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鲁甸震区民众:新生活从晒花椒开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收获的时节。罗从美一大早就爬起来,用浑浊的水淘洗花椒,借助小梯子,爬上被震成危房的自家平房顶上晾晒花椒。

  罗从美是云南鲁甸县龙头山镇营盘村村民。4天前,当地发生的6.5级地震把她家的老宅子震得散了架,两间新平房也“重伤”,家里87岁的婆婆被砸伤。

  “我去山上摘花椒,才躲过一劫。”地震时,罗从美刚好在回家路上,瞬间被震倒,箩筐里的花椒散落一地,山上滚石从身边飞速落下。情急间,她背起剩下的半箩花椒,飞奔回家救人。

  家人救出来后,罗从美一家和邻居在院子里搭起临时棚子生活。“前两天什么都做不动,今天回过点神来,立秋日头好,把那天摘的花椒拿来晒晒。”罗从美说,这是她地震以来第一次在家干农活。

  罗从美告诉记者,家里种有200来株花椒树,正常能摘100多到200市斤干花椒。“今年花椒价钱好,能多收点是点,尤其地震把家里的一切都毁了,这点花椒就更珍贵了。”

  在龙头山镇,像罗从美一样逐渐走出悲痛重新面对生活的人,开始多了起来。老街村民夏举能昨天就开始晾晒花椒了。

  47岁的夏举能一家在外打工,今年7月才从四川赶回来摘花椒,没成想碰上地震,家里6位亲人遇难。前几天,他一直忙着抢救和安葬家人,帮忙运送物资。随着灾区专业救援力量的增多,他开始“闲”下来,有时间做点简单的事,想想以后的生活。

  夏举能家新宅院子里晒满了花椒,他妻子正在一旁用筛子筛捡。夏举能家种有300多株花椒树,刚刚开始挂果,成熟采摘的一小部分就已经卖了1000多元人民币。

  龙头山镇居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花椒。如今,灾区民众因地震一贫如洗,花椒就成了最珍贵的财产。“它是救命稻草,也是开始新生活的希望。”夏举能说,“人在、花椒树在,希望就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8-07/6471353.shtml report 920 7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收获的时节。罗从美一大早就爬起来,用浑浊的水淘洗花椒,借助小梯子,爬上被震成危房的自家平房顶上晾晒花椒。罗从美是云南鲁甸县龙头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云南鲁甸震区民众:新生活从晒花椒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