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提示:灾后存六类传染病风险 需积极预防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鲁甸8月6日电(记者黄明、刘永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6日已进入震后第4天,随着气温的迅速回升,灾区传染病防治形势严峻。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赵敏建议,在地震灾害期间及灾后重要任务之一是积极做好各类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

  赵敏介绍,地震灾害发生后,受灾地区的生活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受灾群众安置点人口密集,往往可能造成水源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包括牲畜尸体)得不到恰当处理,媒介生物大量孳生,极易造成肠道或某些人畜共患传染病的暴发甚至流行。

  赵敏说,对于以下几类易引发传染病的风险因素,应予积极防范并改善:

  一是水源破坏。由于地震后饮用水的卫生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使得水质受到严重污染,生活用水感染机会增加,很容易发生各种肠道传染病。因此,肠道传染病将是灾后早期的主要威胁之一。

  二是食物短缺。由于地震涉及地域广阔、破坏性大,食物短缺难以避免。受灾群众及救助人员进食生冷食物,甚至食用不洁及变质食物,将造成个人卫生水平下降,身体素质普遍降低,从而使各种传染性疾病易于发生和流行。

  三是环境卫生差。地震后人们多居住在帐篷或简陋棚屋中,人口集中并居住拥挤,加之周围大量建筑倒塌及来不及清运的腐败尸体,垃圾、废弃物等,极易引发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

  四是病媒生物的常规控制中断。地震后动物尸体、垃圾、粪便等往往来不及清运或掩埋,加之大量食物及其他有机物质在多雨高温气候条件下很快腐败,提供了蝇类易于孳生的条件;地面滞留的生活污水、多雨天气形成大量的积水坑(沟)等,使得蚊类大量孳生;震后废墟中遗留的大量食物使鼠类获得了大量增殖的良好条件;灾区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山体滑坡、堰塞湖形成、水库决堤等,有可能将钉螺带到远离其原来孳生的地区,造成血吸虫病的分布区域扩大。

  五是公共卫生服务中断。震灾使得计划免疫工作难以正常进行,人群的无序流动也使部分儿童漏种疫苗,干扰了某些主要依靠免疫控制疾病的人群免疫状态,从而造成局部的无免疫人群,为脊髓灰质炎、麻疹、伤寒、结核病、甲(乙)型肝炎等传染病的流行创造了条件。

  六是高负荷工作。大量救援人员来自全国各地,有相当部分人员可能对灾区流行的传染病无免疫力,并且部分人员可能对当地水土不服,高负荷的救援工作使其体力严重透支、抵抗力明显下降。

  赵敏建议,当务之急除加强疾病监控外,应迅速采取改善公共卫生的措施。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首先恢复并保障安全饮用水供应,并注意做好水源保护及消毒工作,定期进行水质检验,同时要保证饮食安全,不食隔夜及变质食物;应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消、杀、灭”工作,尽快深埋或火化遇难者遗体、进行局部及周边消毒,并做好垃圾及废弃物处理、治理污水;清理居住地周围可成为蚊蝇孳生地的积水,灭蚊蝇、防蚊虫叮咬;监测鼠类密度、采取灭鼠措施;尽量少接触疫水、必须下水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8/06/c_1111963249.htm report 1412 新华网云南鲁甸8月6日电(记者黄明、刘永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6日已进入震后第4天,随着气温的迅速回升,灾区传染病防治形势严峻。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专家提示:灾后存六类传染病风险因素 需积极预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