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疗队长的12条微信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8月8日电(王江 杨薇 刘启银)鲁甸地震,救援人员疾驰现场。

  8月4日凌晨,地震发生后的10个小时,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派出的首批医疗队抵达震中龙头山镇,之后他们受命赶往八宝村,并在这个受灾严重、缺少救援的村子坚守至今。

  在余震不断、缺水、缺电、缺食品、缺救灾帐篷和药品等物资的极端艰苦的情况下,医疗队员们想尽各种办法,克服重重困难,进行现场救治,并在居民点开展了巡回医疗和灾区居民健康和疾病筛查工作。

  从进入震中以来,昆医附二院医务部主任、医疗队队长冒殷共发布了12条微信,记录了6天以来医疗队从出发到坚守八宝村的历程,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展现了“震中孤岛”八宝村的救灾情况。

  8月3日 带领医疗队出发鲁甸

  当晚21时19分,昆医附二院首批救灾医疗队出发。作为医疗队队长的冒殷,发布了第一条微信,只有一张图和一句话,“带领医疗队出发鲁甸”。灾情就是命令,一切尽在不言中。

  地震发生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便组建了第一批抗震救灾医疗队,成员包括冒殷以及胸外科医生马建强、骨科医生刘路平等5名医疗专家和车队司机,共计7人。

  8月4日 最艰苦的点二院担,艰难挺进八宝村。

  8月4日凌晨5点53分,冒殷发出第二条微信“在临时点夜宿车上,天亮后徒步翻山进村,大家都抽空休息。”微信上的图片一片漆黑,那时,天还没亮。

  当天的凌晨两点钟,医疗队星夜兼程抵达鲁甸县震中的龙头山镇。根据前方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医疗队受命赶赴受灾非常严重的八宝村。

  这一天冒殷发了第二条微信,时间是13点04分。四张照片上,医疗队员们背着睡袋和救灾物资,攀爬在乱石林立的山涧,身旁和脚下到处都是从山上滚落下来的巨大石块。在喜怒无常的大自然面前,他们身影显得格外渺小。文字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更像是他们此次行动的一个宣言:“最艰苦的点二院担,艰难挺进八宝村。”

  8月5日 晚上睡哪儿?

  8月5日上午10点52分, “几经波折,历时8小时步行近30公里山路,终于到八宝村,立即投入工作。” 冒殷的微信这么说。

  这是医疗队抵达八宝村的第二天上午,微信中配发了9张照片,记录了医疗队员抵达八宝村途中的一些场景。那些倒塌的民房、破碎的山体,以及灾民头上、身上的斑斑血迹,昭示着此次地震的强大破坏力。

  11点07分,冒殷介绍了头天晚上抵达八宝村后的情况。“工作完连夜回营,只有睡在厕所门口,凌晨两次地震,村公所也开裂(了)。”

  20多分钟后的11点34分, “每天爬半小时陡峭危险路段才到医疗点,但是所有队员都忘我工作,已前期治疗、转诊伤员23人,其中重伤员8人、危重1人。”微信末了,他这样问道,“晚上睡哪儿?”

  这是他个人的问题,也是医疗队、灾民和救灾官兵在当时都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所有救援人员忘我的投入到现场的救助中,无暇顾及自身。

  当天最后一条微信是晚上21时22分。他回答了中午时分他在微信中的问题:“一天工作结束,准备露营”。5张照片有4张是白天拍摄的,八宝村被震碎的民房显露出一道道的裂痕,街道上到处是碎砖块。远处的群山之间,山体垮塌留下了巨大的创面,就像是被上帝之手抡起一把巨斧,一斧子劈下来一般。

  8月6日 村卫生所被地震摧毁

  上午11时7分,冒殷发了当天唯一的一条微信。“可怜的村医室,终于和村医汇合,派出点终于有了遮阳布。”照片记录了他们清晨从睡袋中钻出来的场景。八宝村卫生所的墙壁上被震出巨大的裂痕,村卫生所内部很多药品和设备也被毁坏。

  村公所门前的广场上,终于拉起了一片遮阳布,可以避雨遮阳,医疗队和灾民们的生活条件,略有改善。但是仍然缺少干净的饮用水和食品,也没有救灾帐篷,电力在地震中被毁坏后,也一直没有修好。医疗队员们的手机电量越来越少,“充电宝”也快顶不住了。

  8月7日 “有水可以擦擦了”

  上午11点15分,冒殷向大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有水可以擦擦了。现场治疗工作减少,工作转入巡回医疗和为灾区居民健康和疾病筛查。”在过去的几天,他们所在的地方,仍然处于什么都缺的状态。但是,这并没有阻碍他们开展伤员救治工作。19时27分,他在第二条微信中说,“今日治疗对象为救援战士、留守村民外伤、钉伤、中暑等病例十六人。远处雨云飘来,雷声隆隆,仍无帐篷只能露营的医疗队怎么办?”

  当天晚上,鲁甸灾区再次下起了大雨。医疗队员们找到了一个相对安全可以避雨的小工棚,一群人窝在里面,照片上雾气朦胧,显示出屋外的雨下的很大。23时25分,冒殷当天最后一条微信中写道:“孤岛坚守,开展自救。一群对医疗和二院还坚守信念的人。”

  8月8日 “最后关头 找到可以避雨的小工棚”

  “最后关头找到了一个相对安全可以避雨的小工棚,虽很拥挤但可以立足了。早晨,终于有了一股可洗数日未洁牙和面的山泉水了。”7时31分,早上一起床,冒殷就在微信上“晒幸福”。

  谁会把一群人站在墙角洗脸、刷牙的场景拍照发微信?这事儿也只有身处地震灾区的人才能干得出来。一股可以洗脸刷牙的山泉水,就足以让他们兴奋不已。这种简单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也只有在地震灾区才能感受到。

  照片上他们前天夜里窝在工棚里的场景,比城市中很多建筑工地上民工住的工棚还要差。六七个人在地上都躺不下,冒殷只能躺到靠窗户的一个很窄的长条桌上睡了一夜。睡在地上的几位,好歹还有一个睡袋,而睡在长条桌上的他,只有一块毛巾搭在胸口,一个晚上,眼镜都没摘下来。

  抗震救灾仍在继续,冒殷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在坚守,守护和救助着所有需要的人们。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8/08/c_133542336.htm report 2806 新华网云南频道8月8日电(王江杨薇刘启银)鲁甸地震,救援人员疾驰现场。8月4日凌晨,地震发生后的10个小时,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派出的首批医疗队抵达震中龙头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医疗队长的12条微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