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裸官”摸底结束 最快月底完成调岗

来源:新京报
独家图解:“裸官”鉴定指南

  日前,中央巡视组指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的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8月1日,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全省厅级、处级‘裸官’任职岗位调整清理工作,已于7月30日全面完成;科级及以下调整清理,将在8月底前完成”。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像福建一样起底“科级及以下干部”的首次全国性“裸官”大排查,正在各省份展开。这次排查,旨在搞清楚一直困扰“裸官”治理的“底线”问题:我国到底有多少“裸官”?其中有多少人身居党政机关“一把手”等要职?

  新京报记者梳理各省份行动方案发现,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调查基本结束。各省份组织、纪检等部门,已基本掌握了本省的“裸官”数量。而调岗则最快要待本月底才能到位。

  初步排查发现了多少名裸官?对于新京报记者的追问,福建等十余省市均回应“具体数据不便透露”。“裸官”对于各地而言,依旧是一个敏感问题。

  如何“排查”?

  “吃财政饭”的人员全要填表

  各地都将排查的覆盖面,定位在囊括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在内的所有国家工作人员;都将注销外国国籍作为重要环节

  继广东之后,上月中旬,福建成为第二个被中央点名“裸官”问题突出的省份。7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福建反馈巡视问题时指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

  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在此之前的6月5日,福建就已按照中组发〔2014〕6号文件的要求,启动“裸官”排查,“尤权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规定严肃处理‘裸官’问题,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中组发〔2014〕6号文件全名为《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在这份文件中,中组部首次明确了“裸官”任职岗位“负面清单”, 规定“裸官”不得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岗位”、“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正职领导人员”等5类岗位任职。

  6号文件下发后,各省份分别制定了各自的“裸官”排查“时间表”和“路线图”。

  动作最快的是广东,其次是浙江和安徽。

  广东今年2月被中央巡视组指出“裸官”问题突出后,3月底就已启动“裸官”排查,5月底已完成清理,866名“裸官”被调岗。浙江和安徽分别于4月下旬、5月初启动;福建、辽宁、贵州、江西、湖南、四川、河北、河南、江苏、内蒙古、甘肃、陕西等近20个省份,也于6月开始摸底排查。

  各省摸底排查“裸官”的方式,都是填写“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情况报告表”。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安徽省宿州市“报告表”显示,要填写的内容共计14项,包括“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级”等个人信息;如果配偶、子女移居,须填写“移居人姓名”、“与本人关系”、“移居国家(地区)”、“移居类别(外国国籍、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移居时间”、“移居人现居住城市及从事职业”等。而且,这份“报告表”,必须本人亲笔签名。

  哪些人要填写这份“报告表”?各省份都将排查的覆盖面,定位在囊括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在内的所有国家工作人员,即所有“吃财政饭”的人员。例如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就要求,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在编教职工,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填表。也就是说,幼儿园教师也要上报配偶、子女国籍。

  摸底排查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还要跟“裸官”逐一“个人谈话”,让其在“接回家人”和“接受调岗”之间,作出“二选一”选择。选择接回家人的,还需填写《自愿放弃外国国籍、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承诺表》,注销外国国籍,并上交移居国家出具的注销手续凭证;拒绝接回家人的,则被调整出中组部规定的5类岗位。

  江苏一地级市组工干部对新京报记者说,按照中央的要求,如果没有接回家人、拒不接受调岗,可被免职、降职、给予纪律处分,“这次是动真格的,很严格,如果瞒报,终生仕途都会受到影响”。

  各地都将注销外国国籍作为重要环节。甘肃、安徽的方案都注明,如果因法律等原因无法办理注销手续,则要上缴所有移居证件和因私出国(境)证件,“并自愿申请列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人员,填写《自愿列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人员申请表》,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配合做好出入境管理工作”。

  上述规定意味着,表示要接回家人的“裸官”,不能以“不可抗力”暂时无法注销外国国籍作为借口。

  “排查”出了什么?

