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社科院专家:说新疆像车臣是西方的偏见

来源:人民网

  吐尔文江·吐尔逊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发表社论,危言耸听地提出,“新疆有可能成为中国的车臣”。社论说,中国对新疆的政策存在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新疆有可能陷入民族争斗的泥潭。

  笔者认为,《经济学人》虽也给出了一些“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但毫无疑问,由于对新疆问题并没有比较清晰地了解,而且不可避免地会带有西方的一些偏见,因此得出偏颇的结论。

  目前新疆的反恐进入到一个复杂和尖锐的阶段,暴恐活动对社会和公众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新疆政府所采取的高压严打政策,是用来应对暴力恐怖活动,而不是管理整个社会。目前采取的反恐“零容忍”政策是适度、合理的,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广大民众的理解支持,这一点从最近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3万群众自发参与对暴恐分子的围捕,以及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万余名群众参与抓捕暴恐分子的行动中表现得一清二楚。对暴恐分子进行严厉打击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声,新疆在反恐方面所拥有的强大群众基础绝非车臣可以相比。

  就反恐方式而言,在车臣进行的是战争形式,对社会的破坏和冲击很大,整个社会几乎都被卷入战争之中,社会的割裂和族群的分立非常明显。而在新疆,反恐主要是警察部门在暴恐分子活动较为频繁的局部地区进行针对性较强的打击。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有限,新疆民众的正常生活秩序跟往常相比没有多大变化,一切如常。

  此外,新疆的社会结构和车臣完全不同。虽然新疆和车臣一样拥有为数不少的穆斯林,但除此之外,其他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无论是政治结构、历史文化传统,

  还是社会治理方式等都不尽相同。因此,从当前来看,政府在新疆采取的政策是多举措并行,一方面对于暴力恐怖活动严厉打击,另一方面也着手采取促进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公共政策。比如教育方面在南疆实行14年免费教育、大力推行双语教育,投资20亿建立喀什大学培养更多人才。在本地就业方面,采取力度更大的推进措施,增加工作岗位。在宗教事务管理上采取更加符合现实和群众需要的方式,在全社会通过舆论宣传、教育、文化等形式促进部分地区社会观念去极端化等。

  在地缘政治上,新疆也与车臣大不相同。车臣战争开始之后,很快就从俄罗斯的内政问题变成一个国际地缘政治问题,有各种不同的政治力量和势力介入到车臣冲突之中,从而使得车臣的形势变得非常复杂。相比之下,新疆的反恐行动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而且在新疆也只是政府关注的问题之一并不是全部问题。不过,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今后需要高度重视,防止境外势力插手新疆事务。(作者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812/c70731-25446962.html report 1300 吐尔文江·吐尔逊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发表社论,危言耸听地提出,“新疆有可能成为中国的车臣”。社论说,中国对新疆的政策存在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新疆有可能陷入民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