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灾区落水失踪救灾战士最后照片曝光(图)

来源:新华网
谢樵失踪前最后一张照片,他侧身凝望,眼神坚毅。

  谢樵失踪前最后一张照片,他侧身凝望,眼神坚毅。

  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5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记者 罗宇凡 李怀岩 李萌)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旁的堰塞湖畔,一队边防武警战士仍然在紧张的搜寻中心急如焚。他们心中或许都在默默地念着:谢樵,兄弟你在哪里……

  4日下午13时许,年轻的边防武警战士谢樵,为了寻找失踪的救灾群众,在泅渡堰塞湖时被一个巨浪卷进漩涡,至今下落不明。

  鲁甸6.5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迅即成立救援队赶赴灾区,作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的一名普通中士,谢樵被编入救援队。

  4日上午,谢樵所在的救援队成为第一支进入重灾区龙头山镇光明村的救援队伍。

  从垮塌的民房里救人,在被塌方掩埋的路基上运送伤员……手拉肩扛,在光明村通往山下的道路上,谢樵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往返近40次。

  这是一段充满危险的山路。山体滑坡始终没有间断,短短一个上午,就有四名群众被滑落的山石击中身亡。

  搬开不断落下的山石、转运遇难者的遗体、沿途疏散身处困境的群众……在最危险的地方,谢樵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奔跑着、坚守着。

  当天下午13时,已经不间断奋战了一个上午的救援队接到光明村9社刘远玉、刘家华父子的求救。

  刘远玉告诉救援队,说他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导致的泥石流,村子受灾,很多人都失去了联络,他的妻子张仲巧也没有消息,但是手机始终都有信号。泪流满面的刘远玉恳求救援队的战士们通过横亘在光明村和大林村间的一条河帮他找寻妻子。

  人命关天!救援队迅速组织力量按照灾民指示的路线向大林村疾进。

  1个小时的急行军,谢樵和战友们终于看到了河对面的大林村。此时此刻,暴雨倾泻而下,不远处的山体滑坡,滚落的巨石、泥沙、大树卷着一辆大巴车在河水中不断聚集,河流形成了一个规模越来越大的堰塞湖,挡住了队员们进入大林村的唯一去路。

  战友们至今还记得谢樵当时说的话。

  “我们就是来救人的,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

  谢樵利落地脱掉外衣,跳入浑浊的水中奋力向对岸游去。在距岸边仅5米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一轮余震袭来,一块巨石从山上滑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一个深深的漩涡。岸边的战友们还未来得及呼喊,就看到谢樵被一块石头击中,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挣扎了一阵,猛然消失在了水中。

  “谢樵,你在哪?”

  暴雨中的堰塞湖畔,到处能听到战友们的呼喊。

  寻找谢樵,让救援队每个人心中焦急万分。

  救援队组织官兵开展了全力搜救,消防部队和许多救援兄弟部队也开始帮助寻找这名消失在水中的年轻战士。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而谢樵依旧没有音讯。

  1990年出生的谢樵,5月12日刚刚度过了自己24岁的生日。在战友们眼中,他是个英俊但又有点腼腆内向的小伙子。

  “对我们的玩笑,他很少附和,只是很配合的笑。”边防总队医院宣传干事马静在进入灾区时恰巧和谢樵同乘一辆救护车,“车上他终于答应,要在医院的晚会上边唱边跳一曲《小苹果》。”说到这里,马静的眼里闪烁着泪光。

  “星期六又上了一天班,星期天又上山挖了一天药,刚回单位就接到命令去救灾,确实有点累。”这是谢樵跟马静说的最后一句话。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在灾区的救援仍在进行,医务人员在救治伤员,干部战士在转运物资,但在谢樵消失的堰塞湖畔,始终都有一队他的战友,在千方百计的寻找他,呼喊他。

  谢樵,你在哪里?

  我们都在找你,我们相信奇迹,我们等你回来……

  【相关报道】

  云南边防总队一战士在地震灾区营救群众时失踪

  新华社昆明8月5日电(“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记者 李萌、罗宇凡、李怀岩)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伍在地震发生后深入村落救援,一战士应呼救请求准备通过堰塞湖寻找受灾群众时,溺水失踪。 据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介绍,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8月4日0时50分,云南边防总队医院应急医疗救援分队受领医疗救援任务出发。

  8月4日上午10时,车辆行进至鲁甸县小寨附近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垮塌,车辆无法前行,云南边防总队医院中士谢樵随医疗救援队下车徒步向震中龙头山镇行进。途中余震不断,巨石伴随着碎石不断从两侧高山滚落,谢樵和战友们躲避着山上滚下的巨石。

