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产妇死在手术台续:院方承认与患方沟通不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帅才 刘良恒 罗鑫)近日,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产妇实施剖宫产死亡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有媒体以“产妇殒命手术台 医生护士全失踪”为题进行报道,给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再添热油。

  医院经初步诊断,产妇死亡原因为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具体详细死亡原因有待权威机构进行鉴定。产妇为何会殒命手术台?医护人员术后“集体失踪”是怎么回事?针对网民关心的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手术为何会导致产妇死亡?

  据湖南湘潭县卫生局介绍,2014年8月10日早上6点10分,湖南湘潭县产妇张某到湘潭县妇幼保健院急诊待产。入院诊断为胎膜早破、巨大儿,经医生与家属商议决定实施剖宫产手术,中午12点5分剖出一男婴。胎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症状,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可能。

  下午1点50分,医院启动院内、县、市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随后院方向家属下发了病危通知书,产妇丈夫刘某签字确认。同时医院邀请湘潭市中心医院专家参与抢救,不幸的是,产妇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晚9点30分左右死亡。

  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杨剑告诉记者:“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为一家2级医院,没有成功救治羊水栓塞病人的经验,虽然医院邀请湘潭市中心医院ICU科室及妇产科专家参与产妇张某的抢救,但不幸的是仍然未能挽救产妇的生命。”

  接受采访的产科专家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解释,羊水栓塞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衰竭等一系列病理改变的严重分娩并发症。据介绍,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60%以上,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何不让家属见患者最后一面?

  据媒体报道,产妇死亡后的几个小时,产妇的家人不被允许见产妇,最后他们强行撬开手术室门,才发现产妇在手术台上死亡了,医务人员却不见踪影。不少网友也对产妇死亡后医护人员“不见踪影”的做法表示质疑。

  死者的哥哥告诉记者,“10日晚上8点多,守在手术室外的父亲接到老家村支部书记的电话,说女儿生孩子遇到危险,人可能保不住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医院下午4点多就打电话到我们镇上,镇上打电话到村卫生室,村卫生室又打电话给我们村的妇女主任,妇女主任再打电话给村支书,村支书才打电话告诉我父亲。”

  随后,面对家属提出要见死者遗体的要求,杨剑声称自己“做不了主”。当晚12点左右,在湘潭县司法局医疗纠纷调处中心曾某的调解下,家属第二次踹门进入,在手术室见到已经停止呼吸的张某,嘴角还有血迹,身上盖着一块手术被单,手术室一片凌乱,未见医护人员。

  “让我们气愤的是,我们明明就守在手术室外,为什么医院不直接跟我们通报妹妹的情况,却绕了一大圈通过村支书告诉我们?如果医院在妹妹快不行的时候,让我们见妹妹最后一面,我们心里也会舒服一些。”死者张某的哥哥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天晚上,为了见到死者遗体,其家属在医院多次寻找相关负责人,均无果。最后,在县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工作人员的调节下,家属才见到了张某的遗体。对此,家属质疑,在张某死后,医院转移了张某的遗体。

  对此,杨剑回应,“尸体一直都在手术室,我们院里没有天平间,不可能转移尸体。”杨剑说,“当天晚上11点左右,部分死者家属情绪失控,并有过激行为,为避免医患冲突,导致矛盾升级,破坏医院手术室秩序,因此并未允许大部分家属进入手术室。”

  院方承认“与患方沟通不够”

  针对医护人员“集体失踪”等质疑,杨剑表示,“家属并没有当面向他提出要见死者遗体,考虑守在手术室外的家属人数多,情绪激动,还有踹门等行为,为了不影响手术室秩序,医院也没有主动安排家属在张某弥留之间见最后一面。死者家属破门而入时,确实没有医护人员守在死者遗体身边。当时,医护人员害怕被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殴打,因而脱下了手术服,在旁边的值班室休息。”

  杨剑同时承认,在此次产妇张某死亡事件后续处置方面,医院与患方有沟通不够的问题,而医护人员也因为害怕与紧张,觉得难以跟情绪激动的家属沟通。

  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认为,在此次事件中,湘潭县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和患方家属确实沟通不够,应急处置机制也不够完善,另外医护人员出于害怕等情绪,离开手术室,留死者在手术台上的做法,也缺乏对于死者遗体的尊重。

  目前,湘潭县委、县政府正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对医患双方进行调处,当地政府也在做家属安抚工作。事件正在进一步协调中。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8/13/c_1112065708.htm report 2253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帅才刘良恒罗鑫)近日,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产妇实施剖宫产死亡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有媒体以“产妇殒命手术台医生护士全失踪”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产妇殒命手术台,医护人员有没有“集体失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