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境外媒体:中国全力投入鲁甸震灾救援

来源:央视网
8月3日,武警官兵在云南鲁甸县地震现场救治伤员。
8月3日,武警官兵在云南鲁甸县地震现场救治伤员。
 
8月4日,龙头山镇居民在清理废墟,寻找失踪者。
8月4日,龙头山镇居民在清理废墟,寻找失踪者。
这是8月3日拍摄的云南鲁甸县地震灾区(手机拍摄)。
这是8月3日拍摄的云南鲁甸县地震灾区(手机拍摄)。
 
 
新坪村的村民正在搭建救灾帐篷,一名孩子帮家长打着手电。
新坪村的村民正在搭建救灾帐篷,一名孩子帮家长打着手电。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据路透社8月4日报道,中国云南省昨日下午发生6.5级地震,震中在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现已造成至少398人遇难,1801人受伤,并导致包括一所学校在内的数千栋建筑倒塌。

  攻坚克难搭建生命通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8月4日报道,8月3日夜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全力投入”救灾工作,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总理李克强4日上午抵达受灾地区,他要求迅速采取应对措施,敦促当地有关部门将注意力集中在人员的搜救及向受灾民众提供充足供给和医疗服务上。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调拨两架商业客机,用于运送救援和医疗团队前往震中附近地区。

  这次灾难的严重程度意味着,医疗设施面临人满为患的危险。昭通当地官员敦促居民献血,以弥补供血量的严重不足。

  据时事社8月4日报道,中国云南省昭通市3日发生里氏6.5级地震。受强降雨影响,地震灾区地基松动,通往震源地的道路因山体塌方被阻断。另外,山体滑坡还导致河水水位上涨,形成堰塞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3日晚相继作出指示,要求把救援工作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赴现场坐镇指挥,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6000多名部队官兵、警务人员和医疗人员已齐聚昭通市,但当地持续出现400多次余震,交通和电话通讯网络也被阻断,救援工作遭遇了不小的困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4日报道,参加云南地震救援的小组正在设法营救受灾者。一名救援志愿者毛利辉(音)表示:“有数不清的人在等待救援。”他还表示,时常发生余震,引发进一步的山体滑坡,救援小组正在徒手清理道路。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街上到处是倒塌的房屋和瓦砾。

  解放军在救援工作中冲在一线。到傍晚时分,通往震中的主要道路已经打通,救援小组正在前往灾区发放水和救灾物资。

  英国《卫报》网站8月4日报道称,据新华社报道,成都军区2500名官兵已被派往地震灾区,另有300名来自昭通市的警察和消防员。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其微博上称,已经迅速调集132辆车、867人和17只搜救犬赶赴灾区进行救援。未来一周预报将有大雨。云南省政府已向鲁甸县调拨2000顶帐篷、3000套折叠床、3000床棉被和3000件棉衣等救灾物资。

  据当地卫生局的一名官员说,昭通市多名医务人员已经抵达灾区,并表示更多来自昆明和鲁甸附近县的医生和护士正在来的路上。

  据中央社8月4日报道,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余震不断,今天凌晨下起滂沱大雨,不少道路持续有落石,交通、通讯都中断。

  据报道,救援队伍在穿越鲁甸县城、前往震中龙头山镇的路途中,沿途大雨滂沱,一路上土石流、落石不停,挖掘机、推土机都只能缓缓前进。

  当地交通中断,抢修困难,但救援工作得把握黄金72小时,当局对当地道路已实行交通管制,除救援车辆外不得随意进入。

  灾情严峻后续情况复杂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4日报道,云南省昨日下午发生6.5级地震,震中在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此次地震是近年来云南发生的震级最高的地震。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处小江断裂带,容易发生破坏性强烈地震,近年已多次遭受过地震侵害。

  英国《卫报》网站8月4日报道称,据照片显示,救援人员在废墟中不断挖掘,并将伤者送往医院。

  居住在震中地区的一名居民说:“镇上的所有房子都在地震中受损,至少有2/3受损严重、不能再用,每隔几分钟就有人从废墟中被抬出。”

