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初中教师在教体局自杀 疑与“被吃空饷”有关

来源: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

  同事回忆

  “张爱民经常去教体局说。这个说的过程肯定是非常不顺的。这个人很要面子。有时见面我劝他,能有个地方去就可以了。他说,不行,我一定要争这口气,这回我一定要去一个理想的学校,不然好像我真没人要了。”

  妻子回忆

  “他出门前对我说,我去教体局找局长把工作再说说,马上要开学了。整天在家没意义,还得再去一次教体局。”

  “我听说,他在教体局被从一个办公室推了出来。”

  2011年

  河南渑池五中教师张爱民申请调到果园乡中,却被分到了果园小学。果园乡中不接收,原学校渑池五中也不接收,张爱民从此就“休息”了,只拿基本工资。当年,他找渑池县教体局局长李遂来,想调到县城的学校,和李遂来把事儿都说得差不多了,结果李遂来因受贿获刑了。

  2013年

  张爱民突然被举报“吃空饷”。张爱民找教体局时任局长刘彦民。过了不久,上面说他不是“吃空饷”。但他继续找教体局强烈要求安排工作时,刘彦民因安排女儿吃空饷受到了处理。

  2014年

  7月30日,张爱民早起出门,来到了教体局,最终倒在血泊中。

  去年8月,河南省展开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三门峡市渑池县教体局局长刘彦民被举报,在其女儿上大学不久,就将其女儿安排进入该县教体局教研室“吃空饷”。刘彦民因此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因处分“过轻”,今年7月底,事件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多事之际,7月30日,渑池县一名初中教师突然在教体局楼内自杀身亡,也与“吃空饷”有关。

  不过,他是“被吃空饷”的。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牛亚皓 发自河南三门峡

  他在教体局楼梯上自杀

  7月30日上午,河南渑池县教体局办公楼三楼的楼梯上,一名男子倒在血泊中。一把水果刀,割开了他脖子上的动脉血管,几厘米长的伤口里流出大量的血,染红了这片楼梯。这名男子是渑池县五中教政治课的教师张爱民。

  渑池县公安局局长倪建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张爱民系自杀。“公安机关根据现场和技术手段认定张爱民系自杀,不再立案调查。”渑池县公安局宣传股一名工作人员说。

  张爱民今年46岁,渑池县果园乡耿村人,1990年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时为洛阳师专)政治系,在义煤集团公司杨村煤矿职工子弟学校(后更名为渑池五中)任教至今。“参加工作以来担任过各年级班主任、年级组长,所教学科在矿务局多次荣获前三名,多次被评为局、矿级模范班主任、先进个人。”张爱民生前在一份自诉材料中写道。

  张爱民的妻子丁冬娥是杨村幼儿园的教师。“他(张爱民)每天早上都出去锻炼身体,跑完步在外面吃早饭。”丁冬娥说,7月30日上午10时,她突然接到县公安局的电话,让她去教体局。“我到教体局时,他已经被拉到殡仪馆了,三楼的楼梯上流了很多血。”丁冬娥说,7月29日她和张爱民还开车去洛阳玩了一趟,当晚回到渑池也没发现他有什么“征兆”。

  申请调动工作,结果“休息”了

  果园乡的杨村离渑池县城十余公里,杨村矿属于河南义煤集团。“杨村煤矿职工子弟学校原来归义煤集团教委管,后来义煤集团教委解散了,2005年划归地方,成为渑池第五初级中学,简称渑池五中。”渑池五中的一位校领导杨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张爱民一直是该校初中毕业班的政治教师,2009年11月在学校全体代表大会上张爱民被推选为工会主席兼分管学校计生工作。

  三年前,张爱民开始“休息”。

  杨凌说,2011年五中附近一大片棚户区拆迁,有部分学生搬到了果园乡的赵庄村,就近到果园乡中上学。“果园乡中缺老师,我们学校就说谁愿意到那边工作可以申请。果园乡有个文教办,申请的老师先到文教办报道,由文教办分配。去果园乡中没多大区别,矿区有一部分家属房拆迁,所以有些老师想去。”

  张爱民家的房子并不在拆迁范围,他也提交了申请。张爱民在自述材料中说,2010年王宏义调至五中任校长,在未经学校领导班子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撤销他的工会主席一职,“干计生15个月的津贴也没有兑现”。“不让他当工会主席了,他就想趁机换个环境。”杨凌说。

  令杨凌感到奇怪的是,“其他老师都正常安排了,就张爱民情况特殊,被分到了小学。他一直教初中毕业班的政治课,从没教过小学”。

  张爱民在自诉材料中说,五中有20名教师分流到了果园乡中,唯独他作为初中教师却被分到了果园小学。“其他教师,教小学的去小学、教初中的去初中,还有一名初中政教主任当了小学的校长。张爱民的调动是最不好的。”五中教师陈进说。

  张爱民在自诉材料中写道,他曾为工作调动找果园乡文教办主任赵峰岗,赵峰岗告诉他“你进果园乡中不可能”,他又找五中校长王宏义,王又告诉他“咱这学校定岗60人,没有你的岗”。

  杨凌说,张爱民两头都没落着,从此就“休息”了。

  找局长,局长出事了

  丁冬娥说,张爱民被“休息”之后,每月可领到2900元的基本工资,但日子过得并不好,“绩效工资有几个月不发,他在家闲着也没意思”。张爱民多次向五中和果园乡文教办申诉无果后,开始频繁地找渑池县教体局领导申诉,要求工作。

