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死磕社会抚养费:能否建失独养老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郑戟
昨日,韩志鹏在座谈会上发言。
昨日,韩志鹏在座谈会上发言。

  用社会抚养费来建失独养老院,才是我提案的初衷,我希望为社会抚养费的使用找到一条合理的出路,规范社会抚养费使用。如果超生罚款能用得其所,不跟乱七八糟的东西挂钩,相信连张艺谋都没有意见。— 韩志鹏

  南都讯 广州有多少失独老人?可否用社会抚养费建失独养老院?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的提案《用社会抚养费建失独养老院》被列市政协重点提案,获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城现场督办。昨日下午,广州民政、人社、财政、国土和计生等5职能部门到广州市老人院调研,并在提案答复前与韩志鹏进行面对面沟通。

  “请再看一下,(我的提案)写的是—用社会抚养费来建!”在听完广州市民政局、财政局、国土局、人社局和计生局负责人的发言后,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特别强调,建失独养老院只是他提案的一部分,关键是要用社会抚养费来建,从而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的使用。

  交流结束后,对提案办理效果,韩志鹏向市民政局点头说“比较满意”,却向市财政局和市计生局摇头,称“他们的思维太僵化了”。用社会抚养费建设失独养老院的建议能否真正落地?听取各方意见后,韩志鹏称“心里没底”。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城在总结发言时说,“今天,韩委员可能遇到比较纠结的事。其实,今天我们不仅仅是要办理这个提案,应该通过办理这个提案,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实际工作。比如怎样加强对社会抚养费使用的管理,怎样实实在在地帮扶失独老人”。

  焦点

  1

  广州究竟有多少失独老人?

  几个部门数据打架

  “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至痛。如果白发人送的是唯一的子女,痛上加痛。”韩志鹏在昨日的沟通会上说。他在提案中写道,去年同城媒体报道,据2012年统计,广州有失独老人4200多名。

  然而,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凌妙英在介绍情况时则称,目前广州户籍60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约有1500人。而市人口计生局相关负责人杨映池称,截至2013年12月,广州失独老人共2299人,其中60岁以上的1369人。

  广州究竟有多少失独老人?韩志鹏认为几个部门提供的数据“打架”,足以证明广州对失独老人的摸查工作做得不够、不细。

  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骆美全建议,广州应该对失独老人家庭进行彻底摸查,从各街区开始,了解失独老人在生活、医疗、教育、养老方面的特殊困难和实际需求,为出台帮扶政策做好积累工作。

  2

  能为失独老人建专门的养老院吗?

  市民政局:倾向于先在普通养老院设专区

  韩志鹏在提案中建议专门为失独老人建养老院。他认为,目前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民政部门也未为他们开辟特殊通道,“即使他们能进普通养老院,也未必愿意。为什么?怕看着人家都有子女探望,心里难受”。

  不过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凌妙英认为,韩志鹏这一建议仍未能实施。她说,自2013年起,广州积极推进“1+5”和“1+6”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建成后将增加约1万张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这一增量是原有公办床位的两倍,每个区县都将建有一个公办养老机构。

  凌妙英说,广州60岁以上失独老人1500人,已入住民办养老机构的21人,已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5人,正在轮候的4人,一定时期可满足失独老人的入住需求,“就目前而言,我们倾向于首先在公办普通养老院开设失独老人专区”。

  “这个专区究竟在哪里?有多大面积……”韩志鹏一连向凌妙英抛出几个问题。凌妙英准备了6页的汇报材料,亦无法详细回答。她坦言,目前关于开辟失独老人专区,仍未有具体落实方案。

  “广州的失独老人数量要再调查。”韩志鹏说。据他了解,惠州已就失独养老院立项,用100亩土地来建设。“惠州当地的失独老人也就是100多个。另外宁波也已经建设了首个区级的失独养老院,去年年底开始营业。”

  3

  能用社会抚养费建失独养老院吗?

  市财政局:还不行!目前均纳入区财力统一使用

  韩志鹏在今年市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中说,目前,广州各区市动辄千万上亿元的社会抚养费到底该怎么花,并没有详细的规定。韩志鹏认为,应划拨部分建设广州首座失独养老院。

  昨日,广州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刘志广明确表示,实施这一建议目前存在困难。他说,社会抚养费作为行政性收费收入中的一项子收入,由区财政部门负责征收,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全部纳入区地方财力统一使用,“在市的层面,统筹使用有难度”。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透露,社会抚养费征收上去后,“这笔钱是没有记号的”,非要用这笔钱去建失独养老院不现实。

  韩志鹏认为,社会抚养费仍属“一笔糊涂账”。上月29日,省审计厅公布了一份关于社会抚养费的审计报告,再次暴露所谓“超生罚款”征收及使用的乱象。“乱开收据、划入私人账户……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韩志鹏说。

  他认为,社会抚养费不应被统筹放进区的大盘子里,用得不明不白。“广州竞拍车牌的所得都是专款专用。社会抚养费为什么不能像那样独立核算,公开账本?!”

  数字

  1500失独老人仅2%住养老院

  据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凌妙英介绍,广州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1500人,已有26名失独老人入住养老院,4人正在轮候入住,也就是不到2%的失独老人入住养老院。

  提案摘要

  ●失独养老院建设资金从征收到的社会抚养费开支。

  ●政府优先、无偿为失独养老院建设提供用地或场所。

  ●先建一所有一定规模的失独养老院再推广到市属各区,争取三年内各地各建一所。

  ●为失独家庭制定以房养老政策,使拥有房产的失独老人可以通过将房产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以换取生活费。

  ●出资为失独老人购买重大疾病医疗保险。

  —摘自政协提案《用社会抚养费建失独养老院》

  延伸阅读

  如何成为政协“重点提案”?

  据统计,今年市政府收到市政协提案共464件。什么样的提案才能成为“重点”?据悉,今年3月17日,广州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评选小组会议。会上,评选小组成员按照简单多数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2014年候选重点提案进行票选,最终确定20份重点提案,分别由20位市领导进行督办。韩志鹏的这份提案名列其中。

  按规定,本月31日是韩志鹏提案《用社会抚养费建失独养老院》的答复截止日,相关部门要在这一天前对提案进行书面回复。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瑛 徐艳 实习生 林楚凡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实习生 郑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07/content_3292035.htm?div=-1 report 3650 昨日,韩志鹏在座谈会上发言。用社会抚养费来建失独养老院,才是我提案的初衷,我希望为社会抚养费的使用找到一条合理的出路,规范社会抚养费使用。如果超生罚款能用得其所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