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河边纳凉被蛇咬伤手指 口吸毒液自救胃出血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突然间,陈先生感觉到钻心的疼。一开始,他还不确定是怎么回事,但转脸一看就什么都明白了:自己被毒蛇咬了。

  >>被蛇咬后

  用嘴吸毒液导致昏迷

  51岁的陈先生是长安大兆人。7月31日下午4时许,村里停电,天气非常热,他和几个村民一起前往十多公里外的秦岭大峪口纳凉。

  陈先生刚在河边的一块大石头上坐好,将双手往身后放时,意外发生了。“我的一个手指感到了疼痛,我下意识甩了甩手,另一个手指又有疼痛感了。”陈先生说,他忍着疼痛,转过身去,看到了一条约八十厘米长的土灰色蛇,蛇身上个别鳞片呈现出红色。

  陈先生右手小拇指和左手食指都被蛇咬伤了。他平时见过一些蛇,也懂得一些自救知识。于是大声呼喊同伴过来帮忙,并开始用嘴吸吮右手小拇指上的蛇毒。

  陈先生说,他每吸一口,就很快吐了出来。但很快,他的意识开始迷糊,看不清楚东西。同伴们赶紧拨打120,同时将那条逃窜的蛇抓住。这条蛇最终被确认为蝮蛇。

  >>医院治疗

  6天后才脱离危险

  在附近的医院进行简单处理后,陈先生被送往省人民医院。因进院时已昏迷,情况非常严重,他很快被转往重症医学科。

  昨日上午,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尹贻明介绍,陈先生右手小拇指被咬破,左手食指没见血,所以毒液主要是通过右手进行传播。当晚,陈先生被送来后,意识模糊,中毒症状明显,检查结果为胃出血,血小板非常低,还有脑出血的危险,“输入了抗蛇毒血清,注射了破伤风,外敷蛇药片,经过6天治疗后,他现已脱离危险。只是凝血异常,还得继续治疗。”

  尹贻明说,被毒蛇咬伤后,病人应该是把毒液吸入了体内,加速了蛇毒的扩散。当天和陈先生一起的同伴也表示,当时看到了陈先生吸毒液时咽喉的运动,怀疑其将一部分咽了下去。

  “虽然他采取了自救,但这种自救并不科学,风险还很大。用嘴吸毒液前应确定口腔黏膜是否完整。如果不完整,也会加速毒液扩散。”尹贻明说。

  >>三个多月

  省医院收150名被蛇咬伤者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从今年5月1日至今,省人民医院已收治150名被蛇咬伤的病人。

  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同永刚说,这个数字,是往年的一半,这可能和人们的防范意识提高有关系。但八、九月份是蛇类活动的密集期,尤其是雨后,因蛇无法在潮湿闷热的洞穴里久待。进入深秋,蛇在清晨和傍晚外出活动会更加频繁。草丛、河边、墙角、菜园等地是蛇最爱逗留的地方,市民户外活动时要特别留心。

  同永刚说,蛇分为有毒和无毒两种,判断有毒无毒的一个办法是看被它咬过的伤口。被毒蛇咬过后,伤口呈两个针眼状,间距1至1.5厘米左右。无毒蛇咬过后,伤口呈齿状。被毒蛇咬伤后,伤口刺痛明显,周围皮下会出现淤青和肿胀的情况,毒液扩散迅速。这时,需要掌握一些紧急处理的办法。因为,被毒蛇咬伤后半个小时内,正确的急救措施能够有效地阻止毒液扩散。

  >>被毒蛇咬伤

  用小刀切开伤口挤出毒液

  野外遇蛇该怎么办?同永刚说,一般情况下,蛇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在野外遇到蛇类,千万不能进行挑逗或攻击,否则可能会被蛇咬伤。野外遇蛇,首先原地不动,然后慢慢退后,谨慎离开一般不会被蛇攻击。此外,在野外活动时,应尽量穿高靿鞋,手上要拿棍子探路,这样蛇类一般都会被吓走。

  如果不幸被毒蛇咬伤,也不要慌张。要立即用绷带在近心端进行捆扎,减缓血液流动的速度,然后用小刀切开伤口,尽可能地挤出毒液。

  特别提醒:全省只有省人民医院一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被毒蛇咬伤后要直接去这家医院,不要跑冤枉路。

  >>多知道点

  这些蛇在秦岭常见

  陕西蛇类研究专家徐基峰介绍说,陕西有蛇类35种,其中无毒蛇有棕脊蛇、黄脊游蛇、翠青蛇、赤链蛇、黑眉锦蛇、虎斑游蛇等。体型最大的是王锦蛇,因头部有一个“王”字形斑纹而得名,最长能长到3米左右,10公斤重。最小的为宁陕小头蛇,也是我省独有的蛇种,1982年首次在宁陕县被发现,因此命名为宁陕小头蛇,体长30厘米左右,目前极为少见,属于世界稀有蛇类。

  我省秦岭以北以无毒蛇居多,秦岭以南以毒蛇多见。常见的毒蛇有蝮蛇、眼镜蛇、五步蛇、竹叶青蛇、烙铁头蛇等。

  蝮蛇

  蝮蛇体长60~70厘米,头略呈三角形。背面灰褐色到褐色,头背有一深色“∧”形斑,腹面灰白到灰褐色,有黑斑。常栖于平原、丘陵或田野溪沟的乱石堆下或草丛中,是我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一种毒蛇。

  五步蛇

  头背黑褐色,有对称大鳞片。体背深棕色及棕褐色,腹面白色,有交错排列的黑褐色斑块。五步蛇系一种剧毒蛇,被这种蛇咬后不出五步就会昏倒,又称“五步倒”,其毒性与眼镜王蛇相当,属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

  竹叶青蛇

  竹叶青蛇是蝮亚科的一种,属于竹叶青蛇属、毒性一般。竹叶青蛇是一种美丽的毒蛇!全身翠绿,眼睛多数为黄色,瞳孔呈垂直的一条线,有点像猫的眼睛,观赏价值极高。

  华商报记者卿荣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sb.hsw.cn/2014-08/07/content_8545599.htm report 2649 突然间,陈先生感觉到钻心的疼。一开始,他还不确定是怎么回事,但转脸一看就什么都明白了:自己被毒蛇咬了。>>被蛇咬后用嘴吸毒液导致昏迷51岁的陈先生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