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省采取多种措施 全力抗旱保人饮保灌溉

来源:水利部

  本站讯 6月份以来,河南省面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6成,加之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目前全省有1838万亩农作物受旱,有56万人、10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特别是豫西、豫北部分地区受旱较重。同时,由于抗旱水源匮乏,平顶山、许昌、登封、镇平、栾川、新密等地出现城市供水紧张局面。

  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旱减灾。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书记郭庚茂8月5日主持召开全省抗旱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旱情形势,安排部署抗旱工作。省长谢伏瞻、副省长王铁多次深入许昌、平顶山等重旱区,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督查指导。省防指及时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并4次下发通知,有序安排部署各项抗旱工作。省财政部门及时安排9000万元抗旱资金,支持旱区开展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拉水提水及引黄灌溉等。二是全力保障城市供水。平顶山市水源地白龟山水库先后两次动用死库容,为城市提供应急水源。省防指已从昭平台水库向白龟山水库调水2062万立方米,并在国家防总的统一协调下,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从丹江口水库向白龟山水库调水,同时组织开展沙河沿岸打井、洗井和从燕山水库调水等工作。此外,通过采取启用地下水备用水源和应急调水等措施,保障了许昌、登封等市供水需求。三是着力确保饮水安全。在已建农村饮水工程和有水源的地方,延伸供水网络,设立临时供水点,方便群众取水。在水源枯竭的地方抢打深井,开辟新水源。对于严重缺水的山丘区,采取分片包干、对口帮扶等方式,确保每一个群众都吃得上水。特别是旱区80多支县级抗旱服务队全部出动,及时为群众提供拉水送水、找水打井等服务。四是努力扩大浇灌面积。沿黄地区利用小浪底水库加大下泄流量的有利时机,6~7月共引黄河水8.65亿立方米,完成抗旱灌溉和补源面积1200多万亩次。井灌区积极开展应急打井、淘井、洗井,修复、疏通灌溉渠道,千方百计增加灌溉水源。五是强化抗旱检查督导。省政府先后派出18个督导组,深入一线检查督导抗旱工作,确保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到位。省水利厅专门派出4个技术指导组,帮助重旱区开展找水、引水、节水等工作。六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水利部门加强与气象、农业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雨情、水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省水文局加密土壤墒情监测,由10天一次改为5天一次,并及时对平顶山、许昌、南阳等市发布了干旱枯水预警,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6月份以来全省抗旱高峰期每天出动抗旱劳力125万人,启用机电井45万眼、泵站860多处,出动抗旱设备93.5万台套,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8400多万亩次。通过采取拉水送水、打井抽水、应急调水等措施,保障了旱区56万人的基本生活用水。

news.sohu.com false 水利部 https://www.mwr.gov.cn/slzx/slyw/201408/t20140808_572833.html report 1275 本站讯6月份以来,河南省面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6成,加之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目前全省有1838万亩农作物受旱,有56万人、10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河南省采取多种措施 全力抗旱保人饮保灌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