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拉克总理指责新总统违宪 已提起诉讼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有昶 尚乐

  新华网巴格达8月10日电(记者梁有昶 尚乐)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10日指责新总统福阿德·马苏姆“蓄意违反宪法”,为此他将向联邦法院正式提出起诉。

  马利基在当日深夜播出的电视讲话中说,马苏姆没有及时宣布马利基所在的“法治国家联盟”为国民议会最大党团并指派他组建新内阁,这种“蓄意违反宪法的行为将给伊拉克的团结、主权和独立带来严重后果”。

  另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伊拉克安全部队当晚加强了首都巴格达的戒备等级,执勤军人和警察数量明显多于往常,特别是市中心“绿区”周边区域。报道援引一名“绿区”内消息人士的话说,安全部队还加强了总统府附近的安全警戒。

  今年4月30日,伊拉克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新一届国民议会在7月15日和24日分别选举逊尼派议员萨利姆·朱布里和库尔德族议员马苏姆担任议长和总统。根据伊拉克宪法,总统要在当选后的15天内指派拥有议会多数议席的党团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

  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竞选党团在国民议会选举中领先,赢得328个议会席位中的92席。不过,包括“法治国家联盟”在内的多个什叶派竞选党团在议会中组建了一个名为“全国联盟”的大党团,它拥有超过议会半数议席的170多个席位。但由于目前“全国联盟”内部有不少党派反对马利基连任,造成总理人选至今未能确定。此外,议会各派在确认最大党团的问题上也存在争议,新政府组建工作进一步陷入僵局。议会目前暂定将于本月19日召开会议讨论相关问题。

  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扶持什叶派主导的马利基政府上台。但马利基执政8年来,对逊尼派采取了“边缘化”政策,与库尔德自治区之间也是矛盾重重。近日,西方国家加大了对马利基的压力,敦促其下台。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9日再次呼吁伊拉克尽快组成包容性政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11/c_1112020673.htm report 919 新华网巴格达8月10日电(记者梁有昶尚乐)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10日指责新总统福阿德·马苏姆“蓄意违反宪法”,为此他将向联邦法院正式提出起诉。马利基在当日深夜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