  这名在电信公司上班的居民还说,道路被封锁,一些移动通讯设施倒塌。

  住在昭通市鲁甸县的马丽雅(音)对记者说,街道就像“轰炸后的战场”。马说:“后果比两年前的地震要严重得多。我以前从没感到这么强烈的震感。一眼看去都是废墟。”2012年9月,该地区发生的地震造成80多人丧生,800多人受伤。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3日称,这是近些年来中国西南部发生的最严重的地震之一。当地居民说街道看起来就像遭到炸弹袭击。

  包括一所学校在内的成千上万间房屋在地震中倒塌。相邻的贵州省和四川省也有震感。大雨可能会使未来几天的灾情进一步恶化。

  据新华社报道,至少1.2万间房屋倒塌,另有3万间房屋受损。

  《今日美国报》网站8月3日称,自从与云南毗邻的四川省2008年发生大地震以来,中国已经对全国地震观测和预警系统进行了大量投资。该系统无法预测地震,但或许能够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几秒钟通知居住在震区的人们。

  据中国媒体称,昭通当地的地震局是在地震发生前10秒钟发出警报的,而省会昆明的地震警报是提前57秒发出的。宜宾新闻网报道说,在四川省宜宾市,当地居民在地震发生前40秒接到了手机警报。但官方的云南网引述了地震专家的话,称对中国媒体报道中关于地震警报的说法表示怀疑。

  【延伸阅读】

  云南地震致上万建筑倒塌 民众:街道像被轰炸过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台媒称,云南鲁甸这起“云南14年来最大地震”震垮上万建筑物,居民形容街道“就像被轰炸过”的战场,今天谈起强震余悸犹存。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8月4日报道,大陆媒体播放鲁甸民众从家中仓皇逃离、聚集街头的画面,目击者在社交网路描述满目疮痍的景象。

  一名鲁甸居民在微博上写道:“好多建筑物的墙塌了,水管裂了,还停电了。”

  他放了许多建筑物坍塌,四处堆满瓦砾的照片。

  另一名民众告诉新华社记者:“来得太突然了!”地震发生时,他在5楼的家中感受到强烈震动,家中一些小物品掉落。随后大多数人都到街上躲避,家里断了电。

  鲁甸一名民众也说,街上到处都看得到有人接电话在哭,说亲人被埋或房子倒了。

  来到震中龙头山灾区当志工、帮忙从瓦砾堆中搬离伤者的马姓大学生说,黄金救援时间渐渐流逝,当务之急就是从瓦砾堆中救出生还者。

  他告诉新华社:“我们没时间处理尸体。要先帮活的。”

  另一名也在灾区的昭通居民马小姐则对新华社形容,现在的街道就像“轰炸过后的战场”。她说:“这次地震后的情况比两年前惨很多很多…我没遇过这么强的地震,放眼望去都是残瓦。”

  她说,这次地震比2012年造成81人丧命的强震还要可怕。

  【延伸阅读】

  港媒:香港红十字会今早派人赶赴云南地震灾区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红十字会会员今早派员前往云南,将首先在昭通集结,再视乎交通,前往灾区。

  香港红十字会有关人员说,由于目前对灾区的掌握不完整,加上现场下大雨及有余震,可能再有泥石滑落,已提醒前往灾区的人员小心。

  香港红十字会四川办事处主管林传芃表示,通往山区的道路崎岖,中国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步行2至3小时凌晨才抵达鲁甸县,灾区的电力和通讯条件较差,对外联络亦较弱。香港红十字会已调动1000个家庭包往昆明,内有衣物和雨具等,将会再运送帐篷和棉被等物资。

