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人均存款3.66万 六成年轻人承认拖了后腿

来源:重庆晨报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日前发布报告称,截至6月末,重庆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11048亿元。如果按照3000万总人口计算,那么当前重庆三口之家存款或达10万元,人均存款3.66万元。为此,重庆晨报公众调查中心联合立信市场研究公司“调研吧”网站与重庆晨网,对1106人展开的在线调查显示,63%的受访年轻人承认自己拖了后腿。

  九成受访者直言 年轻人普遍缺乏存钱习惯

  闫思,25岁,主城区某设计院女设计师,工作三年,存款不超五位数。日常开销加车贷,工资所剩无几。闫思说,这和收入多少没太大关系,更多是观念问题,一些月薪七八千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的代名词)也是“月光仙子”。

  本次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直言身边年轻人普遍缺乏存钱意识与习惯。

  重庆工商大学金融系主任靳景玉教授说,现在年轻人没存款的现象普遍,才参加工作的,收入低、消费高,存不了钱;工作几年的,要结婚、置业、养家,也没太多存款。此外,部分年轻人消费观存在问题,有“炫耀性消费”的嫌疑。

  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的存款拖后腿?受访者给出的原因分别有:收入较低,没法存钱(53%);缺乏存钱意识与习惯(48%);生活压力大,必要开销多(47%)等。

  三成受访者觉得

  年轻人该花就花不必存钱

  某房地产公司置业顾问吴建哲,业绩好时月入六七千,但工作两年来,经常入不敷出。“赚钱本来就是用来花的,关键看你花在什么事上面。”在吴建哲看来,年轻就要去闯、敢于冒险、不怕失败,年纪轻轻就瞻前顾后,不利于个人长远发展,“旅行、充电,哪样不花钱,哪样不该花?非得存钱买房买车才算成功?”

  本次调查显示,近三成受访年轻人(29%)认为没必要总想着存钱,该花就花。

  靳景玉发现,60后、70后的消费观相对保守,倾向于选择“高度储蓄”,由此防范可能的风险;而一些80后、90后的欲望大于储蓄,他们对未来收入有信心,追寻超前消费或投资,存钱意识和习惯相对淡薄。

  有调查受访者留言说,是否有存款本身并不存在对错。一些年轻人将投资取代存钱,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理财方式。50%的受访者认为,一些年轻人缺乏存钱意识与习惯,是因为当前理财方式变化。

  七成受访者认为

  年轻人花钱不该大手大脚

  对于一些年轻人缺乏存钱意识与习惯,受访者还分析出三大“负面原因”:60%的受访者认为原因是“及时行乐思想盛行”;其次是“年轻人生活迷茫,缺乏计划”(58%);37%的人感觉是“啃老”让一些年轻人有了“生活保障”,不再未雨绸缪。

  为此,71%的受访者反对年轻人没存钱习惯,认为不该大手大脚、缺乏长远打算。

  靳景玉指出,一般来说,“高度储蓄”的社会缺乏一定活力,所以年轻人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是好事,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但是,一些年轻人的消费心理还不够成熟,且与财富增长速度不匹配,存在不合理、无规划的消费行为。他建议年轻人养成理智消费的习惯,无论挣多少钱,最好都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储蓄和投资。

  超八成受访女性

  不愿嫁给没存钱习惯的

  虽然自己没有存钱的习惯,闫思却坚定地希望找一个有存钱习惯的另一半。用她的话来说,这样的男人,“有长性,靠谱,安全”,即使这个男人没什么存款,但有这个意识,就足够了。

  闫思说,她有两个收入相当的男同事,一个出手阔绰,经常请客吃饭,大家都很喜欢他;另一个则十分有计划,就是那种会将每日开销记录下来,会给女友建立“旅游存款基金”的男人。不到三年,双方的经济水平和幸福感就有了差距。“如果你嫁人,会嫁给哪一个?”

  本次调查中,女性受访者占46%。其中,85%的女性称,不愿嫁给没存钱意识与习惯的男性。

  重庆晨报记者 肖舒楠 通讯员 邓循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4-08/10/content_127432.htm report 1966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日前发布报告称,截至6月末,重庆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11048亿元。如果按照3000万总人口计算,那么当前重庆三口之家存款或达10万元,人均存款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重庆人均存款3.66万元? 超六成年轻人承认拖了后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