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文:被带走的央视“清水衙门”掌门人

来源:搜狐网 作者:闫小青

  刘文:被带走的央视“清水衙门”掌门人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被带走的消息甫一传出,立即引发哗然。

  此前,一场反腐风暴正席卷着这座国家电视台,其财经频道成为丑闻频发之地,总监、制片人、主持人、编导陆续传出被带走接受调查的消息。就在人们揣测之际,风暴意外地刮向了一个外界公认的清水衙门——2011年刚刚成立的纪录频道。

  多方消息证实,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因“经济问题”于7月30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至此,刘文成了今年央视第九位被调查的员工,也是财经频道以外涉事第一人。

  1. 被调查的“掌门人”

  刘文是谁?也许,这是传闻之初,许多人的第一疑问。

  这位央视纪录频道的奠基者和掌门人,长期隐居幕后,甚至没有自己的下属陈晓卿出名。

  陈晓卿是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总导演,而刘文则是这部纪录片的总制片人。

  相对于少为人知的外界名声,在央视内部,刘文却是接近权力核心的大人物,多名受访者称,他与央视高层关系十分融洽,颇受赏识。

  一个例证便是,刘文组建的纪录频道成立之初,央视台领导奔赴各地,推动纪录频道的国内落地入户;央视海外传播中心也将纪录频道的海外落地作为2011开年的头等大事。此后,凡频道自制重点项目,台长胡占凡必会出席发布会。

  在此后的发展阶段,央视每年为纪录频道投入约3.5亿元经费用于节目制作和采购。曾有媒体不客气地用“央视新宠”来形容纪录频道。

  庞大的经费投入也让外界推断,刘文此番被调查涉及经济问题。

  据财新报道,刘文是在国家审计署自去年12月开始的例行审计中被查出有经济问题,发现在纪录片对外采购上有财务问题,在一些高收视率的纪录片制作上,涉嫌与隐性的植入广告有关的利益交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表示,“近两年,央视在采购纪录片和合作项目上油水不少”。

  不过,央视委托定制纪录片的公司则表示,“片子的价格确实比几年前提高了,但项目都是公开招标,没有猫腻”。

  纪录频道一位内部员工同样表示,外界所传的调查原因并没有依据,“广告销售并不归频道管,采购也不由频道总监直接运作。”

  刘文涉事让公众将质疑的目光聚焦在刚刚结束播出的“舌尖2”上。对于关于的“舌尖2”存在植入性广告的质疑,一位舌尖团队负责人则斩钉截铁驳斥,“绝不会在片中植入广告”。

  这位负责人透露,“舌尖2”刚一开拍,不少金主慕名找来。“从来没试过一个做纪录片的地位能这么主动”,他说,但当时纪录频道的态度一致:可以接受片尾冠名,但绝不植入。

  长久以来,纪录频道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清水衙门。一位央视知名导演解释,大部分纪录片的题材并不能如“舌尖”一般名利双收。一般情况下纪录片投入大、生产周期长,一部片子从立项到播出往往需要一两年,经常会因为资金断裂搁浅;另一方面,收视群体却相对小,销售渠道窄更不收广告商青睐。

  “清水衙门”的掌门人为何被带走调查?至今,仍没有官方消息核证或澄清刘文被带走的真正原因。

  一位著名纪录片学者不愿评价此事,但他表示,“难以相信,纪录频道毕竟不是财经频道,并不存在那么大的寻租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反对观点,他们认为,在刘为执掌纪录频道后,庞大项目经费注入,纪录频道已非“清静之地”。

  2. 从摄像师到董事长

  今年48岁的刘文是安徽人,身材不高,体型略胖,爱穿休闲衬衫,受访时很少露出笑容。

  他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电视摄影专业,曾一度留校任教,1991年进入央视,调任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专题部。

  彼时,中国的纪录片行业正处于一段相对蓬勃发展的时期,商业的气息尚未侵占荧屏,摄像机中的世界尚很单纯。

  “纪录片行业刚刚起步,限制比现在少,所以题材选择的空间也要大得多”。陈晓卿多次表示那个时期更为自由,但他也说那是“无序的自由”。

  至少,这给了很多纪录片从业者不错的开始,其中就包括刘文。

  1992年,刘文与安徽老乡陈晓卿合作《远在北京的家》。陈晓卿是导演,刘文是摄像。

  这部片子记录几个十多岁的安徽小姑娘在北京当保姆的生活,刘文跟拍她们一年多。在后来的回忆中,刘文说是那部片子让他领悟到纪录片的意义----“在作品中体现社会价值和人文关怀”,这也让他一直留在纪录片行业。