  【延伸阅读】

  云南地震灾区最急需防雨保暖物资 食品药品不足

  鲁甸县混合居住着汉族回族彝族等14个民族,目前帐篷缺上千顶,食品和药品也急缺,并且需要满足各民族习惯的面食物资。目前在鲁甸县较大的集中安置点龙头山镇龙泉村已有救援力量2196人。昨天17时左右,抗震救灾指挥部传来消息,龙山头镇的自来水已经接通。

  现状

  迫切需要医疗生活物资

  4日凌晨,云南省省长李纪恒率领省政府工作组在龙泉村召开现场会,强调要妥善转移安置好受灾群众。目前,龙泉中学指挥部驻扎着武警、消防救援人员,他们有的从昭通、昆明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

  在龙头山镇,房屋受损严重,抢险救援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通往震中的道路虽然经过抢修,但由于塌方不断出现,使得道路状况不断反复,连接震区与外界的生命线不能持续保障,这也使得医疗药品生活物资等都没法得到足够供给。很多村民反映缺乏食物和水,镇上唯一还在开门营业的超市货架上空空如也。老板介绍,由于泥石流,很早之前通往外界的道路就已经中断,超市里的食物和水很早就卖完了。

  有的村民跋涉好几十公里从外面买吃的回来。在昆明打工的小叶,听说家里地震就一路赶回来了,背一筐食物和水给孩子们。

  目前,救援抢险形势非常严峻,医疗生活等物资都相当缺乏。

  据了解,在转移安置灾民过程中,搭建简易棚舍所需的彩条布(三色布)需求量大,市场供应紧张,临时安置非常艰难。云南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海龙到达龙头山镇。他说,目前龙头山镇对帐篷、衣服、棉被、毛毯、水等迫切需要,镇里的粮食也很少。

  据鲁甸县委宣传部通报,已及时调集柴油10吨、帐篷2500顶、三色布200卷、棉被2000床、饮用水300箱、干粮3500余份、面包300件送往灾区。

  只能对伤者做简单处理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灾区伤员重伤的情况很多,但按现场的医疗条件只能做简单处理,药品也不够。像颅内出血这类重伤必须要做手术,但现场没有条件开展。

  鲁甸县中医院副院长陈朝秀说,地震发生后,医院紧急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医院所有的药品都已用于伤员救治,而在灰街子的救助点该院一共投入60多名医护人员救治伤员,目前这个救助点已经收治了200多名伤者,药品十分短缺。

  昆明血液中心新闻发言人朱祥明表示,血液跨地调拨很方便,目前伤员数字仍不能最后确定,因此有可能在后期增加,届时用血量也将明显增加。作为云南省最大的血站,昆明血液中心已经接到上级指令尽可能地多采血,做好昭通血站的后援。为此,昆明血液中心4日起将采血点从8个增加到12个,并延长工作时间。

  措施

  首趟专列送物资抵昭通

  4日11时54分,昆明铁路局首趟“救002”次支援鲁甸灾区专列装载着各类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从昆明火车站开出,18点19分抵达昭通火车站。列车将承担转运地震灾区重伤人员及参与抢险救灾相关运输工作。据悉,救援专列共17节车厢,可搭载370多名伤员,转送就近治疗。

  4日,在接到开行“救002”次专列命令后,昆铁迅速编组17节旅客车厢,用35分钟的时间快速往“救002”次专列上装运大米、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并召集列车员、检车员、警察及红十字救护人员共76人踏上列车,全程做好铁路支援鲁甸抗震救灾运输和服务工作。

  北京首批医疗专家赴灾区

  前天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指示和当地伤员需求,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迅速派出创伤、心理医疗专家前往地震灾区参加伤员救治工作。

  截至4日上午8点,北京首批共有6名创伤、心理医疗专家被派往地震灾区相关医院,参与、指导当地开展紧急医疗救治和重症伤员抢救工作。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派出年过花甲的腔镜外科主任黄迅、胃肠外科主任叶颖江、骨关节科主任周殿阁及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薛峰。

  此外,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崔永华、西英俊也赶赴灾区。据崔永华主任介绍,第一阶段的心理干预为震后24至72小时。地震可能会造成经历者急性应激反应,包括情绪上的害怕、紧张和行为紊乱等反应,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特写震后雨夜不好过

