斯军机飞近美国的导弹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Donald Cook)。这起事件应当起到警示作用。各国政治领导人应该评估各自的交战规则,以便在各级指挥层次确保克制,并减少真正交火的可能性。同样,俄罗斯和西方都需要尽可能发挥各自的影响力,以保证该地区的其他冷冲突不会突然爆发。

  其次,还急需改善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军方对军方的沟通和接触。如果说冷战提供了什么教训,那就是采取一些步骤来减少对一方突然开展军事进攻的恐惧感,可以让领导层在危机中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决策。这是一个有助于维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敦促各方,当军队离开驻地时,要提供这些部队活动的信息,并且允许军事观察团体监督此类调度。这些措施将大大减少相互之间的恐惧和猜忌。

  第三,需要让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保持一些直接的对话。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设立,让双方能够在关系较好的时候进行接触和沟通。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理事会开会的频率应该更高,而不是更低。

  还需要举办一场大型国际会议,来商讨《赫尔辛基最后文件》(Helsinki Final Act)中的核心问题。这份签订于1975年的协议明确了,领土完整和人权是欧洲安全秩序的核心议题。很显然,俄罗斯和西方对于这些议题做出了不同的阐释和论述,于是双方之间产生了裂痕。

  展望更远的未来,由于乌克兰经济最终将得益于欧盟和俄罗斯双方,并与双方进行融合,因此欧盟和俄罗斯应该继续开展对话,探讨未来欧盟和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之间可能开展的合作。就目前来看,距离这样的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针对这种关系展开细致的技术性工作,没有理由中断。

  如果北约伙伴和俄罗斯不采取行动,把局面引导到上述构想的道路上,各自的政治意志无法左右的一些状况,恐怕就会决定这场危机的未来。倘若听凭这种局面发生,这些国家的命运,可能就会取决于运气,而不是良好的判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8-05/6458977.shtml report 1812 中新网8月5日电美国《纽约时报》4日发表前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与前英国外交大臣、国防大臣马尔柯姆·里夫金德的联合署名文章称,俄罗斯与西方因乌克兰问题面临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