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借官牟利:偷拿毒贩金项链 搜赃车截留现金

来源:中国青年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报道:禁毒民警于某在赴外省办案时,看中了毒贩脖子上的一条金项链后便私自“保管”,后来撞见领导曾某从查获的现金中取出一沓放进自己的口袋,两人当场达成“金项链归你,我拿钱就行了”。后来那名毒贩不懈举报,最终牵出了禁毒警察3人贪污案。最近,广州中院以贪污罪对曾某、于某、郑某3人判刑。法院还查出,同案中,这3人利用外出办案之机,将查获的部分赃款不记账后私分。

  拿走毒贩颈上金项链

  2011年3月,曾某时任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便衣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与曾某同在广州工作的于某和郑某,都是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的民警。

  当月,曾某受命指挥办理犯罪嫌疑人丁峰、李晓东涉毒案件。3月17日,曾某带领于某、郑某等民警在辽宁省营口市曼哈顿酒店抓捕了丁峰、李晓东。

  丁峰记得,当时他被抓获后,被警察押到一辆吉普车的后排反铐,左右分别坐着一名警察。丁峰说,当时,坐在他左边的警察将他脖子上的一条金项链取下,放到随身的黑色旅行包中说是保管,如果是他的物品到时会归还。“当时坐在右边的警察也看到这个情况,但没有说什么。

  丁峰说,这条被民警“保管”的金项链,价值29634元,是母亲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私拿现金露馅“协议”

  随后,民警找到了丁峰、李晓东所开的两辆汽车。曾某和于某对其中的一辆别克小汽车进行粗略检查。

  曾某供述说,他在车尾厢发现一个深色挂包,并发现挂包内有现金和毒品,其中有三沓百元人民币放在挂包的下面,上面有一个白色透明胶袋也装有百元人民币。趁着于某不注意,他迅速从胶袋里抽取了一部分钱放入自己的上衣口袋。

  没想到,这正好被于某看到了。于某记得,曾某当时对他说:“金项链你就拿着,我拿钱行了。”

  在曾某的记忆中,于某当时回应他说:“好,你放心。”

  截留两万元3人私分

  两天后的3月19日,还是这个案子,民警的任务是对赃车及车上的物品进行搜查。当时曾某负责指挥,郑某负责搜查,于某负责拍照。

  于某记得,当郑某从一辆车后尾箱的LV包里拿出来一些钱时,曾某说先不要点钱,郑某于是将钱放回包里。当晚回到住所后,曾某说要清点钱,他和郑某把包里的钱拿出来,经清点共5.2万元,其中一沓是散开的百元钞票。曾某说反正钱没人认领,就上交3万元,剩下2.2万元三人平分。

  当时,郑某还坚持了一下原则,说这些钱不能动。但得到的是曾某的回应“现在已经说不清了”。

  于某说,随后,曾某还要求补拍一张3万元的照片,将相机中与3万元不符合的照片删除。

  回广州后,于某收到了郑某分给他的7300元。与此同时,于某将金项链一直收藏起来。之后,他和曾某、郑某还多次商量对策,并统一口径说当时只搜出30300元。

  毒贩举报牵出贪污案

  由于于某一直没有上交丁峰的项链,金项链被保管一事也一直没了下文,从2012年8月起,丁峰多次反映其被收缴的项链去向不明。甚至看到扣押登记清单中没有金项链时,不肯在清单上签名。丁峰说,金项链是母亲所送的生日礼物,有纪念意义,所以他多次向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方面反映。

  丁峰还向检察院举报过。据广州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提供的检举信,丁峰多次反映他本人的黄金项链被公安人员暂扣后去向不明。

  丁峰的不断投诉,引起了广州市公安局纪委的调查。据《广东省公安机关禁毒部门扣押物品、文件管理规定》:禁止办案人员私自保管扣押物品、文件。

  2013年3月14日,曾某、于某、郑某被广州市公安局纪委、白云区分局纪委分别采取强制措施。

  三涉案民警分别获刑

  广州市越秀区法院一审认为,曾某、于某、郑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赃款赃物,共同构成贪污罪。曾某是主犯,对其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判处于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判处郑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一审判决后,曾某上诉。广州中院终审认定,于某临时保管了丁峰佩戴的一条黄金项链(价值29634元),后将该项链占为己有。在检查停放在该酒店停车场的两辆涉案车时,曾某从其中一辆车的挂包中取走了8000元。3月19日,曾某及于某、郑某在清点涉案款物时,经曾某同意,三人决定分配其中的22000元,曾某分得7400元,于某、郑某各分得7300元。

  广州中院终审认为,原判认定的基本事实清楚。对于某、郑某的量刑适当,但认定曾某与于某共同占有涉案的黄金项链不当,终审改判曾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sh/201408/t20140812_5619959.htm report 2285 羊城晚报讯记者董柳报道:禁毒民警于某在赴外省办案时,看中了毒贩脖子上的一条金项链后便私自“保管”,后来撞见领导曾某从查获的现金中取出一沓放进自己的口袋,两人当场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