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探讨:当今怎么讲孔子的事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台湾网

  《人文颂》在台北首演。

  “儒,就是‘人’加上‘需’。儒学的传播,当然也要关注人的接受方式。”—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长垂

  优雅的大提琴旋律渐柔渐远,清丽的女生合唱从琴音上拨起:礼仪之美,和睦如林,彼此致敬又相依。人生尊严,相待以礼,不分种族和地域……

  深圳交响乐团原创交响曲《人文颂》正在台湾北中南奏响。以交响乐诠释传统文化,引发“儒家文化当代传播”的讨论,两岸专家学者的见解对如何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形象不无启发。

  1、孔子嫡长孙说:传播儒学,不能再只局限于文字语言

  孔子如果在世,当下他会是怎样的样貌?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长垂先生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答案:平头、眼镜、西装,虽然身为台湾目前唯一的世袭官职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但如果擦肩而过,你会视他为众多学者中的一员。孔长垂说,儒,就是“人”加上“需”,就是关注人的需要,儒学的传播,当然也要关注人的接受方式。没有哪个时代像现在这样资讯发达,变化日新月异,要传播儒学,当然要因人因地制宜,不能仅依靠背诵的传统方式。儿歌、动漫、互动都可采用。

  孔长垂说,先祖孔子创立儒学2500年了,如果没有创新,儒家思想就不会在历史上大部分时期成为中华民族的主流思想。儒家原典也高度重视创新,主张“时变”,《大学》引述古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易传》则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观念。孔长垂代表全世界300万孔子后裔祝贺深圳交响乐团这次的大胆尝试,他说,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不能只局限于文字语言,《人文颂》就是跨文化表达的一次实践。先祖孔子已将“乐”作为表达思想、教化民众的重要手段。现在,人类在享受现代技术带来的物质享乐时,能源危机、生态危机、过度倡导个性和自我带来的孤立和冲突已经显现,此时,孔子“和而不同”思想的回归与传播对世界都有贡献。

  2、《人文颂》创作者说:不是"全盘儒化",而是传达其中适应现代生活的正能量

     《人文颂》总策划、出品人王京生在谈到这部作品的创作动机时说,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已经是经济大国了,我们是文化大国吗?我们有着最丰富的文化资源,为何不能跻身世界主流文化之列呢?经济令人富有,文化令人有尊严。文化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告诉世界中国人是什么人,中国人主张什么。

  他表示,正如欧洲的文艺复兴把目光投向了其源头古希腊,中华文化的展示也要从文化之本的传统中来。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倾心于人的问题,其人文内涵非常深厚。其中的"天地之性人为贵"、"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都代表了中华民族世代的追求。《人文颂》以儒家要义仁、义、礼、智、信为5个乐章,表现生命的光辉、精神的高尚、对生命的尊重和礼赞,而不是无条件的"全盘儒化",表现时过境迁的繁琐礼节、庙堂庄严、等级森严,是要以"日新其德"的方式对其进行新的挖掘,传达其中适应现代生活的正能量。

  去年9月21日"国际和平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人文颂》在巴黎演出,教科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观看演出后评价:"在一个变化万端的世界里,《人文颂》将是我们一处灵感之源。"用交响乐诠释儒学,其难度就像用西装呈现唐装之美,又是在交响乐的故乡演出,为何能得到肯定?对于记者的问题,王京生表示,这不仅是这部乐曲的成功,是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感召力,在世界面前我们应该有文化自信,坚持自己的文化价值,并以现代的传播方式与世界共享。

  3、两岸学者:走出世界过去对我们的观感,回到支撑中华文明的根本 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提出,虽然儒学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但在长期的隔离状态下也形成了不同的文化面貌。

  目前,两岸都致力于中华文化的研究和向世界的传播,大陆从2004年开始在世界各地开办孔子学院,台湾也于2011年在美国开办台湾书院,方向都是传播中华文化,遗憾的是两岸虽目标相同却在这个过程中有误解摩擦,摆脱不了争"正统"的旧思维。

  "被当作穷亲戚也总还是亲戚",深圳交响乐团团长陈川松接受记者采访时幽默地表达他对两岸误解的看法。但此次《人文颂》抵台却展现了两岸文化界的精诚合作。台北爱乐乐团行政总监俞冰清、高雄市交响乐团团长朱宏昌今年初赴深圳看了《人文颂》后,邀请深圳同行到台湾演出。8月8日在台北首演后,台湾的学术界给予中肯评价。

  两岸学者对儒学的诠释、对交响曲的理解有不同,但也在一些方面不约而同。台湾慈济大学教授林安梧说,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的交流与对话中无疑越来越重要,现在我们应该面对的是走出百年来西方的诠释方式,回到我们的人文底蕴。深圳大学教授景海峰认为,过往100多年来因为西方的强势,中华文化的主调是悲愤、屈辱、对抗,甚至有时有些狭隘的民族主义,当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日益受到世界瞩目的时候,我们要走出世界过去对我们的观感,这就要回到支撑我们中华文明的根本,这就包括仁、义、礼、智、信五常。

  一部原创交响曲,因为以西方文化载体传播东方经典而引发两岸文化界的讨论,如何在当下认识和传播中华传统文明?两岸学者们肯定了不拘泥、不排外的方式,这也回到了孔子的态度,《论语》子罕篇: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记者 陈晓星 吴亚明)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1/n403339799.shtml report 2363 《人文颂》在台北首演。“儒,就是‘人’加上‘需’。儒学的传播,当然也要关注人的接受方式。”—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两岸探讨:当今怎么讲孔子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