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湘潭产妇之死续:舆论反转 院方愿赔53万

来源:法制晚报

  产妇死在手术台 医生护士全失踪

  核心提示:8月10日,湖南湘潭一名张姓产妇不幸死亡,报道引发关注。起初舆论一边倒向死者家属,将矛头指向当事医院,后随着更多事实的披露,舆论开始反转。产妇朋友称院方愿意承担80%的责任,赔偿53.6万,且不希望家属走法律程序,另有20%的责任由死者承担。另据媒体报道,死者家属索赔120万。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不幸死亡。经媒体报道《湖南一产妇死在手术台主治医生护士全体失踪》,引发关注。起初舆论一边倒向死者家属,将矛头指向当事医院,后随着更多事实的披露,舆论开始反转。

  据媒体报道,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称,产妇张女士8月10日上午11时许进入手术室,行剖宫产,12点05分,顺利产下婴儿。随即出现产后大出血,13点,检验科电话报告,凝血功能明显异常,纤维蛋白原检测不出,初步诊断羊水栓塞。

  唐剑峰是产妇张女士的朋友,从张女士进手术室开始一直在医院。据唐剑峰介绍,在等待张女士出手术室的中途,他和张女士丈夫在医院旁的餐馆吃午饭。张女士的婆婆跑出来找到他们,说张女士有生命危险。

  回到医院,唐剑峰问医生:“搞得定吗?搞不定我们转院。”对方告知,已经请上级医院医生来会诊。15时左右,湘潭市中心医院会诊专家到达该院,认同羊水栓塞的诊断,建议切除子宫。唐剑峰看见两拨会诊医生进入手术室。

  16时左右,从手术室推出一些手术设备。“设备推出来,我们以为人已经抢救过来了”,唐剑峰告诉媒体。此时,张女士的亲戚朋友已经陆续赶到医院。

  张女士的婆婆告诉媒体,17时左右,一名护士从手术室出来通知家属:“产妇大出血,必须切除子宫。”她对于护士告知的情况并不十分理解,“正常的剖腹产怎么可能切掉子宫?”最终,张女士的丈夫签字同意切除子宫。17时15分,张女士的子宫被切除。

  唐剑峰介绍,从张女士签字到晚上9时,手术室外没有任何消息。唐剑峰和张女士的丈夫重敲手术室的铁窗,“有个着便衣的人”开窗告知家属:“人还有心跳,但是没呼吸了。”

  在敲铁窗之前,据唐剑峰介绍,张女士的父亲接到村委会的电话,对方问:“是不是女儿在医院生孩子?”张父给予肯定答复后,对方便挂掉电话。

  另一边,院方召集张女士的哥哥、堂哥在负一层商谈事情,“村上有3个领导也赶来了”。此时,守在手术室外的唐剑峰和张女士丈夫仍不清楚发生的事。唐剑峰告诉媒体,晚上9时多,张女士丈夫下楼看刚出生的小孩,才知道张女士已经死亡的消息。

  “我们把门撞开,没有见到尸体,只有用来抵门的凳子。”唐剑峰介绍。

  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医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1时左右,切除子宫以后,仍未能抢救成功,院方宣布死亡。”唐剑峰告诉媒体张女士家属“从未收到死亡通知书”。

  院方解释,张女士死亡后,该院副院长与家属在手术室门口沟通,被围攻。唐剑峰的说法时,“医院找了十几二十个社会上的打手在手术室外转”。

  据媒体拍摄的视频可看到,晚上十二点记者赶到医院时,多处地方已经被打砸,医院已经聚集了很多死者张女士的亲戚朋友。

  晚上12点多,死者张女士的家属再次进入手术室,见到手术台上已经去世的张女士,“满口鲜血”。“手术室里除了产妇和一个垃圾桶外,没有一个人。”唐剑峰讲,院方对此的回应是:“此时院方已经完成尸体护理,人员撤出手术室。”