  十余省市避谈“裸官”数量

  目前只有个别“零裸官”的地市在官网公布;新京报记者致电十余省市相关部门,或未获得回应或联系不上

  新京报记者梳理各省份行动方案发现,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调查基本结束。各省份组织、纪检等部门,已基本掌握了本地“裸官”数量。而调岗则要待本月底才能到位。

  上月底本月初,个别“零裸官”的地市、党政机关,已在官网上公“晒”排查结果。

  7月29日,甘肃酒泉市委组织部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通过调查摸底和分析排查,全市县处级干部中,均没有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情况,也没有配偶、子女已移居国(境)外的情况,没有‘裸官’”。

  贵阳市督办督查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市国土资源局、南昌市市农民体协办也称,“经清查,均不存在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现象”。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公“晒”排查结果的仅上述少量地区和单位。绝大多数地区特别是各省份,只有广东公布了“裸官”摸底排查结果,全省查出2190名“裸官”,其他省份均对“裸官”摸底结果讳莫如深。7月29日至8月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江西、陕西、湖南、福建等10余个省市的组织、纪检部门,办公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拒绝透露“裸官”摸底数据。

  江西“裸官”清理工作由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该省宣传部新闻处处长转述监督处处长回复时称,“省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正在按中央要求稳步推进”。该处工作人员称,正在按照中央指示的任职岗位“负面清单”开展工作,但具体措施不便透露,跟“裸官”有关的信息由中央统一发布。

  陕西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全国仍处于裸官清理工作的开展阶段,陕西的工作已经开始了,但目前时机还不成熟,待成熟以后再向媒体公开。该名工作人员提供了负责落实中央“裸官”政策的部门电话,但新京报记者连续两天拨打,都无人接听。

  贵阳市纪委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具体措施还没有出台,摸底数据只能向上级纪检部门上报。新京报记者连续两日,拨打其提供的省纪检部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湖南省纪委办公室值班人员听明采访意图后,称此事需与宣传部门沟通。但其提供的宣传部门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湖北、四川两省的纪检部门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中旬消息,黑龙江对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领导干部实行职位限入,记者想求证更多信息,但黑龙江省纪检部门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福建省委组织部对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进行了书面回复,回答了“裸官”排查部署、进度等提问,回复中称厅局级“裸官”清理已于7月30日结束。但回复中没有透露厅局级“裸官”数量等关键信息。新京报记者再次致电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说,问题比较敏感,不能公开具体排查数量,8月底科级及以下干部清理结束后,再介绍相关情况。

  此前,福建当地媒体曾报道了宁德市的“裸官”排查部署,称宁德市“把反映‘裸官’问题举报列为‘12380’受理重要内容,实行立项督办,做到有举必核。同时,建立‘裸官’信息库,避免将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列为干部考察对象”。

  新京报记者致电宁德市纪检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排查情况已上报福建省委组织部,具体摸底数量不能通过他们对外公布。

  数据为何“加密”?

  摸底过程或遇“特殊”案例

  一组工干部称,摸底过程中没有多大阻力,“大家都很配合。毕竟‘裸官’只是少部分人,大多数干部都不涉及这个问题”

  各省为何避谈“裸官”数量?是摸底进展不顺利?还是“裸官”数量偏多?

  “不掌握‘裸官’数量,谈何治理‘裸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等受访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说,摸清“裸官”数量是“裸官”治理的“必要条件”,但遗憾的是,这个“必要条件”从2008年“裸官”一词产生至今,一直没搞清楚。2010年后虽然要求官员申报配偶、子女、财产等情况,但“裸官”数量仍然成“谜”。以至于在2012年、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原监察部部长马馼面对记者提问,一连两年回应称,“这个统计数字(‘裸官’数量)现在还拿不出来”。

  许耀桐认为,本次起底科级及以下干部的全国性摸底排查,终于能搞清“裸官”底数。但各地不应对“裸官”数据加密,“‘裸官’治理同样要借助公众监督的力量,所以‘裸官’数据应该公开”。

  江苏一地级市组工干部认为,各省暂未公布“裸官”摸底排查数据,并非特意“加密”,“一个原因可能是,摸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特殊案例”。

  他举例说,他所在的地市,一名副处级官员即将退休,按惯例,退休前行政级别极有可能提半级。但他的妻子已经去世;儿子早年就已出国,目前的供职单位是一个科研单位,由于研究项目涉密,所以短期内不能回国。“这样的官员符合‘裸官’标准,但子女不能回国确实有特殊原因,怎么处理还由上级部门定”。

