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食药总局回应举报 已向中纪委汇报

来源:新华社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婷婷)今天上午,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关于中药材收载入《中国药典》的审定过程,属于国家药典委员会承担的专业技术事务,由其组织多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独立评审确定。为此,针对此次反映的金银花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请国家药典委员会如实向社会做出负责任的相关情况说明。关于实名举报问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做了专门报告。

  【事件回顾】

  “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8月12日专电(舒圣祥)据报道,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御史在途”实名认证微博,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陆群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价格因此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谋取暴利,南方众多花农则血本无归。据官方简历,邵明立是山东济南人。

  检索资料可知,去年3月份左右,媒体和网络上确实有许多关于金银花与山银花的报道,其中一些报道称:金银花是凉性的药材,而山银花恰恰相反,是热性的药材;金银花可以清热解毒,而山银花则会上火伤身。还有报道指出,山银花可能大量被当做金银花,用于凉茶类产品之中。这些报道给普通读者传递的信息是:金银花与山银花似乎完全不是同一种药材,山银花不仅是冒充了金银花,甚至俨然已成“有毒产品”。

  因为某些媒体的草率跟风质疑,使得我国南方大面积的金银花产地产品滞销,价格更是从原来12元/千克暴跌到1.4元/千克依旧无人问津。湖南隆回、重庆秀山以及贵州、广西等南方诸多地区金银花滞销,花贱伤农。“御史在途”在实名举报微博中所称“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绝非虚言。彼时,央视等媒体都曾对此跟踪报道。

  湖南隆回曾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金银花之乡”称号,可“金银花之乡”产的却是“山银花”。公众当然要问,金银花与山银花到底有何区别?从1977年一直到2000年的《中国药典》,山银花和金银花都是合在一起,只有2005版和2010年版《中国药典》对两者进行分列。但奇怪的是,药典对两者在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用法与用量中的描述,竟又一字不差。

  照此看,金银花与山银花在药用价值上并无区别。去年的山银花风波之后,已有专家表示,修编2015年版《中国药典》时,可望将山银花恢复到金银花原有的称谓表述上,为山银花“正本清源”。事情似乎也就到此为止,虽然这场风波给南方花农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公众一直以为这是一个不经意的错误,或者说只是一个科学上的争论;可是,“御史在途”的举报,却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基于私利的人为故意可能。

  在公众看来,修编《中国药典》理应是一项专业而又神圣的工作,如果其中夹杂着为利益集团的代言,绝对不能容忍。为此,公众当然支持“御史在途”的实名举报,并期待他公布“铁的证据”。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尽快介入调查,告诉公众:区别金银花与山银花的,到底是科学还是利益?南方花农这些年遭受的巨大经济损失,是否应该有个说法?在整部《中国药典》中,金银花的问题又是否为孤例?

  【相关新闻】

  药典委回应国家药监局前局长遭举报:质疑不成立

  今天下午6时,国家药典委员会官网发出《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称早在1977年,《中国药典》即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三个植物来源,将华南忍冬(南方产金银花)归称为“山银花”。

  这份声明称,因关注到网络上一些质疑消息,特对有关专业问题做出说明。所称“质疑”,是针对今日湖南省纪委官员陆群@御史在途在新浪微博实名举报国家食药监管局前局长邵明立,在2005年指示国家药典委在《国家药典》中,将南方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一事。

  陆群的实名举报,在短短几小时内就引发网络热议和媒体报道。

  国家药典委在声明中介绍,“金银花”作为药名首见于南宋的《履巉岩本草》。《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1963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1977年版《中国药典》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了其他3个植物来源,分别是山银花(华南忍冬)、紅腺忍冬和毛花柱忍冬。经查当年的药典技术档案,由于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药典工作属恢复初期,新增的三个来源未能找到支持其收载入药典的相关研究资料。

  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对于陆群举报中直指的“2005年,由国家食药监管局前局长邵明立导演的金银花改山银花闹剧”,国家药典委解释称,2005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同时,为了引导种植者合理种植,一些产区媒体曾做了相关科普知识报道。(新京报)

  8月12日上午,新浪微博@御史在途 痛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药监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实名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并呼吁食药监总局局长张勇“引咎辞职”。

  “御史在途”是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实名认证微博,陆群也是为数不多实名开微博的纪委官员。

  澎湃新闻注意到,14点30分,陆群在微博中称,“本人炮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祸国殃民的微博已被新浪屏蔽,但这并不会影响我的下一步行动。”一个小时左右,这条举报微博又被恢复。

  陆群在微博上称,2005年前后,在邵明立的一手操控下,国家药典委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邵明立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

  据1977、1985、1990、1995及2000年5个版本的《中国药典》记载,金银花植物来源有忍冬、红腺忍冬、山银花和毛花柱忍冬4种。但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忍冬科的几个药用植物分开成两个药物名称,即金银花、山银花。在金银花项下只载忍冬,而在山银花项下收载了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而灰毡毛忍冬(南方金银花)的商品化产量最大。

  “表面看,这是一个学术问题,其实,是个严重的腐败问题。”陆群指出,南方金银花被食药监总局更名为“山银花(山寨版金银花)”之后,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谋取暴利,南方上千万花农则血本无归。

  陆群称,“为了搞垮南方金银花产业,以山东‘九间棚’为代表的无良企业斥巨资公关,先修改国家药典,再造谣毁谤南方金银花‘上火’”。

  据湖南卫视在2013年9月报道,经过记者一个多月来先后奔赴重庆、山东等地暗访调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山东平邑县一家金银花苗木公司,该公司3年时间花费100多万元,聘请重庆一家民营传媒公司作为网络推手,散布南方金银花喝了上火的谣言。

  陆群告诉澎湃新闻,他将在微博上陆续放料,待他下班后回家写举报信,明日将在微博发布。

  资料显示,陆群举报的邵明立是山东济南人,1995年担任卫生部药政管理局副局长,历任卫生部药政管理局局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局长,2008年至2012年,担任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2012年2月,国务院免去邵明立的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国家药典委员会官网显示,邵明立现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陆群的实名举报得到网友的关注,网民们呼吁彻查其背后的腐败问题,陆群在微博上直接 @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方微博,但该局至今未做任何回复。

  (编辑:王浩程 姜子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8091/share/49614 report 3684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婷婷)今天上午,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关于中药材收载入《中国药典》的审定过程,属于国家药典委员会承担的专业技术事务,由其组织多位相关专家组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