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公款“接待费”黑洞:“预算1块花11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凌军辉 傅勇涛)接待费超预算10倍、挪用专项资金、会议费藏吃喝、用假发票报销……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尽管公款消费总体减少,但少数部门接待费屡超预算,程度令人咋舌。面对公款消费“躲猫猫”,如何让“高压线”通“高压电”?

  “预算1块花11块” 多花的公款哪儿来?

  “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禁令出台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制定了“相当严苛”的公务消费文件规定,地方三公消费总量减少,然而,一些省份披露的审计报告显示,少数仍比上年同期有增加。让人奇怪的是,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公务接待费支出远超预算。

  山东省对50个省直部门单位的“三公”经费审计时发现,一些单位“三公”支出明显超预算。17个部门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432.3万元,实际支出875.17万元,超出预算102%。其中,省建材协会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24.88万元,超出预算1144%;海南省审计也发现,13家预算单位“三公”经费超范围支出27.06万元。

  禁令重重,公款接待应当更节俭,一些单位缘何超出预算如此之多?多花的公款哪儿来?记者调查发现,接待压力不减,一些地方只能“找钱”接待。

  东部某县接待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地盛产龙虾,很多领导来此地开会调研,特色接待自然少不了。一盆龙虾少则一两百元,多则四五百元,加上烟酒,一桌饭菜少说也要上千元。财政下拨的接待经费根本不够用,只能想办法“找钱”。

  “最常用的办法是把接待费夹在会议费和培训费中列支,如果还不够,只能向下属单位和相关企业摊派。”这名负责人说。

  招待费不够,就“吃”会议费,这也是当前会议名目繁多,且不少在豪华酒店举行的原因。近日发布的审计报告点了一些部委的名,如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22个中央部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407个,其中102个在五星级酒店;另有23个部门超标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436.41万元;还有部门向所属单位转嫁摊派会议费,让企业赞助会议费。

  一家旅游运输公司总经理说,以税务部门为例,企业为了在报税时获得更多“方便”,往往对“接待”工作有求必应。“领导一招呼,马上跑来买单。”

  发票报销“鱼目混珠” 套取公款花样翻新

  项目资金、会议经费、会议费用……虽然公款支出分类严格,但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满足接待需要,往往在报销上想办法,把其他项目资金用于吃喝接待。

  记者调查发现,一种普遍做法是将会议规模“扩大”、规格“提高”,虚报会议天数、人数、房间数和房间等级等,将资金“套”出来作为招待费。

  广西桂林一家单位办公室负责人说,有时单位不直接提钱,而是将之留在宾馆,作今后的招待费使用。出于利益考虑,酒店一般都乐意予以配合。

  一些项目资金也被接待费搭了“顺风车”。沿海某市接待办工作人员透露,在上报下年度预算中,除批准的接待费外,经常在其他项目中增设招待费开支,如人员培训、扶工兴贸、旅游文体、招商引资、项目论证等,以“搞这些项目也涉及招待”为由,将招待费搭在这些专项项目中列支。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单位公款报销手续不齐,甚至假发票泛滥。云南在审计中发现,7个部门及所属单位无真实经济业务利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1259.48万元;8个部门对票据审核把关不严,接受虚假发票报账931.59万元。

  “高压线”要通“高压电”

  财政部、审计署近日发出通知,从今年8月份起,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财经违法违纪行为,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

  公款消费要设定“高压线”,更要通上“高压电”。中国社科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认为,要加强监督和审计。一些账目不是能不能查出来的问题,而是想不想查的问题。

  一些专家指出,预算是扎紧百姓钱袋子的第一道关口,但由于监督问责乏力,刚性约束不高,一些“三公”支出容易隐匿在行政经费之中。

  “公款消费总是"躲猫猫",关键是公开不够,让有些规定只是"看上去很美"。”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说,公款体外循环背后往往隐藏权力寻租,仅靠体制内力量监管难度很大,必须在公开透明、社会监督和领导问责上下功夫,让预算硬约束真正“硬起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8/08/c_1112001720.htm report 2161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凌军辉傅勇涛)接待费超预算10倍、挪用专项资金、会议费藏吃喝、用假发票报销……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3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预算1块花11块”——聚焦一些单位的公款“接待费”黑洞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