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用历史照亮现实:《兵团记忆》承载兵团人情感

来源:综合

  用历史照亮现实

  ——话剧《兵团记忆》承载着新疆兵团人的情感

  本网新疆讯通讯员严萍:《兵团记忆》是为了庆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六十周年,新疆兵团第八师歌舞话剧团历时5年创作的一部献礼剧目,该剧目由壮士徒步越大漠、军垦犁划破荒原、将军流泪勉勇士、老陕西魂归天山、女兵走进垦荒队、燃起了爱的篝火、慷慨赴死守国土、矢志不渝屯垦戍边八个章节组成。

  该剧再现了共和国成立初期,新疆兵团第八师军垦战士在党的领导下挺进戈壁瀚海、屯垦戍边的感人故事。讲述了新疆兵团人在开发新疆、稳定新疆和巩固边防、维护祖国统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展现了兵团人履行历史使命、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是一首讴歌伟大民族精神、用忠诚书写着向瀚海进军的时代壮歌,是一部世代相传、矢志坚守的艰苦创业史,也是一部二百六十多万兵团人寸土必争、守土有责的爱国主义壮丽史诗。充分证明了兵团人为了民族大义世代相传、矢志坚守,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大熔炉、稳定器、示范区的作用,积极推动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成为了新疆大地上一座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

  该剧打破原来只有走进兵团才能了解兵团的现状,它告诉全国人民 “兵团从哪里来?”、“兵团为何而存在”?“兵团是什么性质?”等问题。让全国人民知道新疆兵团在发挥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的作用,知道新疆兵团是发挥好 “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群体,是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的维稳主力军,是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自信自觉的共和国忠诚卫士。

  该剧策划创作于2010年, 2012年进入排练,排练期间多次进行修改。导演王向明来自空军政治部话剧团,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来自于国家话剧院,编剧肖帅是石河子本土剧作家,演职员55人均来自石河子,其中百分之八十五为业余演员。剧情具有鲜明的人物性格和时代气息,将众多的兵团人和兵团的精神亮点或浓缩或放大或叠加,巧妙地将兵团人的灵魂和精神世界开掘。

  “解放初期的新疆重工业是钉马掌、轻工业是弹棉花,农民9户1头耕畜,3户1辆木轮车,2户1把砍土镘”

  “军垦老兵开垦的土地上,种植的棉花是全国的六分之一、占全国棉花出口的一半……”

  “战士们节省衣领帽檐建设了八一钢铁厂、十月拖拉机厂、毛纺厂……”

  “在军垦战士坚守的争议区内,经过勘界确权,44万亩土地归属中国……”

  “八千湘女、两万多鲁女、全国各地五万多热血女子,为了民族利益,大义西行,远嫁天山!”

  这些具体的历史数据和真实细节,直接揭示了贯通历史和当下的一种内在精神。这种精神是超越具体事件、具体人物,是在原题材基础上的一种升华、提纯。

  《兵团记忆》话剧将在京演出7场。于8月12日至14日在民族文化宫演出3场;17至18日在东城区风尚剧场;20至21日在中国评剧院演出。忘记历史就是背叛,愿《兵团记忆》这部承载着兵团人情感的话剧越走越远!

  材料连接:

  有一种情怀叫——国家利益

  《兵团记忆》由壮士徒步越大漠、军垦犁划破荒原、将军流泪勉勇士、老陕西魂归天山、女兵走进垦荒队、燃起了爱的篝火、慷慨赴死守国土、矢志不渝屯垦戍边八个章节组成。主要描写了解放初期,解放军某部连长赵相武率领全连穿越大漠进驻边境剿匪,途中李排长壮烈牺牲。牺牲前他望着还未走出的大漠喊出:“我们的国家真大了呀,走这么远,我还躺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当时的新疆一穷二白,重工业是钉马掌,轻工业是弹棉花,为了解决给养,解放军战士就地转业,在沙漠边缘开荒造田。因为环境恶劣,战士们吃不饱饭穿不上衣服光着身子开荒,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当年实现自给自足,节省军装和衣领帽檐,建起了八一钢铁厂、十月拖拉机厂,沉寂千年的戈壁荒原第一次有了大工业的激情轰鸣。这天,劳累的老陕西被埋在了一场大雪中再没有醒来。张英和梁静等女兵徒步行军两个多月没换洗衣服,头上身上生了虱子,梁静心理难以承受,中途撕开衣服疯跑起来。首长紧急命令全军直属单位的男兵倒出军用壶的每一滴水,让女兵洗澡。老河南将烧热的石头放进了小浏阳潮湿的被窝里,小浏阳被感动了,二人恋爱了。赵相武与张英结婚了,但张英因为赵相武比她年纪大不愿意圆房,两人就那样分居着一年多。赵相武在执行任务中被大雪掩埋生命垂危,医生说截肢才能救活他。张英推走了医生,脱下自己的衣服,赤裸着身体抱着捂着赵相武,他被捂活了……

