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日借力民间机构发展军工 涉及领域广泛

来源:新华网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8月12日发表题为《防卫省积极推进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军事技术合作》的文章称,近年来,防卫省积极推进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共同研究,以吸收外部研究成果,促进防卫技术发展。

  据防卫省介绍,自2001年度起,该省与8所大学和11个机构共计签署了27项共同研究协定,仅去年就有10项。

  防卫省签署的第一份协定是在2001年,此后10年间,基本维持在每年签署0-3项之间。不过,2012年度升至4项,2013年度更猛增至10项。研究课题非常广泛,涉及炸药探测、机器人、红外感应器技术等领域。

  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强调了共同研究的好处,“防卫省研究经费有限,对方大学同样如此,这种取长补短的情况今后应该会增多”。

  政府在去年末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强调,“将扩大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联合,积极利用可应用于防卫的民生技术”。

  关于大学同意与军方共同研究的背景,熟悉这一问题的新潟大学名誉教授赤井纯治分析认为,“国立、公立大学法人化以后,每年从国家获取的运营费补贴减少。研究者为了用较少的研究经费推进研究,也希望与防卫省共同研究”。

  日本的大学在战后很长一段时期对与军事研究和同防卫省合作比较排斥,但近年来这种情绪迅速淡化。

  日本主要7所国立大学中,目前仍实际限制军事研究的只有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防卫省称,“虽然现在仍有反对合作的大学,但研究者个人已经对此越来越理解”。

  “我对您的研究很感兴趣。能否见面谈一谈?”帝京平成大学教授林让2006年突然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简称“技本”),负责防卫装备的研发。林教授当时在厚生劳动省下属国立医药品食品卫生研究所,研究的是作为食品中有害物质探测技术基础的分析理论。

  林教授对一身西装的“技本”职员们的提议感到吃惊。对方称,“希望一起研究生化武器探测系统”。教授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应用到生物反恐上,他于同年12月接受了共同研究。现在,林教授从国立研究所转到了大学,与防卫省共同研究炸药探测系统。他直言这可能会被用于军事,“我做的是保卫人类的防卫研究。我不认为是军事研究。想不出如何将我的研究转化为武器。不过,两者的差别只隔着一层窗户纸”。

  林教授将研究比作“孩子”。在形成论文出版前会亲手去抚养和疼爱;形成论文面世后,由谁、以什么样的目的进行利用那就无从知晓了。与成人后的孩子一样,可能也会不听父母的话。他表示,“现阶段还是放心的。自己的研究并没有养成害人的孩子”。

  东京大学出于对战前科学家协助军方的反省,在战后不久便制定了禁止参与军事研究的内部规定。东大宣传科称,“现在仍执行这一规定”。不过,这一规定似乎已名存实亡。防卫省今年5月请求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系教授协助调查新型运输机C-2出现的故障。大学方面拒绝了请求,但教授以“个人立场”提供了合作。

  日本科学界在战后还背负过负遗产。1967年,媒体曝出美军向日本物理学会提供资金,最终金额高达107.5万美元,涉及包括25所大学在内的科研团体。当时的总理府认为事态严重,在日本学术会议上发表声明,宣布“绝对不参与以战争为目的的科学研究”。内阁府事务局表示,“这份声明今天仍有效,并没有作出取消的决定”。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13/c_126866671.htm report 1572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日本《每日新闻》8月12日发表题为《防卫省积极推进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军事技术合作》的文章称,近年来,防卫省积极推进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共同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日媒:日借力民间机构发展军工 涉及领域广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