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莎车村民称暴恐头目曾是教职人员 4兄弟参与暴恐

来源:综合 作者:新疆日报

  谈起暴恐团伙头目努拉买提·萨吾提,恰尔巴格村村民表示

  “他是我们村的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本报莎车8月6日讯 记者姚彤报道:“暴恐团伙头目努拉买提·萨吾提平时假装沉默寡言,原来是在密谋暴恐犯罪。”6日上午,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恰尔巴格村吐格曼清真寺伊玛目哈斯木·吾守尔愤怒地说,“他是我们村的败类,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记者从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恰尔巴格村,这是莎车县较为偏远的村落。

  “他以前是吐格曼清真寺伊玛目,但他宗教知识太浅薄,大家都不支持他,也对他不满意。”村民米吉提·巴拉提说,我都一把年纪了,每次见了他打招呼他都不搭理,既不尊老、也不爱幼,2008年他就被大家罢免了。

  “他只和三个亲哥哥玩,四家人住在一起,没有邻居,没有朋友。特别是不和我来往,最讨厌我,因为我是村干部。”努拉买提·萨吾提的表哥吐尔拉·买买提是村委会副主任,“作为重点人员,入户问他啥都答,但他翻脸就变成了恶魔,向无辜群众拿起了屠刀。”

  村民谈起努拉买提·萨吾提都十分愤恨。“有时在村里远远见到我们,他立刻停止聊天,走开了,不想让别人听到他的谈话,那肯定是在说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村民肉孜·艾麦尔和努拉买提·萨吾提同村24年,没说过一句话,也没听他说过一句话,“如此一个可怕的人就潜伏在我们身边,太恐怖了,这个坏家伙被击毙真是大快人心。”

  吐尔拉·买买提补充说:“和他交往的都是坏人,特别是他三个哥哥都参与了这次暴恐犯罪,既然他们不愿和村里人交往,平时大家也都和他们划清界限,发生了暴恐案件后更是表明立场,全力支持党和政府打击暴恐,还大家安宁的生活。”

  51岁的吐逊·木沙抢着表达他对努拉买提·萨吾提的看法:“村干部通报案情时说他连真名都不敢用,用‘努尔·买买提’的假名字,这就是他的真面目,就是怕坏事败露被人指认。”

  “他以吃斋饭为名,煽动拉拢人员搞暴恐,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是我们村的败类。” 41岁的阿不都萨拉姆·艾买提与42岁的努拉买提·萨吾提同在一个村民小组,是一起长大的,“不管是谁,只要搞暴恐,只要搞宗教极端化就是坏人,我们就要狠狠地打,希望严打再紧一点、狠一点,把像努拉买提·萨吾提这样的败类都抓起来,让我们的村子不要再受暴恐的威胁。”

新闻加点料

  回顾新疆莎车暴恐案:击毙暴徒59人 抓捕215人

  经过公安机关全力侦查,7月28日发生在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已基本查清。这是一起境内与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其中汉族35人、维吾尔族2人),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细节新疆莎车县村支书:暴徒逼多村村民参加暴恐

  当天凌晨5时许,尤勒滚布拉克村村民买买提·托合提像往常一样,起来打馕。他的馕店开在村口,和两个孙子共同经营。暴徒打到店里,威逼利诱他一起参加暴恐活动,他拒绝后,立即返村,并沿途告诫村民做好防范准备。

  “听说暴徒冲进了很多村威逼村民参加暴恐活动,有些人就跟着暴徒走了,但我们村坚守住了。” 艾则孜·买买提曾担任本村支部书记整整30年,“我们村信教群众都在合法宗教场所从事合法宗教活动,每个人都能立场坚定地反对宗教极端。大家伙共同维护平安村的荣誉,几十年间都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

  谴责新疆各族政法干警严厉谴责莎车暴恐案件

  “悲剧再次警示我们,暴恐分子的残暴行径是对人民生命的践踏,是对人类社会公共秩序和人类文明共同底线的公然挑战。血腥和恐怖,只能唤醒人们心中的正义与力量,坚定党和政府打击暴恐行为的决心!” 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汾新表示。

  治疆张春贤:坚持依法治疆 犯罪必惩决不手软

  张春贤说,新疆开展严打专项行动以来,有力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社会风气开始好转,基层基础不断加强,宗教极端氛围有所压制,群众参与热情升温;要强化政治纪律,始终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同谣言作斗争。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依纪查处,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xjrb.xjdaily.com/jryw/1107379.shtml report 1187 谈起暴恐团伙头目努拉买提·萨吾提,恰尔巴格村村民表示“他是我们村的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本报莎车8月6日讯记者姚彤报道:“暴恐团伙头目努拉买提·萨吾提平时假装沉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莎车村民称暴恐头目曾是教职人员 4兄弟参与暴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