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太地铁违规摆摊 执法人员背其离开(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王勇兵 陈婧
居文广正在背老人。 央视新闻官微
居文广正在背老人。 央视新闻官微
背老人的小伙居文广。 视频截图
背老人的小伙居文广。 视频截图

  8月9日,认证微博“央视新闻”发了一组照片,称在“南京市新街口地铁站,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乘坐地铁,地铁工作人员主动背上老人,跑得一身大汗”。截止昨天,这条微博已经引来近1.2万个点赞,南京地铁员工瞬间成了不少网友心中的楷模。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新街口站,找到图中背老人的小伙子居文广。原来事情并非此前所传“乘车老人突发不适”,而是另有“隐情”:她违规在地铁内摆摊,工作人员背她离开。 实习生 王勇兵

  扬子晚报记者 陈婧

  法规小链接

  地铁站内未经允许不能摆摊

  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在车站、站台或者其他轨道交通设施内,禁止影响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和设施的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其中就包括“未经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同意,从事销售活动、派发印刷品”。

  网友大赞:

  地铁员工助人为乐背老人去乘车

  “央视新闻”官微在发这条微博时,除了为地铁员工点赞,还号召“我们是否也能帮助老人,像他一样!”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两张图片上,一个穿白色制服的工作人员背着一个白发老太太,老人看起来很平静。此前另有媒体也报道称这两张图片有“背后故事”:这个在新街口地铁站准备乘车的老太太突发不适,地铁巡查人员及时发现,背着老人去乘车。

  此举很快在网上引起关注。截止昨天下午4点,这条微博已经引来近1.2万个“赞”。不少为这名工作人员点赞的网友表示,关爱老人是一种美德,希望这种助人为乐的正能量能够传递下去。也有网友觉得这是很小的事,也是地铁工作人员应该承担的责任,没必要高调赞美。

  在赞叹地铁工作人员善举的同时,还有不少网友开始质疑地铁的配套设施的配置。“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靠工作人员来‘背’吗?能否为这些行动不便的群体配备代步车或者轮椅呢?”

  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通过对当事人的采访,还原事件真相。

  本报调查:

  老人违规摆摊,工作人员人性化执法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在新街口地铁站,找到了照片中背人的小伙子居文广。他是南京地铁设施保护管理办公室的一位执法人员。居文广介绍,事情发生在8月6日晚上9点多,老太太带着一些东西打算在地铁新街口站的6号口摆摊。正好被例行巡查的居文广和两位同事发现。他们劝说老人,希望她不要继续在地铁过道摆摊。

  执法人员对这位老人并不陌生,她今年75岁,时常到地铁站附近卖一点水果、小商品,看起来家里困难,挺可怜的。“按照相关规定,违规摆摊可以罚款,但我们不太可能罚她钱,只能规劝。”居文广说,当晚执法人员规劝后,老人很配合。

  事实上,老人经常摆摊地点并不在6号口,而是在新街口站15号口,当晚还放了不少东西在那。而从6号口到15号口还有很长距离。

  地铁监控显示,在简短沟通后,居文广就背起老人往15号口走,两位同事跟着带着老人装货的筐。

  “我看台阶比较多,老人腿脚也不好,正常人走大概要10分钟,老人走的话可能要20分钟到30分钟。”居文广说,这么做也是为了“人性化执法”。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8/12/content_180084.htm?div=-1 report 2090 居文广正在背老人。央视新闻官微背老人的小伙居文广。视频截图8月9日,认证微博“央视新闻”发了一组照片,称在“南京市新街口地铁站,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乘坐地铁,地铁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