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守则删除“见义勇为”引争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见义勇为”都删掉了,到底是摒弃传统美德还是尊重生命的选择? 近日,教育部公布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守则》),新《守则》增加了很多贴近中小学生的内容,比如会自护懂求救都得到广泛认可,但是删除了“见义勇为”,却引来了不少争议。赞成方认为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损失更大,删改条文是尊重生命之举;反对方则认为,在未成年时不倡导,长大了青年就很难有担当了。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负责人称:并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近年无一例未成年人见义勇为获得表彰。

  场景

  在逃生过程,如果一个同学走出火海,但发现自己的好朋友还困在里边,那么应该怎么办?

  应对

  只管逃生和疏散,自己决不能实施救援,而是把情况告诉老师和专业人员,让他们施救。

  专家观点

  赞

  “这种观念转变和教育方式的变化,符合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需要,也是人性化教育和文明教育的必然要求,甚至是一种社会进步。”

  弹

  “如果在孩子年少时不倡导见义勇为,那么还能指望他长大后维护社会正义,制止不当之风?”

  

  【事件】

  中小学生守则拟删除“见义勇为”

  近日,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将原版《中小学生守则》和针对小学生、中学生的两个《日常行为规范》合二为一。现行的守则自2004年制定,迄今已沿用10年。

  与旧版相比,新《守则》增加很多贴近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内容。控制上网时间、会自护懂求救等与时俱进的内容,不过就删除了“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引发争议。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争议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03年,北京市教委对一项实施了15年的《中小学生守则》重新修订,删除了鼓励中小学生“敢于斗争”的内容,已有了争议。而10年后的今天, 在面向全国而非地方的《中小学生守则》中拟删除此内容,又触发了全民讨论。

  

  【争议】

  小学校长赞称“尊重生命”

  中学校长称不利于维护社会正义

  “删除这个条文我们很高兴,毕竟小学生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越秀区惠福西路小学校长朱思红说:“如果孩子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爱惜,那还怎么谈爱别人的生命呢?

  她告诉记者,中小学生守则是在每一间课室都会悬挂的,其重要性和指引性不言而喻。从社会层面来说,见义勇为是无论何时都应该大力提倡的、永不过时的美德,只是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而已。对于小学生来说,生命是第一位的,他们还是需要受监护的未成年人,他们还没有这种能力去施救。“如果他们去施救的话,损失会更大。” 如果要去施救也提倡“智救”:比如遇到坏人坏事借助成年人的力量去完成,或者是拨打相关电话号码求助专业人士或向学校老师报告,这些才是孩子们应该做的。

  不过,有中学校长却对修改不以为然。广州市47中校长彭建平认为,孩子们在未成年时确实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我们还是应该教育他们勇于担当。 他说,如果在孩子年少时不倡导见义勇为,那么还能指望他长大后维护社会正义,制止不当之风?“这些年来,为什么小悦悦被车压倒没人施救,老太太跌倒还要讨论是否要搀扶?主要就是跟近几年对这方面的教育淡薄有关系。如果人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么还能指望未来社会风气好转?”他认为,教育是为未来培养人才,所以不能让学生只牵挂眼前5分钟的事情,而不想未来50年之后的事情。否则中国梦还从何谈起?

  

  【现状】

  广州见义勇为少年曾受伤或遇难

  事实上,有关部门明确,删除这样的条文是更人性化和尊重生命的做法。在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因为见义勇为而受伤甚至死亡的偶有发生。

  比如,今年6月,5名小孩在白云区钟落潭镇游泳时遇险,不会游泳的阿浩在施救同伴过程中溺水身亡;7月1日凌晨,白云区均禾街发生持刀抢劫事件,18岁的沈俊江和其他3名群众协助围捕,沈俊江被捅伤后不治身亡。虽然两人在危难时刻不惜牺牲自己挽救他人,但同时年轻的生命也就此逝去。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过去也有未成年人见义勇为:1999年3月4日,广州市蓝天中学高三学生吴宏峰放学回家时,看见群众正追赶一个抢劫犯,马上冲上去并与歹徒搏斗,搏斗中被歹徒用尖刀刺中大腿,鲜血直流。

  由此可见,见义勇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轻则皮发损伤,重则危及生命。

  

  【教育部门】

  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

  为免学生在危急之际无辜牺牲生命,广州教育部门明确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在广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安保的调研员庄金兴看来,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的,但是在传统德育方面倡导见义勇为,所以以前在引导教育学生方面存在冲突的。但如今守则删掉这个条文,这也意味着理论得到整合,没有太多冲突了。

  他称,教育部门认为中小学生首先要保障自己的安全,不要采取力所不能及的方式去救人。所以,近年广州在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案例中,因见义勇为而导致的是极个别的。

  此外,即便是未成年人救人也没有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记者了解到,此前四川8岁女童为救落水小同伴不幸身亡,当地政府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未获批准,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认为,未成年人不具有完全行为能力和自保能力,不具备见义勇为的要件。

  无独有偶,广州市见义勇为有关负责人昨日称,近年来广州没有一例未成年人因为见义勇为而受表彰。而媒体曾报道,2002年,在广州100多例获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的个案中,只有一例是未成年人。之所以表彰他,是因为这名少年很机智,以不流血的方式帮助警方抓住了杀人犯。

  当然,如果学生已经发生了见义勇为行为,教育部门是会采取表扬和教育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方面表扬学生舍己救人的精神,另一方面则要告诉学生用更科学的方法施救,可能更有效。同时,对未成年人见义勇为不宣传、不鼓励,避免盲目模仿。

  

  【变化】

  近年见义勇为观念已有重大变化

  记者发现,从原来大力宣扬“少年英雄”到如今不提倡未成年人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观念已发生很大变化。

  在祖辈印象中,草原英雄小姐妹为救集体的羊群而遭冻伤截肢让人印象深刻,对于80后来说,扑火少年赖宁的塑像更是在学校和少年宫常常看到。以往,社会总是以英雄赞歌的形式报道这些悲剧,《中国少年报》一份资料显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获中央和省一级表彰的“少年英雄”就有36人,其中,与坏人英勇斗争的有9人;舍己救人的有14人;保护牲畜的有5人;救火及救火车的有5人。

  而如今,赖宁等已经逐渐淡出中小学课本,不再被树立为未成年人学习的榜样。从地方到全国的中学生守则都删除了“见义勇为”,在有的省份也取消了“见义勇为”的高考加分项目。不少专家认为,这种观念转变和教育方式的变化,符合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需要,也是人性化教育和文明教育的必然要求,甚至是一种社会进步。

  

  【建议】

  结合实际情况见义智为见义巧为

  那么,如何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也能弘扬见义勇为风气呢?对此,惠福西路小学校长朱思红就认为,在中小学生守则当中删掉了见义勇为,但是也可以补上见义智为,或者见义巧为。 也有专家认为,遇到坏人坏事,如果守则提出“结合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采取行动”,可能具有指导性。

  另外,47中校长彭建平认为,中小学有12年跨度太大了,应用同一个守则显然并不合适。 其实,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哪个年龄段应该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和培养目标,最好能够有指引,而不是这样简单而笼统。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8/07/content_2712920.htm report 4976 “见义勇为”都删掉了,到底是摒弃传统美德还是尊重生命的选择?近日,教育部公布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守则》),新《守则》增加了很多贴近中小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学生守则删除“见义勇为”引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