  1993年,《远在北京的家》获得四川国际电视节大奖。那时候的刘文,原打算做一辈子摄像师的,“因为我本性安静,当摄像师不用和人直接交流,把画面拍好就行了”。

  然而他没有一直把摄像机扛下去,2009年,在拍完《澳门十年》后,刘文被任命为央视海外中心专题部副主任。他过上了白天各种忙开会,晚上才有时间带队讨论片子的生活。

  2010年底,刘文受命组建纪录频道,据他身边朋友透露,刘文只比外界早知道了三个月。

  一年后,记者首次采访刘文时,纪录频道还尚在北京西站附近的京城九方酒店里的办公室办公。办公室是临时改造的,刘文坐在与别人合用的总监办公室里,说着自己的梦想,“让纪录片重回黄金时段”。

  此时他已不单单是一名出色的摄像师,而更有了管理者的模样。他说,他已经勾勒出了蓝图:先搭建一个国家级平台,聚拢一批专业化队伍;再建立包括选题、生产流程、定价等在内的一系列行业标准;最后就是吸引广告的大量投放。

  纪录频道开始在他执掌下飞速前进,成为央视史上发展最快的频道。在刘文勾勒蓝图的同年,纪录频道有了自己独立的广告资源推介会。

  频道开播两年后,同一间办公室里再见到刘文时,他更加忙碌。谈起变化,他的第一句话轻描淡写,“频道首播时间变为六小时”。在电视行业,首播六小时意味着大量节目内容,一般新闻频道首播时间在四小时左右。

  刘文说,正在筹谋搭建制作平台和纪录片基金会。

  2013年7月,中国纪录片迎来了两件“大事”,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中国纪录片播出联盟相继成立,而牵头人均是央视纪录频道。

  刘文的朋友评价说,刘文治下的纪录频道这三年变化令他始料未及,“他一直处在行业前端,是个领跑者,但他做人却一直很低调”。

  2013年10月,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刘文任董事长,至此他已完成从一个记录者到掌权人的华丽转身。

  3.“探索与修行”

  在纪录频道草创之初,有传闻称,央视给了刘文下了军令状:三年时间来实现收支平衡,五年时间实现盈利。然而在刘文带领下,纪录频道在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这样的速度在央视历史上没有过,大大超过很多人的判断,也让很多人感到欣慰”。

  一位与刘文私交甚密的纪录片从业者评价刘文,“他是个能力很强的人”。

  出事之前,刘文曾说,“我们的事业是拿命搏的,发展机会稍纵即逝,创意必须要迅速转变成执行力。”

  他的身上开始体现出上位者的狼性。在早年,他曾说:“每个纪录片导演心里都有一部有野心的片子”。

  而执掌纪录频道后,这种野心已经不局限于几部片子,而变成了整个频道。狮子座的他在受访时总显得强势且充满自信,对于外界赞誉他称“纪录频道只是迎来了春天的气息”。

  在艺术和权力之间,刘文也曾摇摆,刚当上央视海外中心专题部副主任时,他曾对友人说,想离开行政岗位,专心做片子。

  不过专心做片子或许即意味着清贫。在回忆拍摄《再说长江》《香港十年》这些早期作品时,刘文曾坦言:“纪录片(行业)没钱赚,是我的职业理想给了我信念和坚忍”。

  执掌纪录频道数年后,他渐渐摸索到了从艺术中开辟商业之路。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后,刘文说:“有了公司,就能做更多事。我们可以做下游营销,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也能支持有纪录片梦想的年轻人,用我们赚到的钱反哺纪录片产业。”

  成立公司这一步,标志着央视制播分离体制改革又迈出实质性一步,这也是刘文蓝图中重要的一环。

  然而,就在这家央视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两个月后,审计署进入央视全面调查。

  有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刘文刚刚被提拔为副局级干部,并参加了在某红色圣地举办的高级干部培训班,仕途一帆风顺。2014年7月,纪录频道终于告别北京西站边的酒店写字间,搬入了豪华的央视新楼。同一月月底,刘文的百度词条更新,在受人尊敬的电视人经历下方,多了这样一句:2014年7月30日,央视纪录频道(CCTV-9)总监刘文被带走。

  在纪录频道成立第一年的年终总结会上,刘文用“修行与探索”来概括自己和纪录频道的发展轨迹。而今,探索已意外中止,其修行也成谜团。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805/n403148849.shtml report 3874 刘文:被带走的央视“清水衙门”掌门人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被带走的消息甫一传出,立即引发哗然。此前,一场反腐风暴正席卷着这座国家电视台,其财经频道成为丑闻频发之地
(责任编辑:王鹏) 原标题:被带走的央视“清水衙门”掌门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