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鲁甸地震搜救犬找到7具遗体 因过度劳累病倒

来源:新华网
躺在地上的“猪猪”
躺在地上的“猪猪”


“猪猪”和肖兵4日上午在龙头山镇的废墟现场搜救。

  “猪猪”和肖兵4日上午在龙头山镇的废墟现场搜救。

四川省山地救援队泸州分队队员和“猪猪”5日上午赶去鲁甸县八宝村途中。

  四川省山地救援队泸州分队队员和“猪猪”5日上午赶去鲁甸县八宝村途中。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成都8月8日专电 长长的耳朵耷拉着、爪子红肿,身上套着一件印有“救援队”字样的橙色工作服……在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的废墟搜救现场,总能看到一只黑白花搜救犬的身影。它叫“猪猪”,是四川省山地救援队此次携带的唯一搜救犬,在抢险救援“黄金72小时”里,它多次嗅出被困人员位置,帮助找到7名遇难者遗体。

  5岁半的史宾格犬“猪猪”经过专业的训练,主要进行地震、山地、森林、高地的人员搜救,这是它第三次参与地震救援搜救行动。此前,它在云南彝良地震、四川芦山地震中都有出色表现,在彝良地震中创造了一天内连续搜寻40多公里的“个人”记录,被称为“搜救精灵”。

  “猪猪”的“爸爸”肖兵,今年42岁,是四川省山地救援队泸州分队队长。2009年,“猪猪”由四川一企业家从英国高价购买后赠送给泸州山地救援队,之后,一直由肖兵喂养、训练。

  肖兵说,搜救犬具有灵敏的嗅觉,在地震发生后的搜救工作中,能够快速准确的定位被困者的位置,特别是一些被埋在深层、无力喊叫的幸存者,主要依靠搜救犬来发现。“它们是一种有智慧的动物,是任何搜救仪器无法替代的,就像是我们搜救队员的‘眼睛’‘耳朵’,在搜救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猪猪非常‘敬业’,工作起来很玩命,即便在超负荷搜救的状态下,也能准确定位被埋人员位置。”肖兵说,4号下午,他和“猪猪”赶到当天第六个搜救现场龙头山镇时,已是下午1点多,这是当天最难的一次搜救坍塌的房屋地点位于悬崖边上,房子已被山上滚落的石头夷为平地,只有非常狭窄的空隙,人很难爬进去。“只能让猪猪钻到尘土弥漫的砖瓦下面搜寻,每隔几分钟就要用清水给它清洗口鼻,我知道它很难受,但是没办法,不能停。”

  在这次地震中,“猪猪”帮助找到7名遇难者遗体。“搜救犬发现生还者和遇难者遗体后的表现是不一样的。”肖兵说,“猪猪”发现遇难者后,动作会变得迟缓,没有找到生还者那么兴奋,眼神里充满无助、内疚,“仿佛这一切都是它的责任”。

  从8月4日9:30抵达龙头山镇,到6日晚和厦门救援队完成交接后返回四川,三天时间里,高强度作业令泸州山地救援队“队员”“猪猪”病倒了。看到“猪猪”爪子上被划伤的许多个小口子,以及因吸入太多粉尘导致患上咽炎和哮喘,让肖兵心疼不已。

  “7日凌晨回到泸州后,它几乎整天都在睡觉,真的是累坏了。这几天正采取食疗方式给它清肺,它已经不怎么咳嗽了”肖兵说,"猪猪’正值少年,它的一生才刚刚开始,还有许多身处险境的生命需要它。”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8091/share/48551 report 1903 躺在地上的“猪猪”“猪猪”和肖兵4日上午在龙头山镇的废墟现场搜救。四川省山地救援队泸州分队队员和“猪猪”5日上午赶去鲁甸县八宝村途中。“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成都8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