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抗震救灾尽显解放军温柔一面(组图)

来源:参考消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解放军和武警进入重灾乡镇救灾。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军队的温柔一面》的文章,作者为香农·蒂耶齐。文章称,在云南地震抢险救灾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充当救灾主力:带头执行救援任务、清理废墟、抢修道路。

  文章称,对于中国10年来军事现代化的讨论大多以中国军事新技术为背景。但是,非传统军事职能(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也是一大重点。2002年,解放军正式把抢险救灾列入新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

  2013年的中国武装力量白皮书将非战争军事行动排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打赢局部战争”之后,列为第三号任务。

  中国国内地震、洪水、山体滑坡和其他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正如2013年白皮书所说,中国武装力量“始终是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10年来,中国大力巩固救灾的组织和后勤保障力量,确保灾害发生后能够作出迅速、有力的反应。

  武装部队参与国内救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自身也是有好处的。他们对2008年四川地震和今年的云南地震等救灾工作的参与被高调宣传,换来了中国老百姓潮水般的好感和骄傲。正如新华社一篇文章所指出的,“没有什么时候能把军民拉得更近了”。

  与此同时,中国也逐渐走出国门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任务。实际上,中国能否说服其他国家相信,其增强实力对大家是有好处的,这对中国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解放军对亚太以外地区的参与主要是非传统领域,尤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和打击海盗行动。时至今日,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依然是解放军境外活动虽然很小但不断壮大的部分—根据2013年白皮书的说法,2001年以来,中国已经参加8次国际灾难救援行动。2002年以来,解放军已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36次。其中包括2010年海地地震救援、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啸救援以及2011年泰国、巴基斯坦两国洪灾救援等。

  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也是近年来美中军事演习的一个重点,因为这是一个良性的合作领域。这类演习也有助于提升解放军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能力。美中联合演习曾几次重点演练如何协调援助第三假想国,这是未来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活动非常现实的一种可能。

  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和整合精简工作的继续推进,中国可能也希望更多参与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活动,从而提升解放军的声誉。解放军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可以展示出中国发展军力的温柔一面,北京可以以此证明自己扩充军备对所属地区并不构成威胁。

  解放军参与地区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还可以佐证北京所谓中国是负责任全球大国的说法。

  短期内,中国对外用兵,特别是在远离国门的地区,很可能以这类行动为重心。美国国防部关于中国军力发展的2014年报告预测,“解放军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将会扩大,特别是在维和行动、打击海盗、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以及联合演习等领域”。但是,中国尤其愿意在周边地区展示强大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能力,在周边地区,解放军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外交收益也最大。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mil.cankaoxiaoxi.com/2014/0809/455192.shtml report 1764 资料图片:解放军和武警进入重灾乡镇救灾。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军队的温柔一面》的文章,作者为香农·蒂耶齐。文章称,在云南地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日媒:抗震救灾尽显解放军温柔一面(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