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学费限涨令到期 被指开始“报复性上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前 张晨俊 程群
新华网北京8月9日新媒体专电  (“新华视点”记者叶前 张晨俊 程群)“一年近万元的学费相当于我们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学费大幅上涨听过我们的声音吗?”学生家长王霞认为,要涨价先要给社会交出一份教学成本的透明账单。

  近期,全国多地公布了高校学费上涨标准,部分高校专业涨幅高达50%。实际上,在教育部2007年出台的关于高教学费的5年“限涨令”到期之后,从2013年开始,全国各省份便纷纷上调高校学费,被公众称为“报复性上涨”。

  该不该涨:成本上升不是理由,高学费能否买来“高质量”?

  今年6月,宁夏公布普通高校的学费涨价新标准。文史类学生每人每学年由2600元调整到4000元,理工农类由2800元调整到4400元,医学类由3000元调整到5300元,艺术类由6500元调整到8000元。其中,文史类、理工农类、医学类的学费涨幅均超过50%。今年以来,浙江等地相继公布秋季普通高校学费新的执行标准,较之前均有所上涨。

  学费该不该涨?宁夏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赵文泓解释说,此次高校学费上调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学生培养成本大幅上升。虽然财政对高校的投入持续增加,但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高校经费不足已制约学校发展。

  多位高校负责人称,从2000年至2012年,全国高校的学费基本维持不变,但十几年间,社会物价水平和学校办学成本大幅上涨,各高校普遍感到较大的经费压力,特别是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的省属高校压力更大。

  有高校人士透露,高校涨学费一定程度上是迫于债务压力。例如,截至2012年末,宁夏4所高校债务余额近5亿元。广东在2007年一次性清偿近150亿元高校债务后,校均贷款余额仍然达1亿元。

  学生对官方和学校的种种“苦衷”不买账。中青报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高校上调学费,7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除了认为目前的学费已经较高,高学费的投入没有换得同等的教育和教学质量,高投入换来的只是低回报等原因外,还对高校的财务公开情况不认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小于说:“因为多收取的费用并不能在学生身上产生直接效益,也并不能对提升教育质量产生明显作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向背负巨大压力的在校学生增收学费明显是不公平的行为。”

  怎么涨:听证会像“告知会”,能否先交出成本账单?

  涨学费,谁说了算?陕西省物价局行政事业收费处副调研员魏海燕向记者介绍,对于高等院校学费收费标准,物价部门有严格限定,如果需要上涨,首先应由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过物价部门听证、公示等程序,经省级政府批准方可实行。

  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曾加表示,对于高校收费标准,教育主管部门一直有严格规定,无论公办还是民办院校,只能在限定收费标准区间内收取学费,自身并没有自由定价、随意涨价的空间。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调学费的宁夏和浙江等地均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举行了听证会。但这依然避免不了给公众“说涨就涨”的印象,听证会更多的像是告知会。

  受访大学生认为,涉及学费上涨起码要先在校园里征求意见,包括不同学生及其家庭的承受度,而且涨价应“法不溯往”,仅限于入学新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中国的大学几乎清一色是公立大学,享受财政拨款,其学费收取也就很难做到按市场定价,无论好坏和教育投入的回报率高低,学费标准大抵相当。这也是不合理的地方。

  专家认为,可以根据“优质优价”的规律,对毕业后往往能够获得较高个人收益的专业和课程收取更高一点的学费。

  筹集经费:向学生家长“伸手”不如自身“开源节流”

  一些批评者认为,中国的高校缺乏“生存能力”,缺钱不是“向父母(财政)伸手,就是向子女(学生)伸手”。

  多位高校人士也表示,根本上将是要建立合理的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实现办学经费来源多元化。从根本上讲,高校应当深耕“产、学、研”一体化路径,通过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学研究、促进成果转化的方式,为高校经费“造血”。

  曾加表示,目前高校向社会筹集经费主要还是通过开办诸如MBA等等方式来增加收入,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高校收支不平衡的情况。

  曾在香港高校任教的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岳经纶认为,高校可以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校友资源,通过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的校友工作以及更公开的财务管理,吸引广大校友“细水长流”的捐赠,而不是现在国内高校单纯的“傍大款”。

  针对一边“乱花钱”、债台高筑;一边“涨学费”的情况,熊丙奇建议,高校在经费使用上应有论证和监督体系,要加强责任主体的管理,领导者要树立节约成本的意识,避免不必要的大拆大建行为。对于目前高校面临的高负债问题,应健全和强化财务约束机制,随时掌握和了解自身的财务风险指数努力将债务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4-08/09/c_1112003694.htm report 2404 新华网北京8月9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叶前张晨俊程群)“一年近万元的学费相当于我们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学费大幅上涨听过我们的声音吗?”学生家长王霞认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