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慰问中国云南大地震 联合国愿动员任何力量

来源:环球时报

  联合国愿动员任何力量 俄罗斯能随时派出专家

  世界慰问中国云南大地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震中附近就像炮弹袭击后的战场!”中国云南鲁甸地震灾情的画面4日震撼着世界。根据中国官方4日下午公布的数字,这场云南省14年来最强烈的地震已经造成398人死亡,3人失踪,1801人受伤。“中国总理李克强抵达震中地区指挥救灾”、“满身淤泥的灾民等着救援”、“瓢泼大雨中,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国军队加入营救生命的竞赛之中”……外媒的大量报道勾勒出一幅中国抗震救灾的全景图,也让世界多国纷纷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就云南毁灭性地震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哀悼。俄紧急情况部声称,专家准备飞往中国帮助救灾。美国白宫称,正与中方保持联系,随时准备提供协助。而与中国关系并不佳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去了慰问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联合国愿动员任何力量提供所需的国际支持。

  李克强徒步5公里进入震中地区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云南省民政厅4日公布,截至当天下午2时,鲁甸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3人失踪、18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5万户共7.98万间房屋倒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云南省昭通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报道称,贫困的鲁甸县距离云南省会昆明大约370公里。当地居民形容鲁甸县的街道就像“炮弹袭击后的战场”。震后数小时,该地区还遭遇雷雨,加大了救援工作的难度。救援人员正往灾区运送帐篷、水和食物等物资。道路已经被阻断,救援人员不得不徒步前往。地震发生在山区,该地以农业和矿业为主,这些很容易被地震摧毁。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由于昭通当地下大雨而且还出现了山体滑坡,严重影响了救援工作的进行。一名当地民警对记者表示,地震发生后,从山上滚下来的岩石阻塞了道路,根本没有办法越过去,所以只好用炸药炸开一条路以便救援人员通过。中国总理李克强4日中午前已经抵达云南鲁甸地震灾区震中龙头山镇了解灾情。李克强徒步5公里进入震中龙头山镇,在前线指挥部向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李克强听取有关方面汇报后作出七项部署,第一重点是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救人、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加强救治力量、做好灾民安置等。

  报道还说,一组鲁甸县的灾后图片显示了地震的破坏程度:街道被建筑物的碎片掩埋,路边停放的车辆已被压得彻底变形,孩子缠着绷带在医院走廊上静静地坐着。

  每次中国发生震灾,解放军的身影就是各种救灾画面的主角,这次也不例外。英国《独立报》称,政府已经派遣2500名士兵携带生命探测仪和挖掘设备抵达云南实施救援。

  “到处都是废墟”,德国《世界报》4日报道说:滑坡,泥石流,桥梁被摧毁,道路不通,电力中断,数百次余震……这是中国的一个不眠夜。成千的士兵不得不翻越艰难的山区步行到震区,在瓢泼大雨中紧张地展开救援工作。

  为什么这次灾情这么严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说法,这次地震为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大约10公里。浅源地震通常造成的破坏更大。一名居民称,这一地区的房子大部分都是土或水泥砖建成 。另外一人在微博上写道,这些房子都不抗震,2004年这里曾发生过5.1级地震,两层的房子基本上都倒塌了。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高建国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最重要的原因是房屋结构不行。云南鲁甸自2003年以来发生过3次5级以上的地震,每次地震均有人员受伤甚至死亡,但是房屋加固工作一直未很好地跟进。加上该地区海拔高,人口密度比较大,较为贫穷,而且云南房子比较高,从框架结构来看容易被晃倒,因此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如果房屋结构问题能够解决,那么震级震源方面的问题不是很大。

  高建国表示,100多年前我国第一次地震勘察在云南进行,就提出抗震房屋的结构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发放房屋设计图纸,派具有抗震资历的工匠指导农民修房。而现在许多农民没有经过训练就自己盖房,缺乏专业指导。

  多方伸出援助之手

  香港红十字会4日早晨派员前往云南。《星岛日报》网站的即时新闻报道称,香港红十字会已调动1000个“家庭包”送往昆明,内有衣物和雨具等,将会再运送帐篷和棉被等物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代表特区政府和市民向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并对他们的家属及其他受灾同胞致以深切慰问。另外,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桂宏诚4日代表中国国民党中央,转达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云南鲁甸地震罹难者家属的哀悼以及对灾区民众的慰问。

