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新的城镇应建在高处 村民:只要能活着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龙头山灰街子安置点旁的水池里,几名男孩在嬉戏。看到此情此景,建筑师吴锋志说:“今后,要让孩子们住上安心的房子。”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 资渔
  龙头山灰街子安置点旁的水池里,几名男孩在嬉戏。看到此情此景,建筑师吴锋志说:“今后,要让孩子们住上安心的房子。”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 资渔

  都市时报记者 程浩

  地震后的第7天,银屏村陈家坪子,村里的伤员都已送去医治,7名遇难者也已全部下葬,村民们慢慢接受现实,偶尔坐在一起闲聊时,人群中还会发出久违的笑声。当提及重建时,村民表现淡定,“只要能好好活着,比啥都好。”

  曾担任过省地震救援队第一任队长的工程专家罗富强帮村民提出灾后重建方案,称应通过工程手段,将新的城镇建在高处,彻底规避地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带来的危害,不能再走急功近利的老路。

  主角1 小卖部老板马新良

  心愿:昔日的小店能再度生意兴隆

  如果没有7天前的那次地震,46岁的马新良日子还算过得去—他在陈家坪子可以说是银屏村的中心地带开了一家小卖部,经营了9年。

  小卖部的一边是银屏村委会的办公地点,一边是银屏村卫生所,对面是银屏村小学。往日里,门口那条长100米左右的水泥路上人来人往,也因此,包括马新良家在内的3家小卖部生意一直不错。

  马新良家原本在七八公里外的翠屏村老街小组,因家不在街上,种地又赚不了钱,9年前,他携妻子和5个孩子搬到了陈家坪子,就地建起了一座2层房子,一楼做小卖部,面积15平方米左右。此后,他和家人就一直守在这里,老家的3间土坯房一直空着。

  9年里,靠着小卖部,马新良养大了5个孩子,大儿子已经23岁,今年刚从临沧师专毕业,已在鲁甸县城谋了份差事;小女儿也已经14岁,出落得亭亭玉立。可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搅乱的马新良原来的计划—他本想靠着小卖部,再将仍在读书的几个小的供完大学—现在,他开始惆怅起来。

  地震中,马新良家的二层小楼开裂,已不能住人,对面的学校和旁边的村委会、卫生所的墙体也已开裂,成了危房。马新良马上想到重建问题,他担心村子整体搬迁,学校、村委会、卫生所全部搬走,到时,门口的马路上不再人来人往,他家的小卖部很有可能开不下去。

  马新良曾试探性地询问村里的领导有关重建的问题,可领导告诉他,这一段时间都在救援,还没有时间去考虑那么长远。马新良现在唯一能确定的就是,9月1日,学生会正常开学,到时的教室,是在现在学校的操场上临时搭建几座简易房。他稍微心安了,“走一步算一步吧!”

  主角2 陈家坪子村民杨芳

  心愿: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城里打工

  村子很多人的想法和马新良有些出入,“我们希望重新选址修建,这里太危险了,路又不方便。”一名村民说。

  的确,陈家坪子,一个由40多户村民组成的小村庄,村子盘旋在大山之腰,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村民零散分布在大山深处,道路不断塌方。

  村子背后有座高山,村民称之为周家崖,因传说以前有一户有钱的周姓人家在其中住了数代而得名。地震中,周家崖倒塌,将路面堵得严实,如今抬头远望,裸露在外的硕大石块看着瘆人,时不时会有再次塌方的危险。

  “我们希望能搬到比较平的地方,让村民聚在一起。”不少村民说,虽然他们在山间居住数代,早已适应大山生活,但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不测,他们宁愿去尝试着适应另一种生存方式。

  还有一些村民,家没了,亲人走了,他们不想再过既往农民的生活,他们想靠一双手和蛮力,去城里打拼,38岁的杨芳就是其中之一。地震中,杨芳的5个孩子,有3个不幸离世。

  杨芳住在龙泉村甘家寨。这个250多人的村庄,地震中被夷为平地,至今仍有40多人被埋废墟下,如今唯一能看出村子痕迹的,是地震后被位移了200米左右的一栋2层房屋。

  先前的甘家寨,背靠高耸的赵丕山,村子沿昭巧二级公路被分成3部分,除去左右两部分的零散住户,大部分村民住在中间的半山坡上,距离左右两部分分别一公里左右。在整个龙泉村委会,这个靠种花椒、包谷、番茄的寨子不富也不穷。被夷为平地的那部分,就是位于中间半山坡上的那部分。