  伊塔事件后,赵相武带人在边境一线组建值班连,为了抢收麦子,他们在争议区内高举手榴弹与对方的坦克装甲车对峙。敌人的枪声响了,年仅29岁的战友龙珍牺牲了,当时她还有6个月的身孕。

  弹指一挥间,他们都老了。在兵团首长的安排下他们来到乌鲁木齐,宾馆里,老兵们看着雪白的床单不敢睡觉,就那样和衣在地毯上躺了一夜。他们面向王震将军铜像,高喊出“我们胜利完成了您交给的屯垦戍边任务,现在我们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的子孙……”。他们面向着新疆大地,他们深情地吟唱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戈壁明珠 军垦名城”石河子欢迎您

  在雄伟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镶嵌着一座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设的军垦名城。她,就是被世人誉为“戈壁明珠”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所在地——石河子。

  石河子东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西接西部地区最大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连通东亚、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她以优美的环境,传奇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创新的精神,开拓的意识,成为新中国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

  这里曾是沉睡的亘古荒原,沼泽密布,风沙肆虐。1950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来到这里,屯垦戍边,建设家园。战士们用血肉之躯开启了中华民族屯垦史上的新篇章,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军垦文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都曾亲临视察,并对石河子的发展给予殷切希望。

  为表彰这座城市在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2000年7月,联合国在全世界800多个参评城市中,选择了石河子,将象征人居环境改善成果的最高荣誉——“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奖”戴在了她头上。她还荣获“中国首届人居环境奖”。

  这里的风是绿的、水是绿的、空气是绿的,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她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人们形容她“半城绿树半城楼”。诗人艾青更是把它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

  这里是创业者的舞台,开明的政府,开放的政策,打造出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公正平等的发展环境。化工、纺织、食品、能源、建材、新型农业机械六大支柱产业构建了石河子的骨干工业体系。她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在这里建成。新疆种类最多、规模最大、著名品牌最集中的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中国棉纺织名城”在这里迅速崛起。

  这里的农业现代化程度全国领先,节水灌溉技术和农业机械化已经全面普及。先进的科技手段、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和大农业产业化的优势,使这里成为了中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这里城市功能完善,金融保险体系完备,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称号。

  这里交通运输便捷,邮电通讯发达,商贸流通活跃,医疗服务到位,中介咨询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对外贸易不断扩大,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外贸转型升级出口示范基地”。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市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称号。

  南山青松,北湖碧波,戈壁沙漠,雪山草原——美丽的石河子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典范城市,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使中西文化合璧,边塞与中原文化交汇,少数民族同汉族文化融合,军旅和地方文化共存……成为人们称道的军垦文化。她以优美的环境和优良的服务,赢得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新疆唯一的“红色旅游区”;

  这里是新疆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拥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石河子大学和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107所各类院校、新疆农垦科学院等18所科研机构,5万多科技人才为这里提供着持续发展的动力。

  这里的人拥有四面八方的美食文化。新疆民族食品、当地特色菜肴,南北大菜、风味小吃、中餐西餐……不论是哪里人,在石河子总能听到乡音、吃到家乡的饭菜。

  这里的瓜果享誉四海,花果山的蟠桃,下野地的西瓜,莫索湾的葡萄,炮台的哈密瓜,让人甜在嘴中,醉在心里。

  在四季分明的石河子,群众性的健身活动如火如荼。在社区、在广场、在舞台,各类文化活动吸引着大批的市民,人们在悠扬的旋律和优美的舞姿中,在琴棋书画的演绎里,感受着这座城市人文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妩媚。

  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您们想了解“十万大军出天山,且守边关且屯田”的新中国屯垦戍边史吗?请您走进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厚重、悲壮、苍凉的历史,会让您为之震撼;想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部风情吗?请你走进驼铃梦坡沙漠公园,葱绿的梭梭、茂密的胡杨,一望无垠的沙漠世界,会让您心旷神怡,惊叹不已……

  这就是石河子,老一辈兵团人用青春和生命,凝成了这座城市和这片绿洲,他们无怨无悔。新一代石河子人正以自己的智慧和热情,实现着更加远大的抱负,他们步履铿锵,雄心勃勃。

  这就是石河子,一方兵团人创造人间奇迹的热土,一座独具魅力的军垦名城,一颗西部大开发中璀璨夺目的戈壁明珠。它正荷载着64万人民的理想展翅腾飞-----。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2/n403358483.shtml report 4428 用历史照亮现实——话剧《兵团记忆》承载着新疆兵团人的情感本网新疆讯通讯员严萍:《兵团记忆》是为了庆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六十周年,新疆兵团第八师歌舞话剧团历时5
(责任编辑:UN60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