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曝高校青年教师年薪10万收不抵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颖颖

  晨报记者 林颖颖

  不久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高校青年教师占总人数的85.9%。近日,晨报记者在上海部分高校随机采访时发现,10万元年薪确实是不少青年教师收入的“天花板”。昨日,复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向记者感叹,青年教师生活并不容易,他建议在高校收入分配上应适当向青年教师倾斜。

  收入低不得不做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课题组前不久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高校教师年收入10万元以下,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占总人数的85.9%。高校青年教师中近四分之一的人收不抵支。

  记者随机采访了本市高校的几名青年教师发现,10万元确实已是他们年收入的“天花板”。“我们的收入一般包括两部分:基本工资和课时费,加起来一个月五六千元左右。”本市东北片某高校的一位讲师张霞(化名)表示,自己博士毕业后入职高校近5年,收入基本没有变化过。张霞说,每个月的收入除了交房贷和孩子的学费,所剩无几,“所以有一些同事会到校外去兼职,贴补收入”。

  “能还房贷的还是好的,我很多同事前几年想买房子连首付都不够。”刘老师在本市一所211高校工作了10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学院还兼任一些行政职务,一年到头收入刚好够10万元,“多数青年老师收入在5000-6000元甚至更低,大城市生活成本又比较高,一些老师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刘老师同样表示,为了贴补收入,课余或假期去校内外做各种兼职的现象,在青年教师中比较普遍,但是这样一来,不免会影响个人的科研。

  青年教师是高校主力

  对于青年教师收入的问题,复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童兵深有感触。童兵表示,“青年教师从毕业留校到45岁期间,除了少数特别优秀的可以提到副教授,一般都是讲师,月收入平均在6000-8000元,但是他们的生活成本并不低,除了房贷、养育孩子等成本,还有工作成本,比如买书,更新办公耗材等”。

  童兵指出,青年教师是高校教一线的主力,肩负着育人树德的重任,不应在生活中承受太多后顾之忧,“但有的青年教师因为收入太少,甚至都不敢要孩子”。

  在复旦,青年教师已占到全校教师总数的6成。近两年来,复旦为青年教师提高了岗位津贴。

  童兵表示,从整体而言,高校在收入分配上,还应继续向青年教师倾斜,比如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的讲师,酬金应适当增加。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8/06/content_993.htm report 1246 晨报记者林颖颖不久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高校青年教师占总人数的85.9%。近日,晨报记者在上海部分高校随机采访时发现,10万元年薪确实是不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