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规避溃堰风险 堰塞湖上下游共转移8172名群众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堰塞湖上突遇余震,大石滚落激起水柱 CFP 图
堰塞湖上突遇余震,大石滚落激起水柱 CFP 图

  昨日,昭通市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在会上介绍了水利受灾、水利抗震救灾总体情况,并发布当前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排险处置进展情况。为降低溃堰风险,初期地方政府在紧急转移4000多人的基础上,目前已妥善转移群众8172人(上游1015人、下游7157人)。

  基本解决22.99万人的

  应急供水

  初步统计,截至8月8日15时,地震造成5个县区,28座水库、147处134.45千米堤防受损;23670处乡村供水水源设施、1752.3千米供水管道受损,影响37.7万人;灌溉排涝设施建筑物414座、渠道577.53千米受损,影响灌溉面积44.6万亩;其它受损水利设施5万多个(处)。水利震损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达12.67亿元。

  截至昨日,已基本解决22.99万人的应急供水,基本实现应急保障供水。并对有度汛安全隐患的19座水库,采取降低水位运行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地震还造成牛栏江红石岩两岸山体塌方形成大型堰塞湖,堰塞湖库容2.6亿立方米,回水长度25公里,堰塞体方量约1200万方,直接影响上游会泽县两个乡镇1015人。

  一旦溃决,可能直接威胁下游沿河的鲁甸、巧家、昭阳三县(区)10个乡镇、3万余人、3.3万亩耕地,以及下游牛栏江干流上天花板、黄角树等水电站的安全。

  大批施工机械设备

  可运至堰塞体上部

  目前,为降低溃堰风险,初期地方政府在紧急转移4000多人的基础上,目前已妥善转移群众8172人(上游1015人、下游7157人)。同时,德泽大型水库下闸拦截上游洪水,最大限度减少入湖水量,截至8月8日20点已拦蓄3100万立方米水量。下游的天花板、黄角树电站加大下泄流量腾空库容,目前已腾出库容近1亿立方米。

  堰塞湖应急排险处置方案的工程应急排险处置体系包括,开挖8米深泄流槽,红石岩电站发电引水隧洞实施爆破措施增大下泄流量,打通右岸交通洞作为排水通道。

  目前,有6台挖掘机已运抵堰塞体昼夜不停抓紧施工作业,已达到泄流槽施工高程;泄流槽人工开挖爆破施工已经开始;下游左岸公路于9日凌晨已经打通,下一步,大批施工机械设备可以运送堰塞体上部。

  另外,通过对红石岩电站调压井实施有限爆破,下泄流量已增加到150个流量,加上近期没有强降雨,堰塞湖水位已由刚开始每小时上升60至80厘米减缓到几厘米,堰塞湖水量保持在5000万方左右,目前总体安全可控,堰塞体从昨日开始全面展开施工。

  震区所有行政村道路恢复通车

  截至8月9日17时,龙头山镇经西瓜地至八宝村、翠屏村经西瓜地至龙井村、龙井村至西屏村公路已抢通。至此,震区所有行政村都已恢复有道路连通。

  截至9日8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等县(区)昭巧二级公路、沙坝—龙头山—乐红、火德红—红石岩等343条公路349段1828公里受损,其中严重损毁导致中断452条次。目前,翠屏村经银屏村至西屏村公路还有6.6公里在抢通中。

  据新华社

  鲁甸震后新增13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余震或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都市时报讯 (记者 杜弘禹) 昨日,鲁甸6.5级地震抢险救灾指挥部次生灾害防范组通报本次地震造成的次生地质灾害的排查和防范工作情况。

  通报认为,本次地震是因为板块挤压,致使北西方向的包谷垴—小河断裂再次破裂所造成。由于此次地震震级高、震源浅、破坏性强,加之震区地质构造复杂、岩石破碎、山高谷深,地震诱发较多的地质灾害隐患。

  云南省启动地震应急Ⅰ级响应后,调集省内外18个资质单位和武警黄金部队,共389人,分53个排查组,开展拉网式次生地质灾害排查工作。

  目前,国土资源系统在地震灾区已排查完98个行政村,涉及31个乡镇。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22处,其中滑坡202处,崩塌85处,泥石流18条,不稳定斜坡14处,危岩体2处,地裂缝1条;已排查的322处隐患点中,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83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39处。新增点占排查点总数的43%,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的比例较高。

  目前,地震灾区余震不断,发生高震级余震的可能性较大,又正值云南雨季,大雨、暴雨天气时有出现。震后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余震或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通报提醒,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范围内要彻底转移居住群众,禁止开展一切活动。此外,如果驱车途中发现前方公路边坡有异动迹象,比如滚石、溜土、路面泥流、树木歪斜或倾倒等,应立即停车观察,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确认安全后再快速通过。

    都市时报记者 杜弘禹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times.clzg.cn/html/2014-08/10/content_447485.htm report 2695 堰塞湖上突遇余震,大石滚落激起水柱CFP图昨日,昭通市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在会上介绍了水利受灾、水利抗震救灾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为规避溃堰风险 堰塞湖上下游共转移8172名群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