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多管齐下 苦“练内功”应对西方制裁(图)

来源:新华网
第二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现场。

  第二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现场。

  西方大国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这对早已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缓解西方国家制裁带来的冲击,俄罗斯政府多管齐下,有针对性地调整经济政策,苦“炼内功”,力图尽早摆脱困境,并在此基础上谋求发展。

  自从去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尤其是克里米亚入俄和乌东部闹独立以来,西方国家认定俄罗斯是乌克兰国内动乱的推手,意欲惩罚之而后快。至今,美国、欧盟,以及美国的其他盟国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经济制裁,内容涉及金融、能源、军事等多个领域。西方的制裁造成对俄直接投资锐减,资本外流加剧,卢布汇率波动加大,俄罗斯企业与美欧经济往来出现困难,技术领域的交流出现不畅,使原本就增速缓慢的俄罗斯经济进一步深陷困境之中。

  为了应对西方国家的制裁,增强经济对外来制裁抵抗力,同时也是为经济未来发展打开空间,俄罗斯采取了多种措施,力图化短板为动力。

  首先,改善投资环境。西方的制裁对俄最先造成的伤害,就是投资环境的恶化和资金外流。为此,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在参加G20贸易部长会期间表示,改善投资环境是俄政府应对美国制裁的首要措施,目的是保障投资者在俄正常开展工作。俄经济发展部为此向俄政府提交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方案。俄罗斯政府决定,一方面将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尤其是那些将改变国家面貌、能够创造发展机遇的项目,另一方面则为私人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创造良好的环境。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甚至要求俄远东地区以接近亚太地区的标准改善投资环境,为非原料生产企业创造条件,并取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限制。

  其次,加快建立俄罗斯独立的支付体系,减少外来金融风险。今年3月,在俄罗斯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之时,国际上两大信用卡支付系统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同时中止了对俄五家银行的业务,导致俄罗斯大量资金外流,50多万张信用卡“失效”。

  俄政府痛定思痛,誓言2015年新年之时建立起该国独立的支付体系。为此,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年4月通过一项有关建立国家支付系统的法律修正案。根据该文件,俄罗斯将建立一个完全由俄央行控股的国家支付结算和清算中心,央行是该中心自运行起两年内的唯一股东。

  8月4日,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发布通告,其开始在俄全境发行采用俄独立支付系统“普罗100”的银行卡。此举被认为是继普京3月表示俄罗斯正筹建本国支付系统后,该国“支付保卫战”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截至目前,使用“普罗100”银行卡的银行在俄罗斯银行卡支付市场所占比重超过50%,基于“普罗100”支付系统的银行卡已发行80万张。到年底,俄联邦储蓄银行准备再发行100万张此类银行卡。一名接近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高层的人士表示,该银行正努力获得俄罗斯央行在建立国家支付系统方面的招标,甚至可能直接将“普罗100”支付系统卖给俄央行,以建立俄罗斯国家支付系统。

  此外,俄罗斯银行还与中国的支付系统中国银联进行积极的合作谈判,期望从中国银联的发展中借鉴经验。

  与此同时,在俄远东创建超前发展区,开发新的经济增长区域。中国有句古话:“东方不亮西方亮。”俄罗斯目前的状况可谓是“西方不亮转向东方”。在受到西方国家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将目光投向东方,发展远东地区顺理成章。据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鲁什卡介绍,俄在远东地区创建超前发展区域的联邦法律草案已经准备就绪,将在今年秋季签署。他还说,超前发展区总共为14个区域,目前每个区域都在进行综合性的工程和基础设施规划。据悉,法案计划向在超前发展区投资建厂的投资者提供一系列优惠,其中包括强制保险优惠,所得税优惠,财产税优惠,并将为接入基础设施和办理海关手续提供优惠条件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08/c_126849080.htm report 1975 第二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现场。西方大国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这对早已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缓解西方国家制裁带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俄罗斯多管齐下 苦“练内功”应对西方制裁(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