  3日16时30分,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了6.5级地震。进入深夜,暴雨加重了鲁甸地震灾区人们的困难。

  几次余震震感强烈,每一次都能听到房子和山体垮塌的声音。在龙泉村灰街子小学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已搭起来的几个帐篷里挤满了伤员,其中不少是重伤员。一个颅内出血的20多岁的年轻人,因无法转运出去而被紧急安置在帐篷内。

  4日凌晨2时多,暴雨还在持续,地面满是泥泞,很多人浑身已被淋透,不少人在地上铺个木板坐下,也有不少人站在雨里。其间,还不断有重伤员送过来。

  42岁的村民张开银在地震中头部受伤,已无法言语。他的哥哥张开友说,家里房子塌了,七十多岁的母亲被埋在下面。“我喊她一直都没有回应,觉得母亲应该是不在了。”

  夜已深,气温不断下降,许多灾区群众在露天坐着。记者浑身也被雨水浇透了,感觉特别冷。

  “大雨,难过。”在震中龙头山镇骡马口集中安置的广场,从昭通市赶来救灾的毛利辉说,因为帐篷不够,都先让给了老人和带着小孩的妇女。一位老人来到广场,身后跟着一条狗,狗脚受伤了,可依然一瘸一瘸地跟在身后,不离不弃。

  经过将近3个小时跋涉,来自中国红十字会赈济部的蔡文男随救援工作组抵达龙头山镇。他说,龙头山镇驻地路面变形开裂较重,群众在空旷地带聚集,太阳能路灯有电,带来些许光亮。

  提示

  最急需:防雨保暖物资

  灾区目前急需饮用水、食品、药品、帐篷、专业救援队伍和设备等。

  有消息称,昭通血站存血量只够200名受伤民众使用,但受伤民众已经上升到1800余人,有关方面呼吁市民献血。共青团昭通市委正面向社会招募抗震救灾志愿者,主要从事灾民安置、物资运输及发放、心理辅导等工作。

  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提醒,汇总民间救援组织掌握的本次地震灾区相关情况,并结合昭通地区以往灾害响应的经验,受灾地区紧急物资需求重点在于防雨保暖。

  未来一周内,鲁甸及周边地区有持续降水,且受灾乡村普遍海拔较高,平均气温较低。在房屋受损严重的情况下,尽早有“瓦”遮头,有衣保暖,成为救灾过程中相当紧迫的需求。但由于灾区交通和地形较为复杂,救灾物资运输到县城并下发到受灾群众手中,将花费较多时间。

  汇总此次救援的难点,该服务中心提醒,由于当地路况复杂,受灾较严重的鲁甸、巧家两个县,交通相对隔绝,救援时可能需要分区域进行。此外,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延伸阅读】

  环保部:确保云南地震灾区喝上干净水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杨维汉)环保部4日就云南鲁甸地震部署环境应急工作。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要求,迅速排查地震灾区环境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云南灾区喝上干净水。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根据环保部目前掌握的情况,此次地震震中所在的龙头山镇的自来水厂震后停止供水,经过抢修后,供水会很快恢复。鲁甸县城用水未受影响。目前环保部门正组织对震区及牛栏江水体进行应急监测。震区核与辐射环境处于安全状态。

  周生贤要求,各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本职工作,指导配合云南省环保部门做好各项地震环境应急工作,重点部门要恪尽职守。同时,全面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应急监测,抓紧调配一批快速监测仪器,视灾情拨付救灾资金,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群众供水保障,确保灾区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ntv.cn/2014/08/05/ARTI1407222039334567.shtml report 9922 8月3日,武警官兵在云南鲁甸县地震现场救治伤员。 8月4日,龙头山镇居民在清理废墟,寻找失踪者。这是8月3日拍摄的云南鲁甸县地震灾区(手机拍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全力投入鲁甸震灾救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