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空袭伊极端武装 遏制其扩张着眼中期选举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海军8月8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上,地勤人员指挥一架F/A-18C大黄蜂战斗机。新华社发
  美国海军8月8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上,地勤人员指挥一架F/A-18C大黄蜂战斗机。新华社发

  美国五角大楼8日证实,美军当天已向“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武装(ISIS)在伊拉克北部的目标发动空袭。前一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已授权美军对ISIS等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实施定点空袭,同时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他还重申不会派遣作战部队重返伊拉克。

  本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实习记者安冬雪

  空投炸弹袭ISIS火炮阵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美军空袭的目标是ISIS用于攻击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库尔德守军的火炮阵地。美军战机向火炮阵地投下两枚500磅(约227公斤)的激光制导炸弹。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一份声明中说,下令发起空袭的是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两架F/A-18型战斗机参与了空袭。之所以选择这一目标,是因为该火炮阵地被用于攻击埃尔比勒的守军,而埃尔比勒有大量美方人员。

  奥巴马重申不派地面部队

  7日晚,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今年6月极端组织ISIS在伊拉克发起攻势时他就表明,美国将在必要时在伊拉克采取“定点军事行动”。最近几天,这一恐怖组织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推进,并逼近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而美国在这个城市设有领事馆,同时派驻有美军顾问人员。

  奥巴马说:“为阻止(极端武装)向埃尔比勒推进,我已指示我们军方在恐怖组织车队向这个城市推进的情况下对其发动定点袭击。”他表示,美方将保持警惕,一旦极端武装威胁到美国驻埃尔比勒领事馆和巴格达大使馆时将采取行动。

  路透社报道,ISIS似乎已经占领距埃尔比勒30多分钟车程的一处检查站并升起黑色旗帜。而一名库尔德安全官员否认检查站失守。

  美国还将向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武装提供紧急援助,以便他们能够“更加有效地”打击极端武装。

  奥巴马称美国对伊拉克面临的危机,特别是极端组织对少数族群的“种族屠杀”不能袖手旁观。但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作战部队不会重返伊拉克。

  派军机向伊平民空投物资

  奥巴马还宣布,美方应伊拉克政府要求开始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派军用飞机向出逃后被困在山区的伊拉克平民空投食品和水。

  美国国防部透露,由两架F-18战机护航,一架C-17和两架C-130军用运输机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空投了72包食品和水。空投行动持续大约15分钟。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美国一名国防官员的话说,一旦极端组织武装攻击军机,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将考虑针对他们展开更大规模的空中军事行动。

  今年6月初以来,以ISIS为首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副特别代表捷尔吉·布斯廷7日说,反政府武装连日来与伊北部地区库尔德武装发生激烈冲突,目前已导致约4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大多属于伊拉克少数族群。据报道,大量逃往边境地区或被困辛贾尔山的伊拉克民众急需人道主义救援。

  反应

  英不打算动武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8日说,伊拉克局势“令人震惊”,他“极为关注”,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美军必要时对宗教极端武装ISIS实施空袭。不过,唐宁街10号发言人说:“我们不打算军事干涉(伊拉克局势)。”

  英国2003年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府。2011年,英、美、法等国军事干涉利比亚,推翻卡扎菲政权。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7日表示,英国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应对伊拉克北部局势以及ISIS威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内容包括针对该极端组织资金来源和招募活动的具体反制措施,并建议将其领导人纳入制裁名单。决议草案定于7日晚散发给安理会理事国。

  影响

  国际油价上涨

  投资者担心伊拉克局势加剧动荡,国际原油期货价格8日应声上涨。

  8日亚洲交易时段午盘,9月交货的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价格上涨71美分,至每桶98.05美元。9月交货的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6美分,至每桶106.4美元。

  英国CMC市场公司位于新加坡的市场分析师德斯蒙德·卓告诉法新社,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可能给油价大幅增加风险溢价。

  释疑

  1

  美为何决定对伊极端组织动手?

  遏制ISIS扩张着眼中期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ISIS的迅速扩张是促使奥巴马下决心的直接原因。

  6月以来,ISIS相继占领了伊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地区。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ISIS的整体实力将越来越强,有朝一日对首都巴格达等重要地点构成威胁并非没有可能。美国虽已从伊拉克撤军,但仍在那里驻有大量外交人员等。ISIS未来危害美国人生命和财产安全存在现实可能。因此,美国需要出手,压住ISIS的势头。

  而且,美国如果继续坐视ISIS肆意扩张,伊拉克有可能沦为极端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又一“立足点”。这是美国朝野最不愿看到的景象。

  还有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奥巴马决定动武有国内政治层面的考虑,就是要扭转自己在美国舆论中的“弱势总统”形象。

  眼下,美国中期选举越来越近,民主党同共和党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双方在医改、移民等问题上互有攻守。外交领域自然也免不了成为战场,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等多次攻击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奥巴马这次在伊拉克问题上“秀一下肌肉”,也算是对麦凯恩等人的回应。

  2

  空袭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稳定伊局势维护自身利益

  奥巴马称空袭的目的是保护美国公民和解救受困的伊拉克平民。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结合美国之前在科索沃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中的表现来看,这两个目的很有可能达到。

  陶文钊指出,美国还试图稳定伊拉克的局势,从而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才是主要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认为,美国如果无法控制伊拉克的局势,将面临三方面的损失。首先是失信于人,可以说伊拉克目前的局势与伊拉克战争相关,奥巴马曾宣称负责任地解决伊拉克战争。如果局势失控,美国将颜面尽失。其次,美国对中东各地区武装力量的威慑力将大幅降低,无法维持其目前的态势。第三,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将被损害,如经济利益或是在伊美国公民的利益都无法保障。

  3

  空袭能否化解伊拉克危局?

  长远来看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从遏制ISIS眼下的疯狂扩张来看,空中打击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如果从更深层次和更长远考虑,空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拉克所面临的安全问题。

  伊拉克战争已经证明,武力从来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此次奥巴马再次授权动武,即便能取得一时之效,恐怕也难以持久。

  ISIS本身是靠叙利亚战事起家,而在包括它在内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背后,就有美国及其盟友的身影。美国对于ISIS的崛起是负有部分责任的。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纵容了暴力冲突的孳生蔓延,如今又要以武力手段来打击这些极端组织,可谓一大讽刺。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走出困境的根本方法在于,找到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在内的各派别和政治势力之间的和解之道。只有找到一条各方都能接受、能够实现利益平衡的道路,才能让伊拉克真正走向和平。从这一点看,美军的空中打击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8/09/content_113010.htm report 4211 美国海军8月8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上,地勤人员指挥一架F/A-18C大黄蜂战斗机。新华社发美国五角大楼8日证实,美军当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美军空袭伊拉克极端武装(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