  媒体多次致电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副院长杨剑了解相关情况,电话了通了没人接,目前处于关机状态。

  湘潭县卫生局就张女士死亡事件的情况通报称:8月10日12点05分胎儿出生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院方立即抢救,但产妇因羊水栓塞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21点30分死亡。目前湘潭县卫生局、司法局已介入调查。

  据唐剑峰介绍,医院已与张女士的家属展开多次谈判,院方不希望家属走法律程序,“那样的赔偿少些”。唐剑峰讲院方愿意承担80%的责任,赔偿53.6万,另有20%的责任由死者承担。目前,多次谈判后,仍未果。

  【相关新闻】媒体:家属索赔120万 院方暂不能接受

  新京报8月13日消息 (记者赵力 实习生韩雪枫 赵吉翔 )近日有媒体报道,8月10日湖南省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产妇在剖腹产时,因术后大出血死亡。产妇的家属认为,产妇是非正常死亡,医院在抢救方面存在问题,并称,本该在抢救的医生和护士全体失踪。

  这一事件因"主治医生、护士全体失踪"在网络掀起轩然大波。

  今日下午16时许,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就此回应新京报记者,否认医护人员全体失踪,"抢救已完成,只是在休息室"。据悉,医患调解正在进行中,家属索赔120万,院方暂不能接受。

  因羊水栓塞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

  稍早前,湘潭县官方通报称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产妇张某胎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的症状,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院方立即启动院内、县、市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市、县有关专家主持抢救,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1:30死亡。

  据介绍,当地要求县卫生局、县司法局,调查孕妇死亡原因,做好家属慰问安抚工作。此事件正在进一步协调中。

  著名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的一名工作人员联系了当事医院的一名医生,该医生自称看过产妇的病例,丁香园根据这名医生的叙述整理出了手术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

  患者8月10日12点05分,顺利产下婴儿,随即出现产后大出血;

  13点,检验科电话报告,凝血功能明显异常,纤维蛋白原检测不出,初步诊断羊水栓塞;

  14:20分,患者在手术台上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经积极抢救,5分钟后心跳呼吸恢复;

  15时左右,湘潭市中心医院专家到达该院,认同羊水栓塞的诊断。建议切除子宫。

  副院长与患方交待病情并签字以后,17:15分切下子宫。

  21时左右,切除子宫以后,仍未能抢救成功,院方宣布死亡。

  据丁香园消息,患者死亡后,该院副院长与患方在手术室门口沟通被围攻。23时左右,患方强行破门,冲入手术室。此时院方已经完成尸体护理,人员撤出了手术室。

  家属索赔120万 四次调解均无果

  对于"本该在抢救的医护人员全体失踪"的说法,齐先强回应称,医护人员在产妇心跳停止后抢救了半小时才放弃。院方宣布死亡后,手术室外聚集数十名家属情绪激动,家属冲进手术室时,医护人员正在休息室,并非"全体失踪"。

  齐先强介绍,死亡原因的调查在事发当天就已经展开,初步调查结果为"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如果要出具正式的死因调查,就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尸检等技术鉴定,但这需要家属的同意。

  他表示,目前产妇病例已被湘潭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封存已备调查,该机构已经为医患双方进行过四次调解,但效果均不理想。

  "矛盾主要存在两方面,一、家属不理解为何‘羊水栓塞’产前未检查出,也不了解这种情况的凶险性;二、家属索赔120万,医患双方对于补偿款数额未达成一致。"

  齐先强说,官方已经告知甚至建议家属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此事,"这样医院到底有多少责任会很清楚,该赔多少就赔多少。"他表示,如果家属同意司法解决,官方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4/08/13/181934255313.html report 4774 产妇死在手术台医生护士全失踪核心提示:8月10日,湖南湘潭一名张姓产妇不幸死亡,报道引发关注。起初舆论一边倒向死者家属,将矛头指向当事医院,后随着更多事实的披露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湘潭产妇之死续:舆论反转,院方愿赔53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