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理会急议伊拉克局势 奥巴马授权空袭极端武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伊拉克极端组织攻占伊北部部分城镇,导致数十万民众流离失所,其行动遭到国际社会谴责,联合国安理会7日就此举行了紧急磋商。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晚宣布,他已授权美军对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采取定点空袭,同时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联合国安理会7日就伊拉克北部局势举行紧急磋商并发表媒体声明,谴责“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对伊北部尼尼微省辛贾尔和泰勒阿费尔地区发动的攻击,对攻击造成数以十万计的伊拉克人流离失所深表愤慨。安理会重申,基于种族、政治和宗教信仰原因针对平民进行的袭击可能构成反人类罪,必须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安理会强烈谴责极端组织对拒绝屈服于其意识形态的民众和宗教少数派教徒进行的迫害,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尽其所能帮助减轻当前伊拉克境内冲突给民众带来的苦难,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到达所需民众手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日也发表声明,对伊拉克极端组织在伊北部地区发动的攻击深表震惊,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向伊拉克提供支持。潘基文对迄今已完成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空投行动表示欢迎,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当地局势具有影响力的各方对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说,英国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应对伊拉克北部局势以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威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即将散发给安理会成员,英国将推动各国尽快审议这一草案。这份决议草案将建议采取一些措施,以限制“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资金来源,打击其招募活动,包括将该组织领导人纳入反恐制裁名单。

  法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历克西·拉梅克说,针对伊拉克局势,法国“正在考虑各种可能性并和我们的国际伙伴进行讨论”,法国“已准备好发挥作用”。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已与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通电话表示,法国愿为库尔德当局提供帮助,以阻止极端组织在伊拉克东北部的进攻,并使处于危险中的民众得到救援。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最近几天,“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不断推进并逼近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而美国在该市设有领事馆并派驻有美军顾问人员。他已指示美军“在恐怖组织车队向这个城市推进的情况下对其发动定点袭击”。

  奥巴马表示,美方将保持警惕,一旦极端武装威胁到美国驻埃尔比勒领事馆和巴格达大使馆时将采取行动。美国还将向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武装提供紧急援助,以便他们能“更有效地”打击极端武装。

  同时,美方应伊拉克政府要求开始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派军用飞机向出逃后被困在山区的伊拉克平民空投食品和水。

  奥巴马称美国对伊拉克面临的危机,特别是极端组织对少数族群的“种族屠杀”不能袖手旁观。但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作战部队不会重返伊拉克。

  今年6月初以来,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为首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副特别代表捷尔吉·布斯廷7日说,反政府武装连日来夺取伊北部尼尼微省多个城镇,并与库尔德武装发生激烈冲突,目前已导致约4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大多属于伊拉克少数族群。少数族群的人权遭到严重侵犯,包括谋杀、绑架、强迫改变宗教信仰、身体伤害和性侵害等,他们的财产以及重要的宗教和文化场所也遭到掠夺和破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08/c_1112001327.htm report 2897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伊拉克极端组织攻占伊北部部分城镇,导致数十万民众流离失所,其行动遭到国际社会谴责,联合国安理会7日就此举行了紧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安理会急议伊拉克局势 奥巴马授权空袭极端武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