  当年的局长是李遂来。“走投无路,我到教体局找局长李遂来,李局长表示理解。”张爱民在自诉材料中写道。“张爱民去不了五中和果园乡中,就想让教体局把他调到县城的学校,和李遂来把事儿都说得差不多了,李遂来出事儿了。”杨凌说。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5月初,三门峡市纪委在办理义马市教育体育局原副局长侯某涉嫌受贿案中,发现李遂来涉嫌受贿;5月15日,李遂来被“双规”。2013年9月10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李遂来有期徒刑11年。李遂来没提起上诉。法院经审理查明,李遂来利用职务便利,为行贿人任职、职务提拔、评选职称提供帮助,各项共计收受贿178.8万元。

  就这样,张爱民继续“休息”。

  被举报“吃空饷”

  去年,张爱民突然被举报“吃空饷”。

  去年8月,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4年1月27日,河南省纪委等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此次治理中省直机关清理87人、省辖市清理22280人。

  “三门峡启动得比较早,去年4月就开始了,由市纪委牵头,以网络、信件、邮箱三种举报方式去查。”在河南纪检系统工作、曾参与查处“吃空饷”专项治理的于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杨凌说,去年7月底,在渑池五中,与张爱民同时被举报“吃空饷”的,还有教师张发军。张发军原为生物教师,后任学校后勤主任。“2010年五中新校长王宏义来了,调动人不少。2011年,他问我想不想休息、工资也不少。我就休息了。我走了之后,学校又安排了一个新后勤主任。”张发军说。

  “我吃空饷是领导安排的,不是我提出来要歇的。工资不少,我无所谓。领导叫我歇也可以说是一种照顾。张爱民的状态和我基本一样,但想法和性格不同。”不过张发军也感叹,三年来他从不敢到学校去,“怕别的老师看见不好意思”。

  “五中没定我的岗,还把我报为吃空饷的人。”张爱民在自诉材料中认为,他是一个“被吃空饷”的人。

  “去年这个时候,渑池县纪委到五中调查,给了校长王宏义一个记过处分,还说要追缴张爱民两年的工资。”杨凌说。

  找“新”局长,局长也出事了

  张爱民继续到渑池县教体局申诉。此时的局长是刘彦民。

  在张爱民的自述材料中,此时找刘彦民是起到了作用。“过了不久,上面又说张爱民不是吃空饷,属于调动工作、没有地方上班,就没有追究他。”杨凌说。

  不过,丁冬娥称,学校还是出了张爱民的“布告”。“上面有三个人的名字,他排在第一位,说他经常不上班、吃空饷。不给他安排工作,还公开说他吃空饷,在头上扣个屎盆子。”丁冬娥说,张爱民继续找教体局领导,强烈要求安排工作,但这时的刘彦民已经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去年10月,有人发网帖称,刘彦民在其女儿入读河南师范大学不久,就将其女儿安排进入该县教体局教研室,三年来其女儿领取财政工资和福利补助8.75万元。“刘彦民最初是去年10月在网上被举报,后来三门峡纪委也收到了举报信。”前述曾参与“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的于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刘彦民为其女儿伪造了一套已经毕业的手续,骗取了岗位和工资。

  去年年底,三门峡纪委给予刘彦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有评论认为此处分过轻,今年7月24日三门峡纪委有关工作人员回应:“渑池县可通过组织上对其作出调整职务的进一步处理。”“从党纪上,这个处理就到底了。县里会不会继续处理,需要走相关组织程序,目前还没听说什么消息。”渑池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查处的‘吃空饷’,都已经处理到位了。”渑池县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最后一次找教体局

  张爱民的侄子丁亮多次陪张爱民到教体局找领导申诉,要求解决工作问题。“去了很多次。人都是要面子、要脸的。”丁亮说。

  “张爱民经常去教体局说。这个说的过程肯定是非常不顺的。这个人很要面子。有时见面我劝他,能有个地方去就可以了。他说,不行,我一定要争这口气,这回我一定要去一个理想的学校,不然好像我真没人要了。”杨凌回忆。

  丁冬娥认为,工作长期得不到解决极大地伤害了张爱民的自尊心。“他是非常内向的人,不好说(话),不肯巴结人,有点执拗,爱面子。”丁冬娥说。

  “他人品比较正派,不过说话做事不太讲究方式、心直口快。”张发军评价。

  丁冬娥说,7月17日张爱民又去教体局“说一回工作”,还是没有解决。“他回来对我说,局长没见到,我过几天再去寻。”

  7月29日,张爱民和丁冬娥去洛阳找侄女游玩,当晚回到渑池。7月30日,张爱民早起锻炼身体。“他出门前对我说,我去教体局找局长把工作再说说,马上(8月20日)要开学了。整天在家没意义,还得再去一次教体局。”丁冬娥回忆。几小时后,渑池县公安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张爱民倒在血泊之中,身边有一把水果刀。

  “我听说,他在教体局被从一个办公室推了出来。”丁冬娥说。

  成都商报记者多次拨打王宏义、刘彦民的手机,均无人接听。

  (应受访者要求,杨凌、陈进、于城为化名)

  张爱民的家属:想不通校长为何为难他

  张爱民的家属想不通,王宏义、赵峰岗为何对张爱民“处处为难”。“王校长和张爱民还有点亲戚关系,俩人老家的村子都连着。校长可能想着用这种人不顺,不想用了?说不来。王校长原来是果园中学的后勤校长,来到这儿变成校长了。有些微妙的事情,张爱民的材料里已经写得很清楚了。”渑池五中一位教师说,果园乡文教办主任赵峰岗和王宏义曾是同事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jsxw/201408/t20140808_5605747.htm report 5113 核心提示同事回忆“张爱民经常去教体局说。这个说的过程肯定是非常不顺的。这个人很要面子。有时见面我劝他,能有个地方去就可以了。他说,不行,我一定要争这口气,这回我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