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每百名初中生中7个是“老烟枪”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朱道全 晏贵先 王杰

  我省初中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初三女生,吸烟率竟比全国成年女性还高。昨日,省卫计委发布的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我省青少年吸烟情况不容乐观,这与烟草制品方便易得、广告多、老师与父母的影响相关。专家指出,我省应加快控烟立法,加强学校控烟力度。

  我省初中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是全球烟草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13至15岁在校学生,采用全球统一标准系统监测青少年烟草使用(包括有烟烟草和无烟烟草)情况。

  去年11月至12月,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首次在全国开展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我省12个监测点的5438名初中学生参加了监测调查,其中4114人年龄为13至15岁。

  调查显示,我省初中学生的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初中男生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女生吸烟率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我省初中学生吸烟率有随着年级升高而明显上升的趋势,其中初三女生的现在吸烟率(3.6%)比全国成年女性吸烟率(2.4%)还高。

  超八成在影视作品中看过吸烟镜头

  为何初中生吸烟率节节升高?专家分析认为,如今鼓励吸烟的因素太多。首先,烟草广告和促销随处可见。调查显示,过去30天内,45.4%的初中学生至少通过一种渠道看到过烟草广告或促销。

  “电影电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大量存在。”研究表明,影视中大量的吸烟镜头会引导青少年模仿吸烟行为。本次调查显示,过去30天内,82.7%的初中学生在电视、视频或电影上看到吸烟镜头。

  此外,父母和教师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可低估。调查结果显示,59.8%的学生报告自己的父母至少有一方是吸烟者,而六成以上的学生几乎每天或者有时看到老师在校内吸烟。

  近七成学生缺乏对尼古丁的正确认识

  调查还发现,青少年对吸烟造成的危害还认识不足。69.1%的学生对尼古丁成瘾缺乏正确认识,11.9%的学生存在吸烟使年轻人看起来更有吸引力的错误认识,更有31.4%现在吸烟的学生赞同这一观点。

  此外,烟草制品方便易得。调查显示,在现在吸烟的学生中,27.5%的学生从商超、街边小贩购买机制卷烟,23.2%的学生最近一次吸烟是按“支”购买的,80.5%的学生在购买卷烟时没有因为年龄原因而被拒绝。虽然国家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但仍有商贩把卷烟拆零销售给学生。而国外很多国家和地区,已严禁卷烟制品拆零销售。

  我省青少年吸二手烟比全国严重

  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玲指出,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及致癌物质,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恶性肿瘤与疾病;儿童与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

  我省青少年二手烟暴露形势相当严峻。调查显示,我省初中学生在家中、室内公共场所、学校,暴露于二手烟的比例分别为48.8%、67.0%、65.5%,而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44.4%、57.2%、54.5%。

  专家建言

  加快我省控烟立法进程

  深入开展无烟学校建设

  针对此次调查结果,我省控烟专家建议,首先应开展针对青少年的控烟大众媒体传播活动,可以减少尝试吸烟,降低青少年吸烟率。此外,学校的控烟宣传教育要在有效性方面下功夫,控烟教育不能流于泛化,须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开展控烟教育,纠正他们的错误认识。

  “推动我省控烟立法。”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玲建议,我省现行的法律法规,未能有效执行的方面应加快立法进程,将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学校的室外区域全部纳入禁烟范围,全面保护青少年免受二手烟草烟雾危害。

  同时,在立法中加强对青少年销售烟草制品的禁止性规定,细化向青少年售烟的限制条件,如借鉴国际和国内立法经验,禁止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拆零售烟,禁止烟草业工作人员赠送或促销烟草制品等,以降低青少年对于烟草制品的可获得性。

  在加强立法的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格惩处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的违法行为,切实用法律手段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

  李玲认为,对于教师吸烟也应查处,各类学校应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深入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

  此次调查发现,现在吸烟的学生中,69。6%尝试过戒烟,72。8%想戒烟,但仅有8。8%现在吸烟者接受过戒烟活动或专业人员的戒烟帮助。所以,向青少年吸烟人群提供专业戒烟帮助的需求非常迫切,学校应对校医进行戒烟技能培训,帮助吸烟的学生和教师尽早戒烟。

  本报记者 胡梦 通讯员 夏庆华 徐静东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jk/201408/t3013700.shtml report 2356 我省初中生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初三女生,吸烟率竟比全国成年女性还高。昨日,省卫计委发布的我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我省青少年吸烟情况不容乐观,这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湖北每百名初中生7个是“烟枪” 初三女生吸烟率比成年女性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