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反恐“群众路线”显效 体系化反恐日趋完善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刘斐 刘欢 王建华)中国反恐格局正在出现阶段性变化,群防群治和预警能力有所提高。反恐机构、反恐立法、反恐宣传、信息情报等综合于一体的中国体系化反恐日趋完善健全。

  反恐分析人士指出,公众自觉抵制极端思想渗透、主动检举揭发与专业反恐力量快速反应、强力出击相结合,必然能有效促动反恐目标实现。

  新疆莎车县“7·28”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根据群众举报,和田地区公安机关与墨玉县3万余名群众于8月1日合力围捕暴恐分子。案件侦破处置中,陆续有70多名群众提供线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定,拿出3亿余元奖励所有参与近期围捕专项行动的群众及相关人员。先期对首批在“8·01”围捕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奖励金额423万元。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说,中国重视反恐反暴走“群众路线”,如今政府财力增强,重奖反恐线索提供者和反恐工作参与者,有助于推动“群众路线”的巩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认为,当前必须强化民众的反恐意识,依托社区开展宣传动员,让民众从基层提高发现和鉴别恐怖主义活动的能力。

  从“8·01”大围捕中可以发现,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在反恐上,已超越了发现鉴别、提供线索的“群防”层次,发展至主动围捕、合力反恐的“群治”阶段。

  莎车县暴恐袭击案最终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13人受伤,而在此次处置过程中,59名暴徒被击毙,215名涉案人员被抓获。截至9日18时,又有18名参与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叶海林表示,大量暴徒投案自首说明反恐震慑作用正在显现。在此过程中,中国注意“宽严相济、以严为主”,既出重拳打击顽固暴恐分子,又争取一时受到迷惑的人。

  习近平4月底在新疆考察时强调,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发制敌,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以震慑敌人、鼓舞人民。

  傅小强表示,反恐最关键和首要的是增强预警能力,增强信息资料收集能力。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亦表示,在彻底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之前,应该先发制敌打击境内暴力恐怖分子及其训练营地。

  中国公安部已下发《关于公安机关建立完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举报奖励机制的通知》,对公安机关建立完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举报奖励机制提出要求。

  中国于5月23日启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此后仅1个月内,新疆共打掉32个暴力恐怖团伙,抓获380余名犯罪嫌疑人,接到群众举报案件线索400多条。其中,根据举报打掉11个暴恐团伙,1个宗教极端团伙,抓获嫌疑人80多人。

  近期,北京、广东、上海、重庆、云南、吉林等地均在公安系统内陆续设立反恐怖总队,除把握“侦查、情报、防范、应急”四项重点外,还注重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参与反恐的意识,实现对暴恐的群防群治。

  中国国家反恐办上月22日首次面向北京市民免费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辽宁、上海、河南、广东、新疆等地同步开展发放活动。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制定专门反恐法的议案。而早在2011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这是中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反恐工作的法律文件,对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做出界定,为反恐立法迈出第一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很多反恐措施都依赖法律的授权。

  同时,中国的反恐工作格局和体系中还将从根本上“明正道”,发展落后地区民生,铲除极端思想污染的土壤,提高教育质量水平,既防又打且治。

  作者:刘斐 刘欢 王建华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8/12/c_1112046256.htm report 1868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刘斐刘欢王建华)中国反恐格局正在出现阶段性变化,群防群治和预警能力有所提高。反恐机构、反恐立法、反恐宣传、信息情报等综合于一体的中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国反恐“群众路线”显效 体系化反恐日趋完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