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骗子冒充救援军人在鲁甸灾区行骗被查获(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冒充救援人员灾区行骗的犯罪嫌疑人 高峰 摄
  图为冒充救援人员灾区行骗的犯罪嫌疑人 高峰 摄

图为冒充救援人员灾区行骗的犯罪嫌疑人 高峰 摄
  图为犯罪嫌疑人所持的伪造退役证 高峰 摄

  中新网鲁甸8月12日电(和晓莹 高峰)12日,记者从鲁甸县公安局龙头山派出所获悉,该派出所民警于11日在鲁甸地震重灾区龙头山镇,及时查处一起冒充救援人员诈骗案件,抓获违法人员2名。

  8月11日9时许,龙头山“帐篷”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冒充军人进行诈骗,请公安机关处理。接警后,执勤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并将正准备逃跑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两名自称为63部队的“军人”到龙头山镇灾区政府临时办公点,向办事员说其是63部队来救灾的人,因有事要返回部队,且其他人员已到银屏村开展救援工作,无法联系,希望办事员帮助解决路费400元。办事员作了一些询问了解后,准备将钱交给这两位“军人”时,旁观群众发现有可疑之处,立即报了警。

  经公安机关与指挥部军方核实,黄某、宋某系四川籍人,他们所持的退役证均为假证,二人也如实供述了自己行骗的违法事实。目前,二嫌疑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冒充军警人员招摇撞骗,伪造、变造国家机关证件,违法人员黄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于行政拘留20日,宋某给以警告处罚。

  “为确保抗震救灾期间全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鲁甸县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趁灾打劫、传播灾区谣言、破坏公共设施、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鲁甸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鲁甸8·03地震发生后,全局民警、协警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同时,对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也毫不放松。(完)
新闻加点料

  全民抗震 警惕以"救灾"为借口的五种诈骗形式

  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官网介绍,根据以往重大灾难期间网友的举报情况,对常见诈骗手段做以整合,爱心人士需提防的诈骗手段主要包括:虚假短信息诈骗;假冒公益网站诈骗;虚假电话诈骗;网络帖文诈骗;网络回复诈骗等。

  一、虚假短信息诈骗:

  1、发送“求助”短信息。主要内容为:“爹妈:因地震我什么都没有了,现急需钱用!汇我朋友卡上,卡号:***”。“爸妈:云南鲁甸地震了,我因地震在医院接受治疗,急需医药费,速汇款***元到某银行***卡上”。

  2、发送伪造捐款账号类短信息。主要内容为:“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某某红十字会号召广大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为受害群众重建家园基金募捐受捐账号:……;……银行(个人账户)。”

  3、发送赴灾区救援急需资金类短信息。主要内容为:“爸妈我正被调往抗震救灾的前线,这是立功提干的好机会,请速汇****元到我班长的某银行卡上,卡号***,请速汇”等。

  二、假冒公益网站诈骗。例如,假冒某公益组织官方网站的名义,设立非法“钓鱼”网站,或制作假冒的门户捐款页面,利用群众的捐助爱心,骗取网民的捐赠款。

  三、虚假电话诈骗。电话谎称是政府部门或者红十字会等相关公益部门的工作人员,以灾区募捐献爱心的名义,让大家为指定账户捐款。

  四、网络帖文诈骗。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络论坛或博客中以地震灾民的名义,发布云南鲁甸灾区情况的文章,多数极富煽情或者配有强视觉冲击力的图片,以激发民众的爱心。最后公布一个捐款的银行账号或者网上支付账号等,骗取网民捐款。

  五、网络回复诈骗。一些不法分子选择点击量大、影响力大的博客文章、论坛帖子、微博话题或私信、用户留言,还有被网站做为经典推荐的新闻内容,通过回复灾区信息,骗取资金或物资帮助,或将读者引入钓鱼网站,行使诈骗。

  此外,举报中心还建议广大民众通过官方公布的正规途径捐款、捐物,不要轻易相信通过手机短信息、电子邮件、即时通信工具接收到的募捐汇款账号或者捐款途径,谨防中了不法分子的骗局。如发现以上诈骗信息请及时联系公安部门或向12321举报中心举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8-12/6485844.shtml report 1508 图为冒充救援人员灾区行骗的犯罪嫌疑人高峰摄图为犯罪嫌疑人所持的伪造退役证高峰摄中新网鲁甸8月12日电(和晓莹高峰)12日,记者从鲁甸县公安局龙头山派出所获悉,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两骗子冒充救援人员鲁甸灾区行骗被查获(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