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鲁甸县6.5级地震 > 云南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震区防疫尖兵李亚涛:几天几夜几乎没合眼(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亚涛背负便携式洗消器在废墟上洗消。 张伟 摄

李亚涛背负便携式洗消器在废墟上洗消。 张伟 摄
  中新网云南巧家8月13日电(杨永刚 吴天喜)8月13日一大早,天空放晴,李亚涛轻轻舒了一口气。

  从前天凌晨起,连续的强降雨,浇在了位于牛栏江堰塞湖畔的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也浇在了李亚涛的心头。

  “下雨不仅影响洗消效果,一旦发生疫情,也会随着雨水扩散。”在红石岩小学门口,正在进行洗消的李亚涛忧心忡忡地说。

  李亚涛面庞黝黑、身材精干,佩戴上士军衔。身为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某部防化分队代理排长的他,主要负责震后红石岩村的洗消防疫任务。

  或许由于缺乏睡眠原因,他的双眼布满血丝;背上轰鸣作响的便携式洗消器,压弯了他的脊背;脚上的一双迷彩鞋,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

  这是他受领防疫洗消任务的第7天。8月7日下午,他带着7名队员翻山越岭来到这里,一直没有离开过。

  地震过后,红石岩村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村民伤亡较多,大量家畜、家禽被埋在了废墟中。刚到这里时,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恶臭,李亚涛心急如焚,恨不能长个三头六臂,像“机器人”般不知疲倦。

  灾后防疫无小事,绝不能留丝毫隐患,必须进行地毯式洗消。他把队员们分成2组,在残垣断壁的废墟上,在荆棘丛生的半山腰,一字铺开展开洗消。

  他们背负的便携式洗消器,空机重30公斤,加满20升洗消液,全重就是100斤。只有在换水、调制洗消液的功夫,他们才能脱下防毒面具喘口气,洗消一天下来,个个累得直不起腰。

  洗消使用的三合二洗消剂,具有强腐蚀性,稍有不慎容易造成皮肤灼伤。每次调制洗消液,李亚涛都要反复叮嘱队员们注意安全。他告诉记者:“这种洗消液虽然腐蚀性强,但能够杀灭细菌、真菌、大肠杆菌等各种微生物和病毒。”

  由于天气闷热,一会儿的功夫,李亚涛浑身上下便湿透了。他跺了跺脚,抖了几下迷彩服衣角,弯腰往上挪了挪便携式洗消器,走向村民浦恩洪的家。

  浦恩洪家共有七八间房,在地震中全部倒塌,家里8口人幸运地躲过了这场灾难,但饲养的10只鸡却被埋在了坍塌的废墟中。

  当李亚涛一行走近,腼腆的浦恩洪不停地搓着手,用生涩的普通话说道:“谢谢第二炮兵,你们帮我家抢救完物资,又来给我们防疫……”看着眼前的一片废墟,和浦恩洪极度伤感的眼神,李亚涛眼里含着泪花,默默地展开洗消,并给他讲授有关卫生防疫知识。

  为做好灾区防疫任务,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李亚涛就组织战士们对洗消装备逐一进行了清查、维修,确保一有任务,能够迅即出发。

  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驾驶车辆驶往灾区的路上。由于路上车辆较多,拥堵严重,李亚涛急得团团转,一天没吃下去饭,嗓子也嘶哑了。进入灾区后,他带领战士们运送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搭设帐篷,几天几夜几乎没合眼。

  受领防疫任务后,他带领队员们带齐全部物资,以最快速度抵达红石岩村,找来村、社干部,挨家挨户了解受灾情况,制订洗消方案,马不停蹄投入洗消任务。

  饿了啃几口干粮,渴了喝几口矿泉水,天黑了戴着头灯继续干,每天都干到凌晨两三点,实在累得不行了,就打开背囊睡在村口空旷处,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继续投入战斗。

  李亚涛粗略算了一下,截至目前,他们洗消的面积已累计达10多平方公里,对浅埋100余头牲畜尸体实施深埋或焚烧。

  在第二炮兵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李友成向记者透露,这不是李亚涛第一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他还先后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西南抗旱救灾。特别是在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中,他在北川县坚守100余天,担负大量洗消防疫任务,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出了积极贡献。(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8-13/6488419.shtml report 2282 中新网云南巧家8月13日电(杨永刚吴天喜)8月13日一大早,天空放晴,李亚涛轻轻舒了一口气。从前天凌晨起,连续的强降雨,浇在了位于牛栏江堰塞湖畔的巧家县包谷垴乡
(责任编辑:李辉) 原标题:震区防疫尖兵李亚涛:几天几夜几乎没合眼(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