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首例户籍就业歧视案续:安徽女孩获赔1.1万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 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全国首例户籍就业歧视案最近有了新进展。在被歧视安徽女孩苏敏(化名)历经一年有余的马拉松维权战后,近日,在南京市鼓楼区法院的调解下,苏敏与被告南京市鼓楼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于七日内一次性支付原告11000元,本起人格权纠纷一次性解决,双方无其他争议。”

  起因

  找工作因户籍遭遇歧视

  经马拉松维权战讨说法

  苏敏来自安徽宣城,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法学专业,2013年4月,欲报考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中心“12333”电话咨询员,但因不是南京市户籍而受阻。苏敏认为遭遇户籍歧视,投诉到江苏省人社厅,但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消息。

  从此,苏敏开始了漫长的马拉松维权之战,但她没想到的是这一战竟耗时一年有余。从一审、二审、劳动仲裁、再一审、二审,虽然过程很曲折,但苏敏从未放弃过,她认为作为法学专业的毕业生,能作为原告去维权,去亲自体会各种法律程序,这个马拉松式的诉讼维权经历很值得。

  调解结果

  被告支付原告11000元赔偿

  但拒绝书面赔礼道歉

  近日,在南京市鼓楼区法院的调解下,苏敏与被告南京市鼓楼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于七日内一次性支付原告11000元,本起人格权纠纷一次性解决,双方无其他争议”,该案就此了结。

  “在这个案子中重要的不是赔偿金,而是鼓楼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认识并承认自己的错误。”苏敏继续说道:“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拒绝书面的赔礼道歉,这点让我有所遗憾外,我对本案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

  苏敏的代理律师许英律师认为,“该案以一般人格权纠纷作为案由立案并以调解的方式获胜,意味着以后求职过程中的户籍限制就业歧视有了立案依据,这将改变当事人诉讼无门的状态;同时本案又以当事人获得满意赔偿调解结案,无疑本案是一个成功的维权案例,对以后的户籍就业歧视案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说,本案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业界观点

  就业歧视

  限制人才流动

  国内著名反歧视公益人士杨占青表示,用人单位在招聘中以性别、年龄、户籍这种与工作无必然联系的身份、生理指标作为招聘员工的基本条件,是对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的侵犯,属于典型的就业歧视,必然要承担法律后果。陆军还认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作为利用公共资源建立并以社会公益为工作目的的用人单位,更应该以身作则,规范招聘行为,为各行各业树立榜样。

  长期关注户籍改革的公益机构广州平机中心负责人韩呈祥表示,最近,户籍制度改革引发热议,就业中的户籍歧视现象,显然是与户籍改革的趋势相悖的。户籍歧视或者户籍限制一方面不利于本地吸收到更优秀的人才,限制了人才流动,另一方面容易造成不公平,对求职者也是一种伤害。

  原标题:不是南京户口不给报考咨询员 被歧视的安徽女孩获赔1.1万元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tsina":"2584774142","tqq":"801442225"},"bdText":"","bdMini":"2","bdMiniList":false,"bdPic":"","bdStyle":"0","bdSize":"24"},"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8/05/021545137.shtml report 1860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全国首例户籍就业歧视案最近有了新进展。在被歧视安徽女孩苏敏(化名)历经一年有余的马拉松维权战后,近日,在南京市鼓楼区法院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