  杨芳死去的3个孩子,大的17岁,中间的12岁,小的10岁,如今数天过去,她依然每天守在原来家的位置,期待奇迹出现,可每一天都只能失望而归。

  杨芳觉得自己无法再面对这块土地,如果重建,她希望越远越好。她突然有了另外的想法:出去打工,和丈夫带着活着的两个孩子,再也不回来,“只有那样,才能远离悲痛。”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麻痹自己。而更多理性的村民只是希望重建时绕开大山,或者将新房建在山体的制高点,这样就不会出现类似的悲剧。

  主角3 工程专家罗富强

  心愿:重建不能再走急功近利的老路

  村民的想法和不少专家不谋而合,曾担任过省地震救援队第一任队长的工程专家罗富强提出鲁甸灾后重建方案,称应通过工程手段,将新的城镇建在高处,彻底规避地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带来的危害,不能再走急功近利的老路。

  罗富强以前去过昭通,也去过龙头山镇。在他看来,昭通处于云南省最活跃的小江断裂带上,灾后重建,不能再把新房子建设在山谷底部和山腰上。那种未经充分论证、不从长远考虑,急匆匆地确定新的城镇乡村新建地点的方法是不可取的。以前事实证明,建设在山谷里的震后居民新居,建成之后多次遭到滑坡和泥石流的袭击。甚至有的民众在地震时没有遇难,却丧生于搬进新居后的滑坡泥石流灾害;有的民众不得不放弃新的房屋,举家远走他乡打工为生。

  罗富强的说法有鲜活的数据佐证:目前,此次地震导致2.58万户8.09万间房屋倒塌,4.06万户12.91万间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房屋一般损坏。因此,“必须正视灾区处于地震断裂带、地形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震过后部分山体已经疏松、未来多年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必定频发等4个现实问题,通过工程手段,将新的城镇建在高处,彻底规避地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带来的巨大危害。”罗富强说。

  “方案的出台基于如下考虑。”罗富强介绍,震区人口比较密集,却非常分散地分布在大山之上和山谷底部。这种布局非常原始,因此,一定要变危机为机遇,按照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标准,把一个或者多个乡镇的全部或者大部人口集中起来的规模,把灾区规划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新型城镇。

  其次,灾后重建,不仅仅是修建村民住房的问题,更要考虑到灾区未来的经济发展,考虑到民众靠什么为生和靠什么发展的问题。因此,必须着眼灾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发挥灾区现有的资源优势。把灾后重建、水库建设、电力开发、旅游开发、促进农业等综合起来同步开发建设。

  其三,灾后重建的宏观方案,归纳起来就是以下5个方面:削山填谷、人造平地;集中建设,造就城镇;开发水电,人人有利;发展旅游,带动经济;多建水库,促进农业。

  鲁甸小寨乡人吴锋志专门搞农村房屋建筑,因为距离震中相对较远,他家并没有损坏,这几天,他每天骑着摩托车穿行至龙头山各个村落,想看看究竟为什么此次地震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坏。

  吴锋志发现,除了土坯房外,倒塌的砖房多没有建造防震柱,这可能是房屋倒塌的原因之一,“简单说,防震柱就是在房屋的4个角落各固定一根柱子,以便让房屋更加牢靠。我在最近几年建造的农村房屋中,都加了防震柱。”

  “相比普通房屋,这类房屋建造起来造价要贵一些。”吴锋志说,“希望政府能给那些条件落后的村民些许补贴,让大伙儿住上安心的房子。”

  数读

  2.58万户

  此次地震导致2.58万户房屋倒塌

  8.09万间

  8.09万间房屋倒塌

  4.06万户

  4.06万户12.91万间房屋严重损坏

  5.12万户

  5.12万户46.61万间房屋一般损坏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times.clzg.cn/html/2014-08/10/content_447524.htm report 3935 龙头山灰街子安置点旁的水池里,几名男孩在嬉戏。看到此情此景,建筑师吴锋志说:“今后,要让孩子们住上安心的房子。”都市时报见习记者资渔都市时报记者程浩地震后的第7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专家:建议新的城镇应建在高处   村民:只要能好好活着,比啥都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