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何应对高速路上的“碰瓷”?

来源:新华网

  他们驾驶着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高档小轿车,专门在高速路上“碰瓷”。仅半年时间,就作案200多起,涉及广东、广西、陕西、湖南、湖北等省区……近日,广西玉林市公安部门侦破“碰瓷”系列案件,抓捕4个抢劫团伙的20名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一些地区高速路上屡现“碰瓷专业户”,公安部门查处起来却困难重重。高速路上为何上演疯狂“碰瓷”?遭遇“碰瓷党”应当如何应对?

  半年上演250多起“碰瓷”

  “本人3号下午1点从玉林去南宁路上两次遇到‘碰瓷党’。”网民“愿意娶妳”2013年12月5日发帖称,自己半个小时内两次遭遇宝马车“碰瓷”。该网民称,自己的车在左车道正常行驶,正当向右超车时,后面的宝马加速跟过来,“宝马车离我的车还有3米左右时,我突然听到自己的车尾有响声,宝马随即靠边停下来,不停的闪大灯、按喇叭。”后来对方见该网民车上人多,以“还好没事”为由,未索取钱财离开。

  但是,第二次“碰瓷”很快就出现了。“同样是在我向右超车的时候,又一宝马车追上来,我从后视镜看到了,马上和同伴说,‘碰瓷’的又来了。果然话音刚落,就听到后尾有响声了。当时我从后视镜观察,对方的车在2米开外。”

  “这次我果断靠边停车,但不下车也不熄火。宝马车上马上下来一胖一瘦两个人。胖子边大声说,‘你怎么开车的’,边走到车前头有意挡住右后视镜,瘦子则在车后装作打电话。

  我:‘怎么了?’

  胖子:‘你撞到我的车了!’

  我:‘我没撞你!’

  胖子:‘你下车来看一下。’

  我:‘我先报警。’

  胖子:‘就一点小事还报警,你下来看看嘛。’

  我果断拿电话拔通110,故意按免提让他听到。胖子摆摆手,说了句:‘你们走吧。’”该网民称,后来发现车后部有被刮花的痕迹,猜测为后面的瘦子暗中做的手脚。

  从去年8月份开始,陆续有网民和群众反映称,在玉林市境内的高速路上遭遇“碰瓷”,引起公安部门的重视。经过专案组半年多的侦查,掌握了经常活动在玉林境内的以岑某为首的广东化州籍涉案团伙、以程某为首的广西陆川县籍涉案团伙、以梁某为首的广西陆川县籍涉案团伙、以曾某为首的广东茂名籍涉案团伙等4个团伙的基本情况。

  经过周密部署,玉林市公安部门于近期将4个团伙的2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缴获作案用轿车6辆、车牌9副及弹弓、棒球棍、催泪喷射器等作案工具一批。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先后在广西、广东、陕西、湖南、湖北等地高速公路实施“碰瓷”抢劫,共作案250余起。

  作案手段:利用豪华车制造假象

  广西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黄友海说,不法分子将违法犯罪目标瞄准高速路,并非一时“疯狂”之举,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公安部门查处起来困难不少。

  一是取证难,犯罪嫌疑人是跨省区作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场几乎不留痕迹,且作案时选择在车流量少、见证人少、视频监控盲点等路段作案,给取证带来很大困难。

  二是抓捕难。高速路上“碰瓷”抢劫、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大部分时间在车辆上,实施抓捕时极易发生车辆碰撞、人员伤害等后果。同时这些人员往往流窜作案,没有固定作案位置,给抓捕带来很大困难。

  三是寻找权益受害方难度大。一部分受害人在受到侵害后,很少选择到辖区公安机关报警,提供作案手段、人数等情况。一部分受害人受到侵害后,不认为受到“碰瓷”抢劫、敲诈侵害,反而认为真正发生了交通事故,与犯罪嫌疑人私下解决。还有一部分受害人存在花钱消灾的心理,认为赔点钱就行了,报案处理太麻烦。

  据公安部门调查,不法分子往往三五成伙,当寻找到目标车辆后便尾随而行,并制造条件诱逼车主变道,之后在车后利用作案工具,如采用弹弓弹射车辆后侧、投掷物品等有意制造声响,让车主误以为发生刮擦,随后再把目标车辆逼停,谎称自己的车辆被撞,不准报警要求私了,如果车主不同意,则采取威胁手段迫使车主交出钱物,如果受害人反抗则实施殴打车主、打砸车辆。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驾驶的高档车辆大多是从租赁公司租来的,高档车安全性能高,利于高速路上“碰瓷”,同时在敲诈时增加砝码。这些车辆大多挂着假车牌,以便躲避公安部门的抓捕。

  警方支招:冷静应对高速路“碰瓷”

  公安部门指出,不法分子在高速路上实施“碰瓷”屡屡得手,主要是利用了车辆驾驶人员的畏惧心理,随即实施敲诈勒索,甚至抢劫。

  黄友海说,不法分子驾驶的大多是宝马、奔驰之类的高档车辆,没有经验的车主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往往表现得比较慌乱,不法分子趁机将车主骗至路边,逼迫车主“花钱消灾”。

  此外,一些“碰瓷者”经常扮演黑社会,进行恐吓、威逼利诱,演“双簧”,让车主感到害怕,迫不得已交钱走人。

  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谢军等人提醒,驾驶人员在高速路上行驶时,遇到疑似“碰瓷”现象时,应冷静应对,首先应分析辨别是否真的发生事故,如车辆高速行驶发生相互刮擦时,车辆会发生大的摆幅,如果明显不能确定是交通事故,就要高度警觉自己是否遭遇“碰瓷”。

  其次,一旦遇到“碰瓷”,不要随便停车,应将车开到服务区或驶出高速路最近出口等人多处,同时尽快拨打110或12122进行报警求助。

  第三,如果车辆被对方逼停,则将车门锁好不要下车,并进行报警。尽可能借助手机、行车记录仪等将有关情况记录下来,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帮助。(完)

  新华网南宁“中国网事”记者 吴小康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4-03/25/c_119926513.htm report 2753 他们驾驶着宝马、奔驰、雷克萨斯等高档小轿车,专门在高速路上“碰瓷”。仅半年时间,就作案200多起,涉及广东、广西、陕西、湖南、湖北等省区…&hel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高速路上为何上演疯狂“碰瓷”?应当如何应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