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7岁老兵回忆抗日战争:三天三夜雨水变血水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朱长振文洪波图
第1页 :战友的尸体做掩体
老兵贾善明双手合十祈祷平安
老兵贾善明双手合十祈祷平安
向抗战老兵致敬
向抗战老兵致敬

  记者朱长振文洪波图

  阅读提示|77年前的这一天,河南20岁小伙贾善明与6万战友,用血肉之躯死守长城,这是七七事变后中国与日军的第一场大规模战斗,最终有3万名中国将士的忠骨永埋南口青山,而陪伴他们的是日军15000具尸体。

  2014年8月8日,97岁的贾善明专程从河南赶到北京昌平南口,在当年曾洒下热血的地方祭奠英魂,重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作为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和实行者杨国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南口战役,他表示:残酷的战争,让多少有故事的和他们的故事一起被战场掩埋,但这一页精忠报国、浸满鲜血的战史,却不应该被人们遗忘。

  【重返南口战场】

  祭英魂:站在老营长墓前,贾善明放声大哭

  8月8日上午10点,北京昌平区昌平镇西25公里的南口村迎来一群客人。专程从河南赶来的97岁老兵贾善明一身白衣,头戴礼帽,被志愿者背着来到半山腰的一处墓碑前。“老营长,我来看你了,呜……”老人开始放声大哭:“死人多呀,就没处插脚,我们机枪掩体就是用战友尸体堆成的”。

  “来,老营长,喝杯酒,吃个桃……”贾善明开始率领众人祭奠,山坡上,白花和着哭声,“青山埋忠骨,鲜花奠英魂”,志愿者用手机放起了战场上的号声,“这是起床号,老营长,该起床了;这是紧急集合号,老营长,又该总攻了”,贾善明喃喃道。

  忆战役:三天三夜,雨水变血水,战友的尸体做掩体

  1936年,19岁的贾善明背着家人偷偷报名参了军:“从南关走的,部队长官看我年纪小,特批我骑着一头小毛驴去开封。”在开封简单训练后坐火车到了郑州,再从郑州坐闷罐车过黄河到潼关,再坐船到了山西介休。训练、射击、跑操、听课……贾善明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七七卢沟桥事变后,贾善明所在的21师121团2营2连开始进入临战状态。8月16日,贾善明与他的战友们接到命令开赴前线!“急行军,只允许带武器、钢盔、铁锹,衣服袋内缝有急救药物。马驮着我们的重机枪,几天几夜全是急行军,脚上都打了泡,不敢停,晚上走着走着都能睡着”。

  更可怕的是进入战场之后,“8月18日傍晚时分,进入阵地,钻入工事就打,我是重机枪手,用的是德国马克沁,三个人抬着,一个人装子弹,一个人打,有鬼子上来,一梭子250发子弹一次打完,鬼子成片地倒,枪管打得通红,雨浇在上面,刺刺地冒烟儿。不能老在一个地方打,鬼子只要发现火力点,就用炮轰,好多战友死在我身边。那时候这山上光秃秃的,啥也没有,有大石头能躲,又被炮火炸得粉碎,有时没东西做掩体,我们就用战友的尸体挡炮火。三天三夜,战壕里的雨水变成了血水。8月21日那天,我正抱着机枪打得起劲,肩膀被一颗流弹击中,血止不住,班长让我下去治伤,他不发话我可不敢走,当时我们部队有命令,只准进攻,不准后退,谁后退,当场击毙,连长打排长,排长打班长,班长打士兵。余营长是在我身后受的伤,比我伤得重,头炸烂了,当时我们连就剩下三个活的”。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8/11/content_1126625.htm?div=-1 report 5179 战友的尸体做掩体老兵贾善明双手合十祈祷平安向抗战老兵致敬记者朱长振文洪波图阅读提示|77年前的这一天,河南20岁小伙贾善明与6万战友,用血肉之躯死守长城,这是七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