  “自‘裸官’一词出现开始,就存在该不该‘一刀切’等声音。”一位知情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裸官”和贪官之间有相互转化关系,“裸官”更容易变成贪官,贪官往往会选择做“裸官”,所以“裸官”俨然成为外逃贪官的“预备队”。

  上述知情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高层对“裸官”治理的思路已经很明确:不能身在曹营心在汉;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只要是官员,不论是否廉洁,都不能一边掌握、行使公权力,一边‘跨国家庭、一家两制’,身在国内心在国外。”该专家说。

  上述组工干部也强调,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同,因此摸底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特殊案例,但如何处理,还是要“一碗水”端平,“标准统一,只要是‘裸官’,家属没有放弃外国国籍,就不能在重要岗位任职,没有例外。如此才有利于治理行动推进”。

  他表示,摸底过程中没有多大阻力,“大家都很配合,毕竟‘裸官’只是少部分人,大多数干部都不涉及这个问题。即便是‘裸官’,比如那名儿子短期无法回国的干部,组织部门跟他谈话时,他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但受访专家们认为,多省避谈“裸官”具体数量,不排除“低调”心态,“认为‘裸官’涉及面广,是个敏感问题,担心公开数据会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影响地方政府形象”,许耀桐说,“但中央的治理思路很明确,不论是哪个部门,还是哪个级别,只要是‘裸官’,就躲不开、藏不了。正在开展的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就把‘裸官’列为巡视重点。各省份的‘裸官’排查结果,肯定要经过中央巡视组审核”。

  何为裸官?

  所谓“裸官”,是指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移居国(境)外”,是指获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

  清理哪些岗位?

  ●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岗位,上列机关的工作部门或者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岗位;

  ●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正职领导人员、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岗位,及其掌握重大商业机密或其他重大机密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人员岗位;

  ●涉及军事、外交、公安、国家安全、国防科技工业、机要、组织人事等部门中的重要岗位;

  ●掌握国家安全事项,以及发展和改革、财政、金融监管等重大经济或科技安全事项等方面的工作岗位;

  ●其他不适合由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的岗位。

  据《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

  各省如何排查?

  摸底调查

  包括科级及以下的国家工作人员,填写《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统计报告表》

  个别谈话

  摸底调查中发现的“裸官”,由组织人事部门逐一分别谈话,是接受调岗,还是其配偶或子女自愿放弃外国国籍或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

  注销报备

  配偶(或子女)自愿放弃外国国籍、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的“裸官”,填写《自愿放弃外国国籍、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承诺表》。组织人事等部门督促其办理注销手续。

  调整岗位

  配偶、子女未放弃外国国籍、国(境)外永久居留权或长期居留许可的“裸官”,调整出“裸官”任职岗位“负面清单”中的五类岗位。

新闻加点料

  概念来源丨“裸官”概念首获官方确认 原本始自民间

  所谓“裸官”,其概念始自民间。2008年7月份,安徽省芜湖市政协常委周蓬安根据当时的社会状况,率先提出了“裸体官员”的概念。随后,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成为第一个被称为“裸官”的省部级官员。对“裸官”的治理,随着中央巡视组去年第二轮巡视反馈整改情况的陆续通报,再次被推到舆论的关口。在广东和安徽的通报中,多次直接采用了“裸官”一词。而在广东,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局地大规模对“裸官”的处理。

  裸官之害| 已成诸多贪腐案“标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裸官’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一方面,官员的家属、子女出国,在国外消费的现实需求迫使他腐败;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后顾之忧,腐败起来更加肆无忌惮”。

  裸官逃哪| 大裸官最爱美加等发达国家是最爱 小贪官就近泰国缅甸蒙古

  “裸官”外逃首先要有一个目的地,而不同级别的裸官会根据自己的资产情况、个人喜好选择不同的外逃国家。

  海外追赃|中国强调全额追缴 没有扣除与分享机制 影响他国积极性

  如果中国侦查机关取证不符合国际惯例,其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受到怀疑,被请求国可能拒绝接受证据。

  评论解析| 遏制“裸官” 扎紧制度篱笆 裸官“被退休”要给公众一个清楚交代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06/content_527920.htm?div=-1 report 6761 独家图解:“裸官”鉴定指南日前,中央巡视组指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的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8月1日,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