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欧探测器将在4年后登上火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5日电 俄罗斯航天署与欧洲航天局合作研制的探测器将于2018年登上火星,并将施放一辆火星车“漫游”登陆点周边。俄方将为该计划提供火箭发射服务和一系列仪器装备。

  据俄新社4日报道,国际外层空间研究委员会当天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了全体会议,俄科学院太空研究所在会上介绍了其主导参与的俄欧“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计划进展情况。

  这一计划于2005年由欧洲航天局发起,旨在探索火星大气并登上火星巡游考察。俄航天部门于2013年正式加盟该计划,承担火箭发射及部分仪器设备研制。

  据主导俄方任务的太空研究所科学事务主任罗季奥诺夫介绍,“火星太空生物”计划将分两步走。2016年,俄火箭将把欧航局的“微量气体探测器”送入环火星轨道。该探测器将携带两套俄方制造的仪器—大气化学光谱测量组合仪和精细分辨率超热中子探测器。前者将研究火星大气化学成分及气候特点,后者会检测宇宙射线与火星土壤相互作用时反射出来的中子,这种反射中子的剂量与土壤表层所含水冰的多少直接相关。这两套仪器的制造几近完成,将于今年年底交给欧航局。

  预计欧航局的火星车将在2018年“上场”。届时它将“坐在”俄方制造的着陆舱中向火星疾驰,该舱体上的挡热板和气动护板将分别应对与火星大气剧烈摩擦所产生的高温,抵御高速飞行时受到的各种外力。

  在接近火星表面时,着陆舱会抛出两级降落伞,使下降速度从两倍于音速减至音速以下(即每秒不足340米)。此后,该舱体的缓冲发动机将启动,以实施软着陆。等舱内登陆平台的四条腿都站稳后,会有数个斜坡伸出,为重约300公斤的火星车送行。

  这位“巡游者”的使命是地质考察和寻找生命迹象,服役期约为6个月。俄研制人员将在这辆车的桅杆式“脖子”上安装红外分光仪,它能对火星表面进行矿物分析。此外,火星车的一只“手”将举着一个手电筒似的仪器,边走边照。它其实是个中子探测器,使命是探测火星表面下两米内与水冰含量相关的反射中子,并据此绘制沿途水冰分布图。

  被火星车抛在身后的登陆平台也不会闲着,它将以“天”和“季节”为时间单位,观测火星上的各种自然现象,时长为一个火星年—约687个地球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05/c_1111948901.htm report 1089 新华网莫斯科8月5日电俄罗斯航天署与欧洲航天局合作研制的探测器将于2018年登上火星,并将施放一辆火星车“漫游”登陆点周边。俄方将为该计划提供火箭发射服务和一系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俄欧探测器将在4年后登上火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