  因道路阻断,有大量伤员在光明村无法运出,山体仍在垮塌。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成为第一支深入光明村的救援队伍,谢樵抢救并协助当地群众从垮塌的路基上搬运伤病员,往返出入山体滑坡道路近40次,途中,有几名群众被滑落的山石击中死亡,小谢和战友一起搬开大石,帮助转移尸体,并沿途疏散身处困境的群众30余人。

  下午1时,救援队接到光明村9社刘远玉刘家华父子的求救,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发生泥石流,他们请求救援队到山体滑坡处看看,帮助寻找妻子的下落。

  救援队官兵冒着余震、滚石的危险,经过1小时急行军,终于看到了大林村。此刻暴雨如注、山体滑坡,巨石、泥沙、大树卷着一辆大巴车在河水中不断聚集,形成了一个巨大堰塞湖。湖水表明平静,里边却暗涛汹涌,巨石、漩涡、树枝在貌似平静的水面下奔涌前进,在堰塞湖的终端形成巨大的瀑布,挡住了队员进入大林村唯一的去路。

  谢樵请缨:“我们就是来帮助别人的,不怕,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来!”说着,谢樵利落地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距岸边仅5米时,余震袭来,一块巨石从山上滑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涡,就只看到谢樵两只胳膊在水中挣扎,但还是未挡住汹涌的激流,渐渐地沉入水中。

  随后总队救援队组织全体官兵开展了全力搜救,并积极协调消防及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搜救,但因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极较为严重,堰塞湖水位不断上升,截至目前仍未发现谢樵踪迹。

  战友眼中的谢樵:他答应我要跳一段《小苹果》

  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5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记者罗宇凡李怀岩) 云南公安边防武警战士谢樵在救灾过程中失踪,他的战友马静回忆了之前与谢樵同车前往灾区的情景,这是谢樵在失踪前度过的最后一个晚上。

  8月3日晚,作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的一员,马静、谢樵、驾驶员张凤朝三人一同被安排上了救护车。也就是这个夜晚,让马静认识了一直以来都觉得陌生的谢樵。

  由于是连夜赶赴灾区,细心的马静怕驾驶员熬不了夜,就有一句没一句地和两名战士开着玩笑,以防驾驶员打瞌睡。

  “小马,我们来玩个游戏吧!你一下我一下来打谢樵的脑袋!”驾驶员张凤朝开着玩笑说。

  马静转头看谢樵,他只是轻轻地笑着。“直到这时,我才注意到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有着一张英俊的面庞,棱角分明的轮廓,不大但深邃的眼睛,鼻子也高得刚刚好,嘴唇略薄。谢樵对于我们的玩笑并没有言语,只是很配合地笑,或是故意做出一副夸张的表情。”马静说。

  “谢樵,唱个《小苹果》来听一听嘛!”驾驶员似乎很喜欢和谢樵开玩笑。

  “哇,你居然就学会唱这歌啦?!你还是个潮男嘛。下次我们晚会排节目一定要跳一段。”马静一听也禁不住地接了话。

  谢樵笑了起来,说:“好啊好啊,可以跳一段。”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后面怎么唱?”驾驶员张凤朝自己先唱起来了。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谢樵笑着接唱下去,还认真地教起了驾驶员。

  一阵欢声笑语过后,马静发现谢樵“小鸡啄米”似地打起了瞌睡,看他的样子,想睡又不太敢睡,“很让人心疼”。

  “你困了吗?要睡就好好睡会儿吧,到了灾区还得累呢。”马静总觉得这个踏实的小伙会成为这次救援的主力战士,关切地说。

  “嗯,我觉得累了。周末没休息,星期六上了一天班,星期天又上山挖了一天药,刚回单位就接到命令去救灾。”谢樵说。

  趁着中途休息,谢樵到救护车上休息。马静怕他颠簸地摔下来,不时还透过车厢的小窗户,回头看看他。

  凌晨4点23分,马静从小窗户看到谢樵醒了,独自坐在救护车的车厢里抽烟,眼睛一直看着窗外,在沉思着什么。这样的姿势一直持续到快5点半。

  “现在想来,他应该是因为第一次参加救灾,心里多少是紧张的吧。我很后悔当时没能主动地去关心他一下。”马静说。

  回忆起这个夜晚,马静这样评价他的战友:话并不多,却有着年轻人的活泼与活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8091/share/47548 report 5449 谢樵失踪前最后一张照片,他侧身凝望,眼神坚毅。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5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记者罗宇凡李怀岩李萌)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旁的堰塞湖畔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