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鲁甸危情72小时:近600人死亡 救灾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距离云南鲁甸6.5级地震已超过3天时间,这被称为“黄金救援期”的72小时,记录着一个国家抗震救灾的全国总动员。

  从国家领导人徒步赶赴震中,到万余官兵夜以继日奋战一线;大到慈善机构日进数千万元善款,小到维族老板做万斤切糕赠灾区……面对大灾,3天来,这个国家再次吹响爱心集结号。

  如今,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但救援远未止步。眼下,余震不断,次生灾害险情尚存,救灾任重道远。

  死亡人数逼近600:中国全国总动员救灾

  3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6.5级地震,打破了云南鲁甸小城的宁静。一瞬间的地动山摇,部分村寨几乎整村被掩埋,受灾人数超过百万。

  589人死亡,9人失踪,2401人受伤,这是截至8月6日10时30分的地震死伤数字。

  6年前经历汶川之痛的中国,对于地震灾害,有着切肤之痛。这一云南14年来的最强地震,再次成为中国的紧急动员令。

  地震发生后,中国最高层第一时间作出“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次日上午即赶赴震区,徒步5公里进震中,并始终要求“为生命开路”。

  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救灾一线。来自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的消息,截至5日16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投入万余兵力参加救援。

  此外,公安、消防、医务人员、志愿者、记者……上万人当日即奔赴灾区。在这个有“咽喉西蜀”之称的昭通鲁甸,虽余震频频,交通受阻,滑坡落石不断,但丝毫没有挡住国人救援的脚步。

  面对灾难,献血、捐钱、捐物、祈福……社会各界亦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中国红十字会一天之内就募集到价值近4000万元款物。

  有文章指出,“鲁甸地震救援,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与力量。”

  全国爱心大接力:震区温情故事涌现

  过去的72小时,随着媒体记者深入灾区采访,一个个彰显人性光辉的温情故事频频传出,废墟中的鲁甸,在悲情中显现着生命的坚毅。

  8月5日,一段拍摄于震中龙头山乡的救援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开。震后1小时,救援人员发现了被压在废墟深处的彤彤(音),在艰难的救援过程中,当救援人员给彤彤喂喝矿泉水时,这个不到三岁的男孩接过矿泉水说了一句:“我自己能行”。巨大的伤痛中,男孩在表现出的坚强感动了无数网友。

  3天来,诸如,88岁老人被埋50小时获救,老汉45小时锄镐未停救孙儿,两孕妇废墟下互相鼓励坚持3个小时被救,11岁小学生废墟下大喊先救妹妹……废墟中,这样的生命奇迹和救援故事不断涌现。

  除了营救过程中凸显的生命光辉,废墟外,一场抗震救灾的爱心传递,正在全中国展开。据民政部消息,截至5日16时,18个省(区、市)向云南省捐赠14300万元。

  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爱心故事:维族老板打包1万斤切糕捐赠灾区,女子熬粥千碗震中路旁免费送,汶川地震幸存孤儿暑期打临工为云南灾区捐款……大灾又一次激发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

  灾难中的爱心救援,也有让人揪心的悲情故事。4日下午,年轻的边防武警战士谢樵,为了寻找失踪的救灾群众,在泅渡堰塞湖时被一个巨浪卷进漩涡,至今下落不明。

  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救灾任重道远

  至此,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但救灾远未止步。

  放眼灾区,交通阻塞,专业救援设备不足,生活物资短缺,血站告急……前几日存在的问题,而今依然有待进一步解决。

  而山体滑坡频频,落石不断,堰塞湖危急,各类次生灾害一触即发,更使得未来的救灾工作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方救援力量向灾区集中的同时,本就脆弱的生命通道遭遇“爱心拥堵”。针对未来的救灾,官方提醒,尽量不自驾车进入灾区,尽量避开通往灾区路段,为抢救生命、抗震救灾让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此次地震发生以来,余震“阴云”持续笼罩。截至6日16时,中国地震局共记录到余震755个。

  “一般而言,6.5级地震的余震至少要到5级,所以今后几天,震区要特别关注5级~6级的强余震,灾民以及救援队伍都要注意防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

  救灾路漫漫,而灾后重建工作更是任重道远:数万人家园被毁,流离失所,部分村寨几乎整村被掩埋,他们急需一个温暖的“家”。

  在此次地震中,数千人失去亲人,他们需要全社会的抚慰,更需要专业人士的开解疏导,心灵重建亦是至关重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8-06/6466814.shtml report 2290 距离云南鲁甸6.5级地震已超过3天时间,这被称为“黄金救援期”的72小时,记录着一个国家抗震救灾的全国总动员。从国家领导人徒步赶赴震中,到万余官兵夜以继日奋战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鲁甸危情72小时:近600人死亡 救灾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