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疑现“斯诺登二号” 68万涉恐人员名单外泄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3年6月,爱德华·斯诺登引爆美国“棱镜门”,揭露白宫大规模监听监控项目,引发世界哗然。随后,他为躲避追踪,飞往莫斯科。在机场中转区度过困顿的38个日夜后,被注销美国护照的他于8月1日获得俄罗斯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资格。

  如今,一年过去了。尽管曾在接受采访时真情流露,说在这个世界上最想去的地方是自己的家,又说自己最属意的避难之地是巴西,但斯诺登最终还是向俄当局提出了延长停留期的申请。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通过申请只是程序问题。

  隐居而不隐身,在媒体和网络上频频亮相

  在俄罗斯生活的这一年,斯诺登保持着一贯的神秘。1年多前被困莫斯科机场时,他就如同隐形人,让各路记者绞尽脑汁也无法探得蛛丝马迹。去年8月1日获得避难许可后,他在机场稍一现身,便再次隐入人海。此后,偶有媒体曝光他的生活照片,但鲜有人知道斯诺登的真正居住地。

  按照斯诺登的俄籍律师库切列纳的说法,由于担心美国执法人员追捕,斯诺登居住在一处秘密地点。出门时没有人能认出他,外貌和着装上的一些改变让他可以同众多路人甲一样彼此擦肩而过。

  尽管行踪成谜,但斯诺登这一年并没有销声匿迹。相反,他在摄像机镜头里和网络的另一端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3月18日,斯诺登还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著名的“TED”演讲大会,表示将继续爆料更多信息,并号召公众争取保护个人隐私和互联网自由。

  今年4月17日,在俄总统普京与民众连线的互动节目上,斯诺登又意外现身,通过一段视频向普京发问,内容仍是通信安全和监视活动。

  除此之外,他积极接受采访,在美国、英国、德国、巴西等国的媒体上频频发声,强调通信安全理念,同时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大规模监听项目。

  虽然在给斯诺登提供临时避难资格时,俄罗斯曾要求他“不做有损美国的事”,斯诺登自己也曾表示,他已无料可爆,所掌握资料悉数已交给某些记者。但去年10月开始,斯诺登爆料再掀高潮,其中便有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数十个外国领导人的电话内容进行监听的“猛料”。

  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私下表示,斯诺登下载的材料足以让新闻媒体再报道两年,并且为英美情报机构带来“世界末日”般的后果。

  正在设计帮助普通人防止特工偷窥的程序

  去年8月1日,在斯诺登收到避难许可后几小时,俄最大社交网站VK交友网创始人即公开邀请斯诺登加入自家网站的编程员团队。10月底,他的律师库切列纳说,斯诺登在俄一家知名网站找到工作,即将开始挣钱。

  根据俄罗斯最近的报道,斯诺登目前的工作是在俄罗斯一家大型网站做技术维护。

  但斯诺登本人最近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他靠自己的积蓄和网上演讲的稿费生活。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2月,斯诺登被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学生推举为“学生校长”(student rector)。对此,斯诺登还颇有兴趣。他同《卫报》谈到自己未来的计划时说,他并不反对出任格拉斯哥大学的学生校长一职,既然大学生选举了他。“现在我试图找到一种我能与该校大学生们直接交流的途径。暂时我无法亲自造访那所大学,希望借助网络解决这个问题。”

  斯诺登还透露,他目前正在设计一种电脑程序以帮助普通人防止特工机构探测其私生活。

  他上月在纽约举办的“地球黑客”(HOPE)大会上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向与会这表示,接下来将把大部分时间用于推广相关技术,包括允许人们匿名通信和为自己发送的信息加密的技术。

  据报道,许多与会的黑客都把斯诺登视为英雄。

  努力融入当地文化,或在俄待很久

  就在斯诺登在俄避难刚满1年之际,俄罗斯媒体公开了一张他在当地剧院观看歌剧的照片。这应该是斯诺登在俄罗斯被曝光的第三张生活照片,也是避难1年来首度公开现身。

  斯诺登2013年获得庇护后,曾公开承诺要学习俄罗斯文化。据报道,他这次观看的歌剧,讲的是一个悲惨的爱情故事。

  俄罗斯媒体上月底援引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的话报道称:“他(斯诺登)在俄罗斯居住的这一年,从认知俄罗斯和俄罗斯文化的角度来说,对他非常有益。我认为,这对他是非常有意思和有益的一年”。库切列纳说,斯诺登能够自由参观俄罗斯境内任何城市,了解文化和生活习俗”。

  斯诺登日前接受《卫报》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在俄罗斯的生活很好,很充实。他一直坚持学习俄语,阅读经典文学作品。

  斯诺登说自己“并非处在保密环境中”,也没有发现有人在跟踪,但他深信还是处在俄罗斯特工机构监控之下并且“离死亡近在咫尺”。

  斯诺登说,他认为能在俄罗斯政治避难自己很走运,因为在美国他大概会受到不公正的审判。不过,他也明确表示,如果法庭公正审理他的案件,那不排除回国的可能性。

  尽管斯诺登说自己最理想的避难地是巴西,并一再强调自己已向巴西提交申请。但是巴西官方态度却很暧昧,似乎对收留斯诺登兴趣不高。

  斯诺登显然也明白这一点。他说,自己虽不想故意在俄罗斯久留,但深知在俄罗斯还会待很久。

  美国担心出现“斯诺登二号”

  美国官员判断,从一家专门“爆料”政府情报机构内部工作信息的媒体最近报道看,美国可能存在“斯诺登二号”,私自向媒体提供秘密文件。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去年6月曝光联邦政府“棱镜”大规模秘密监听项目,引发轩然大波。美国网络杂志“截击”(前译“拦截”)最近以情报部门人士为消息源,发布一篇关于美国恐怖分子名单的报道。法新社说,“截击”先前报道均直接指出消息源为斯诺登,此次报道却暗示消息源另有他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援引数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一些国家安全部门官员认为,他们单位内部可能出现第二个秘密信息曝光者。

  “截击”网络杂志由英国《卫报》前专栏作家格伦·格林沃尔德创建。他最早公开斯诺登所提供的秘密文件。

  格林沃尔德在个人微博客中说,他同样怀疑存在“斯诺登二号”:“我认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内部有第二名泄密者。”

  不过,就CNN称新泄密者就是“截击”的消息源,格林沃尔德不愿置评。“根据斯诺登已经曝光的文件,今后肯定还会有更多新闻报道,”他补充说。

  据报道,“截击”杂志公开的文件题为《恐怖分子身份甄别处2013年重要成绩》,共12页,标记为“秘密/不可泄露至国外”,由全国反恐中心发布。

  这份文件发布日期为2013年8月,当时斯诺登已从美国夏威夷潜逃出境,经由中国香港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文件中包括一份美国政府怀疑涉及恐怖活动的人员名单,包含至少68万个姓名,其中28万人“被认为和恐怖组织没有关联”,其他人据信是一些美国所认定恐怖组织的成员或支持者。

  “截击”杂志还公开了美国政府一份禁飞“黑名单”。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4-08/07/content_3657987.htm report 3236 2013年6月,爱德华·斯诺登引爆美国“棱镜门”,揭露白宫大规模监听监控项目,引发世界哗然。随后,他为躲避追踪,飞往莫斯科。在机场中转区度过困顿的38个日夜后,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