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牛栏江堰塞湖处置方案已上报云南省政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王鹏善

  “通过对过去云南、四川等地的地震灾害调查发现,地震诱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往往超过地震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一,个别地区会更加严重。”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唐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地震次生灾害不容小觑。

  唐川此前作为云南省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主持云南省八五、九五和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期间,对昭通地区地震和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的空间分布和潜在风险做过较深入的研究。

  这些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云南省昭通鲁甸8·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昭通市市长张纪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方面,解决堰塞湖是主要问题,其次是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

  牛栏江堰塞湖危险区域1000余人老百姓已经就近转移安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堰塞湖的处置方案已经上报至云南省政府层面,但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5日晚发稿时为止,云南省层面尚未有方案正式公布。

  业内专家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再次强调,未来几天云南鲁甸震区仍要关注5到6级强余震发生的可能。同时该地区属于深山峡谷型地貌而且目前云南地区处于雨季,灾区居民需谨慎地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防止地质次生灾害发生

  昭通市水利局党组专职副书记周远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国务院已经派水利部一位高层前来协助处理堰塞湖问题。而云南省和四川省亦有联合工作组在堰塞湖现场进行工作,在堰塞湖解决方案于5日上午提出后,截至8月5日晚8点专家组仍在昭通市开会会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08年成功处置唐家山堰塞湖的经验将被借鉴至昭通红石岩堰塞湖,但爆破或并非最优选择方案。

  除堰塞湖外,道路等地质次生灾害的防治是目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研究员吴树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虽然此次地震级数不及汶川地震那么强烈,但从现在情况看,崩滑流地质灾害在今后的几日里随着余震的出现还会对灾区人员、灾区交通等造成很大危害。

  目前,由鲁甸县到龙头山镇,有两条公路:一条是沙龙公路(沙壩-龙头山镇),一条是昭巧公路(昭通-巧家),但地震导致两条公路均发生了多处的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其中,沙壩公路在8月4日凌晨4点抢通后,因为暴雨不断而多次发生塌方。最近一次塌方发生在8月5日下午3点,塌方导致了沙龙公路距离龙头山镇3公里处断路,进出车辆排行距离超过了1公里。在通往龙头山镇的道路上,由于山体塌方,大量的车辆的聚集使得灾区急需的救灾物质无法送到,而伤病员亦无法运出。

  云南省公投昭通管理处一位不愿具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尚未对地震灾区的所有山体进行地质灾害的排查工作,如今最重要任务依然是“梳通和保畅”,该人士预计在塌方不断的沙龙公路上,一共约有三万方淤积物需要清理。

  因震受损的房屋亦是地震后需要严加防范的重点。目前,多数的公共建筑已经由云南省住建应急专家组进行了鉴定,并标注了安全情况。如在被征为抗震指挥中心的龙泉中学,教学楼一楼被整体标注为“暂停使用”。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对私用住房的震后建筑安全进行鉴定。在去年4·20芦山地震后,四川省住建厅牵头了全省数个专业鉴定机构,对灾区所有房屋进行集中鉴定。

  专家提醒要防止强降雨

  据昭通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震区依然会有降雨出现,且多雷阵雨,局地会出现强降雨。这就大大增加发生山体泥石流等灾害的风险。

  由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往往是由局部强降雨引发的。防范这类次生灾害最重要的是进行天气预报检测,特别是要关注强降水预报。

  据了解,地震后,云南省气象局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Ⅱ级响应。云南省专业气象台台长谢洪斌特别提醒,需防范降雨对救灾的不利影响,灾区群众及救援人员请注意防范雷电灾害,保障人身安全;震区午后气温较高,需做好防暑防疫工作。

  “地震灾区要采用监测仪器进行监测,出现临灾征兆的时候要及时发出预警信息,以降低危险性。比如要增强对山体滑坡前裂缝的监测,同时,对一些滑坡危险区设置一些简单的标志。”吴树人建议。

  “由于会不断地发生余震,所以前期那些震裂山体有可能在余震过程中发生崩塌,造成次生灾害,所以救援部门要特别注意。”吴树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6/content_107261.htm?div=-1 report 3417 “通过对过去云南、四川等地的地震灾害调查发现,地震诱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往往超过地震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一,个别地区会更加严重。”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