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曝食药监局药品更名藏腐败:为利益集团代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名地方纪委官员公开“拍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称“食药监总局”),为的是药典中的金银花。

  8月12日,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御史在途”(网名)通过微博称,食药监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

  陆群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相关领导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表面看,这是一个学术问题,其实,是个腐败问题。

  当天,作为食药监总局直属单位的国家药典委作出回应,主要是关于上述两类植物的知识普及。

  上述措辞激烈的“拍砖”是否会得到官方更多的回应还有待观察,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山银花和金银花的价值相差比较大。

  国家药典委的说明

  陆群的微博发布之后,国家药典委昨晚7:02于其官网推出“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下称“说明”)进行回应,“说明”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说明”还称,“金银花”作为药名首见于南宋的《履巉岩本草》。《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1963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1977年版《中国药典》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了其他3个植物来源,分别是山银花(华南忍冬)、红腺忍冬和毛花柱忍冬。经查当年的药典技术档案,由于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药典工作属恢复初期,新增的三个来源未能找到支持其收载入药典的相关研究资料。

  2005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为了引导种植者合理种植,一些产区媒体曾做了相关科普知识报道。

  2010年《湖南日报》还刊登了“省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提醒农民不要把山银花当成金银花”的报道,该报道称,山银花与金银花外形酷似,但山银花的花期更长,产量更高。专家介绍,山银花与金银花均含有益于人体的绿原酸。但金银花除了含绿原酸外,还含有作为药用成分的木犀草苷,山银花则不含木犀草苷。

  山银花、金银花异同

  “忍冬和灰毡毛忍冬在外观看来存在差异,忍冬是开花的,所以所产的金银花的产量比较低,而灰毡毛忍冬是不开花的,只有花蕾,所产的是山银花,产量比较高。从成分上来讲,有所差异,山银花含的木犀草苷比较少,没有金银花多,但是其他成分的含量差不多。”广东一位忍冬植物专家表示。

  上述植物专家表示,国家药典委的分类使金银花和山银花的种植出现了混淆,但从很多成分上来讲,它们的功效很相似。

  而上海一位资深中医则对本报称,植物学家是没有资格评价功效的。山银花比金银花差远了,因此价格也差远了,所以现在饮料中都以山银花代替,既省成本,又没效果。

  上述中医称,在业界看来,金银花和山银花早就是不同的,上世纪70年代就叫山银花,应该和邵没关系。现在的事都是利益,不是学术讨论,而一旦涉及利益就没法说了。上海地区一般都是用金银花。

  “很多山银花经过硫磺熏蒸之后充当金银花进入市场,因此导致金银花的滞销。”一位中药材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在我国民间俗称“金银花”的植物有17种,均来源于忍冬科忍冬属的不同植物。目前国内的主栽品种为忍冬与灰毡毛忍冬,其产量与栽培面积占全国的99%以上。其中忍冬主要分布于山东平邑县、河南封丘县及河北巨鹿县三大产区,年总产量约6000吨(干花)。灰毡毛忍冬以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为主产区,湖北、安徽、浙江、广西、江西及云南等地也有栽培,产地比忍冬范围广,都是药农人工种植,年产量2万吨(干花)以上,为增加产地农民收入与缓解非常时期金银花资源紧缺做出了很大贡献。湖南省隆回县现有灰毡毛忍冬栽培面积就达21万亩,年产干花1.2万吨以上,年产值12亿元以上。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隆回县政府曾从山东买进忍冬苗100万株,免费分发给当地种植灰毡毛忍冬的药农种植,但第二年开花时,药农发现该品种就是本地野生的忍冬(当地药农叫细叶金银花,任其自生自灭)。药农不仅不领情,反而责怪政府把产量低、管理成本高的品种引进来是劳民伤财,逐步全部将忍冬毁掉改种灰毡毛忍冬。”上述植物专家说。

  产量高、价格便宜的山银花其实早已进入金银花的行列,去年7月食药监总局公布的全国中药材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广州、亳州等地的中药材市场都出现了山银花充当金银花的现象。

  在陆群看来,品质优良的南方金银花被食药监总局更名为“山银花(山寨版金银花)”之后,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谋取暴利。南方上千万药农则血本无归。

  陆群在微博上表示,他将摆出铁的证据。但是截至本报发稿,尚未联系上陆群。而食药监总局对此也没有任何回应。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13/n403389211.shtml report 2293 一名地方纪委官员公开“拍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称“食药监总局”),为的是药典中的金银花。8月12日,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御史在途”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