  俄新社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准备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帮助”的文章称,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俄总统普京就云南毁灭性地震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哀悼。“普京对死难者的亲属转达了同情和支持,并祝愿所有伤者早日康复。”克里姆林宫强调,普京表示准备在必要时为中国抗震救灾提供协助。

  俄罗斯媒体上除了对灾情的报道外,最关注本国要援助中国灾区的动态。《晨报》4日题为“俄紧急情况部准备帮助中国”的文章称,俄紧急情况部副部长阿尔塔莫诺夫表示,如果接到政府的相应命令,俄紧急情况部专家准备尽快飞往中国地震灾区帮助救灾。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向我们领导人提出正式请求,俄愿意提供必需的人道援助。我们的专家队伍做好了前往的准备。”

  此外,韩国总统朴槿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塔姆巴耶夫、加拿大外长贝尔德等也向中国表示了慰问。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云南鲁甸县地震造成伤亡、民众家园及基础设施受损表示悲痛,向中国政府、遇难者家人致以慰问,向伤者及灾民表示最深切同情。潘基文在声明中表示,联合国愿施以援手,协助应对地震引发的人道主义需求,并动员任何力量提供所需的国际支持。

  据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消息,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8月3日云南地震发表声明,对中国人民致以衷心慰问。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美方正与中方保持联系,随时准备提供协助。

  为什么中国灾害多?

  汶川地震之后,中国西南地区发生多起大地震,他们之间有什么关联?高建国认为,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无法定论,鲁甸地处小江断裂带,与汶川所处的地震带看起来不同。但它们之间大的关系是有的,汶川、雅安、鲁甸3次地震形成南北带,地震有南迁的动向。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中国西南部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板块之间,经常遭地震打击。1970年,云南里氏7.7级地震导致至少1.5万人死亡,而1974年里氏7.1级地震,导致全省死亡人数超过1400人。2012年9月,在一系列地震中,云南地区共有81人死亡,821人受伤。

  “为什么中国大地震多?”德国《南德意志报》认为,主要原因是印度板块。该板块曾经是超级大陆冈瓦纳古陆的一部分,不断向北漂移,在与亚欧板块碰撞中,不仅形成喜马拉雅山,还导致板块交接地区多发地震。

  一些外媒注意到中国近来发生的一连串灾难。日本富士电视台4日报道说,近日中国连续爆发严重的人员死伤事件。2日江苏省昆山市的金属工厂发生爆炸,导致超过250人死伤,而在次日,云南的大地震又造成大量死伤。惨痛的坏消息接连袭来,这对政府的应急能力提出考验。日本JNN电视台4日称,在过去几天,对于中国来说是糟糕的日子。密集暴发的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导致令人悲哀的消息不断。严重的地震是中国最难以克服的自然灾害。去年四川雅安的大地震导致严重死伤的回忆还在眼前,而现在震灾又带来新的伤亡。

  “灾难损害中国经济”,德国财经网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动机,但中国自然灾害的数量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包括旱灾、水灾、暴风雪、冰雹、泥石流、沙尘暴、森林火灾、风暴和台风。特别是破坏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观察家认为,中国一些地区忽略了灾害预警。虽然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但自然灾害却成了一只拦路虎。这似乎是对中国发展的一种警告。

  6级以上地震在日本并不罕见,但通常不会造成太大损失。《日本经济新闻》4日称,鲁甸地震造成的重大损失反映出在中国内地特别是农村市镇,人们抗御自然灾难的能力相当薄弱。在大型自然灾难面前,救灾设备和应急机制可以挽救很多生命。但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以及灾害意识不足,地震在中国依然是具有冲击力的严重灾害。

  德国柏林国际政治学者夫罗里扬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社会较为稳定。但近来似乎进入中国事故多发期。一出事,损失就惨重。一些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有人为的因素,比如环境破坏和预警缺乏,以及不按法规办事等。这已经成为中国快速发展中的新问题。中国要真正走上发达之路,应该控制各种事故的发生,将损害减到最低限度。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8/5097037.html report 4072 联合国愿动员任何力量俄罗斯能随时派出专家世界慰问中国云南大地震【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震中附近就像炮弹袭击后的战场!”中国云南鲁甸地震灾情的画面4日震撼着世界。根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世界慰问中国云南大地震 联合国愿动员任何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